情感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的实践

时间:2022-08-11 09:18:00

情感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的实践

摘要:新课改对小学语文教学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在丰富学生语文知识的同时,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积极引导学生在语文课堂上表达自己的情感,提高学生的主观体验,优化语文课堂教学的流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不断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情感教学;小学语文;实践应用

小学生的思维能力还没有发育成熟,并且其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的发展时期。在语文教材中有很多情感类题材,这些题材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还可以丰富语文教学的内容。因此,需要加强情感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有效应用,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一、结合学生的生活,引导学生体验丰富的情感

小学语文知识与生活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对学生进行情感教学中,可以加强与生活实践的有效结合,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学生认识不同的语文知识,提高情感教学的质量。在此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还需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情感意识,帮助他们在生活中挖掘语文知识,探索不同的情感因素,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情感教学资源,发挥小学语文课堂的作用价值[1]。例如,在对《童年的发现》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提前结合教学目标,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让他们在生活中感悟自己的童年。在此过程中,教师还需要明白有些知识是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特别是情感的体验。因此,为了让学生了解童年是我们人生最天真烂漫的时期,需要与他们的生活相联系,让学生走进大自然,了解不同事件的发生过程,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此外,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还能够推动学生的成长、发展,加强学生对童年的认识,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为情感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有效实施提供条件。

二、挖掘教学中的情感点,强化学生情感体验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会发现,大部分学生对情感类的文章比较感兴趣,所以说此类文章可以调动学生的情感,但是有的文本将情感融入平凡的语言中,学生理解起来比较难,这就需要教师对其中的情感点进行深入挖掘,然后和学生一起品味,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学生在学习到语言内容的同时,获得比较丰富的情感熏陶[2]。例如,教师在对《慈母情深》进行讲解的时候,需要对本文蕴含着的作者的情感进行更深入的分析。这篇文章以朴实的语言叙述了自己的情感。因此,在研读文本的时候,要对文本朴实语言中所蕴含的情感进行挖掘,加深学生对此的理解,让学生体会母亲对作者深深的爱,调动学生情感,然后积极引导学生深入挖掘不同语言中的情感点。在此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让学生结合文本内容,描写自己母亲的外貌和动作特点,更好地去感受文本中的情感。此外,在此文本中还存在很多情感点,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深入挖掘,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加强学生对内容的了解,从而提高情感教学的有效性。

三、加强师生交流,表达学生情感

小学语文教材中存在大量的情感素材,教师可以利用这些素材培养学生,引导学生在语文教学中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不断推动学生的进步。师生交流是情感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有效实施的关键措施之一,更是教师了解学生情感变化的主要步骤,所以小学语文教师在课堂活动中需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和认识课文内容,多花一些时间与学生开展情感知识的学习活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这种情感态度的交流不仅可以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还可以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3]。同时,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还能够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然后在此基础上完善情感教学的方案,创新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方式,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塑造情感。例如,教师在让学生对《夹竹桃》这篇课文进行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让学生掌握夹竹桃的坚强,所以为让学生强化自己的情感体验,教师在此过程中可以围绕“坚强”这个主题和学生展开讨论,说说自己在什么时候最坚强。此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让学生对“坚强”有新的认识,还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然后通过文章分析和沟通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让他们深入体会作者想表达的情感,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还可以以学生为主,积极发挥情感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价值,优化教学流程,培养学生的语文思维,促进他们的情感表达。综上所述,以前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要求,要想提高整体的课堂教学效果,需要加强对情感教学方式的有效应用,培养学生的语文理解能力,丰富小学语文教学的内容,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从而保证学生发展的全面性。

参考文献:

[1]邓泽永.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情感教育渗透的实践与研究[J].读与写(教师),2020(2):76.

[2]权红梅.融情于学,蕴情于读:浅析小学语文阅读课堂的情感教学[J].小学教学研究(理论版),2020(6):38-40.

[3]涂先群.关于小学语文情感教育的思考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9(19):265-266.

作者:钮艳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新城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