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时间:2022-08-11 09:19:38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为了更好地开展小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师就需要全面掌握班级内每一名学生的个性特征、学习情况,要充分考虑每一名学生的条件和兴趣,为学生设计与提供更具针对化的教学方案、指导思路,帮助学生成长。本文将以笔者多年经验为基础,探讨在语文课堂上,不同学生的兴趣激发方法,旨在调动全班学生学习兴趣,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语文;学习兴趣;教学方法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语文学习积极性,教师必须在课堂上用更富有活力、吸引力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当中。用这样的手段提升学生的课堂活力、课堂参与热情。教师要用多样化的途径、手段彰显语文教育本身的现实性、趣味性。只有学生充满热情地投入到课堂中来,才能够根据教师的讲解形成思考能力、形成知识感悟,进而更积极地参与下一步的语文学习,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

一、以新颖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语文教师要想提升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学习热情,就需要掌握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师必须要改变封闭、固定的教学思想,要积极引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体系,要结合教学条件、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在学生形成学习热情以后,自然能够提高教学效果、教学效率,因此教师要采取有效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完成课堂氛围的有效调整,夯实学生基础素质。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主动增加一些能够启发学生,让学生独立探索、独立研究的知识点。教师不应该一味地阐述知识内容,而是要明确课文重难点和教学指标。要引导学生参与到课文阅读当中,确保学生能够充分理解课文内容、课文知识。当然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用更生活化的方式,需要使用具有趣味性,充满魅力的教学方法教学,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在课堂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感受到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如学习《祖父的园子》一课时候,这时候的学生实际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独立分析、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可以作出引导:“想必大家过去很喜欢和祖父、祖母在一起,因为隔代的亲人在看到孩子时往往会表现得更加亲昵。这篇课文表面讲的是祖父的园子,实际上讲的是和亲人相处的时光,相信同学们也有这样的时光,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此时再布置作文,让学生写童年的回忆,和家人相处的生活。学生在听闻教师的要求和任务以后,纷纷参与其中,创作出温馨的作文。

二、利用现代技术,打造愉悦的课堂气氛

在科技的支持下,如今国内教育事业已经迈开了现代化步伐,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和改革条件。应用各种高端化科技、新奇化的设备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能够极大地改善学生综合素养和综合技能。面对此情此景,小学语文教师就需要做好培训和学习。在熟练掌握各种科技设备操作以后,才能够收获更好的感官体验,打造和谐、生动的交流环境和学习氛围,使学生形成强烈的学习欲望、学习兴趣。久而久之学生就会萌生强烈的学习感情、学习热情,跟上教师的教学节奏和步伐,形成扎实的语文素养、学习品质。如学习《珍珠鸟》的时候,为了让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珍珠鸟的生活习性与外部特征,包括珍珠鸟的生活范围。教师就需要应用多媒体设备,通过播放视频和图片,帮助学生了解珍珠鸟的生活习惯和外形结构。教学中,教师还可以搭配一些相关道具,让学生深入其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这样学生就会形成深刻感知。随后再让学生对课文内容做简短的叙述,学生就可理解和把握作者与珍珠鸟之间的关联、感情,明白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处的意义。这样学生更愿意参与到讨论中来,享受生态美感,感受生命价值、生命真谛与生命意义。

三、维持良好师生感情,为因材施教奠定基础

受天性影响,不少小学生平时会表现出对周围各种新奇事物的好奇心。对此,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中,为完成对学生的兴趣引导,就可以从个体角度出发,按照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情况做针对化教学和针对化引导。尤其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和学生多互动、多交流,要及时感知不同学生的身心状况和变化,随后与学生构建更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和课堂氛围。学生在对教师产生认可、亲近的态度以后,教师的因材施教也能够顺利地落实,为后续的高效教学夯实基础、奠定根基。教师教学中需要创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对知识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和需求,情境教学、情感教学、角色扮演都是非常好的教学模式。比如在《松鼠》这一课的讲解中,这一课充满了趣味性。教师教学前可以提前询问学生是否了解松鼠,此时不少同学都会摇头。这时候教师就可以用大屏幕播放松鼠的样貌、动态。随后教师补充介绍:松鼠是一种很活泼、灵活的小动物,松鼠虽然起初会害怕人类,但是在发现人类对自己没有威胁以后,往往就会跟人十分亲昵。学生在听了教师的介绍以后,对这一课的学习产生了强烈的向往,并且学生此时的注意力也全部集中到了课堂上。还需要教师明确的是,课堂教学中,导入环节是非常重要的。导入能够让学生的注意力充分集中,让学生顺利进入学习状态。随后的课堂教学要充分展现因材施教和针对性教学。对于班级内的后进生,教师要多鼓励,使学生形成端正的学习态度,能够了解课文当中的基本字词含义,能够背诵书本当中的古诗词。对于班级中能力普通的学生,则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助学生拔高,提升素质,激活其创新欲望。对于班级内的优秀学生,则要让学生灵活思考,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将视野放宽广。对于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课堂问题,有的启发注意力、有的集中学生思维、有的丰富学生知识库。让学生充满兴趣、精神振奋地参与其中,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注重学生潜能开发,提高学生思想活跃度

教学并不是按部就班的,课堂中时常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教师需要做好课堂引导工作,让学生在保持课堂秩序的同时,迸发思维活力,获得更敏锐的问题发现能力和问题解决素养。新课改提出,教学并不是让教师带着教材走向学生,而是要让学生和教师共同成长。在生活化教学中,感悟教材的定义、作用,理解书本知识在生活中的价值和使用方式。首先是发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教师教学中,应要求学生突破原有知识思想限制和框架。教师应多鼓励学生站在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并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用“除了这种方式以外大家还有没有其他方法”一类的话语激励学生迸发思维,让学生充分想象。教师应允许学生提出不一样的构想和思维模式,要打破思维限制,形成创新思维。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鼓励学生,或是说“你怎么发现的,好聪明”“能不能说得再具体一点”,这些对话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豁然开朗,获得启示,能够有不少的收获。其次要让学生勇于创新。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质疑,多探索,要着重挖掘学生自身潜能、创造能力。要鼓励学生主动去发现新途径、探索新事物,绝不能只满足于现状,要迸发创造性,用创造的角度审视问题,适应新的现象、新的情况,拓宽视野。当然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立足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学生在思考中将知识与自己的能力融合为一体,在实践中互动,在互动中消化与理解知识,提升知识认知与见解,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需求。

五、突出过程评价价值

新课标提出,要将评价的重心放在过程上,展现多元评价价值,其目的就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帮助学生多元化发展,要将学生语文学习兴趣作为出发点,提升学生语文涵养、语文素质,这是语文教育十分关键的部分。有效的过程评价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肯定,当学生学习上存在困惑时,能够获得教师的支持和认可,那就是一种巨大的推动力量。教师通过积极鼓励的形式来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从根本问题入手,制定出过程完善的评价模式,这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关怀。教师作为重要的教学引导者和帮助者,要对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指引。新课标中的评价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有效性。比如课堂上,学生的书写很漂亮,那么教师就可以表扬这名同学的字写得很好。这就是对学生写字成绩、写字兴趣的积极评价。如果学生虽然很努力地练习,但是却写不好,教师则要表扬其努力的态度,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努力同样也得到了认可。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与氛围中,能够形成更积极的学习态度。教师的一个评价、一个点头、一句赞美都能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是学生所重视和期待的。评价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关键的一个步骤,对其进行合理规划和研究,会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释放自身教书育人的魅力色彩,不断整合小学语文教学课堂,激发学生参与知识学习的兴趣。通过对兴趣的全面挖掘,让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上升到新的发展层面上。

六、结语

综上,为了确保学生在语文课堂上维持长久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不仅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还要立足于学生的成长特点、成长角度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在长久坚持下,势必能够让学生迸发更浓厚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素质、学习能力。语文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是一项重大的任务,小学语文教师应对其给予充分的重视,从而让学生感受到语文知识学习的魅力,充满乐趣和信心。

作者:安立希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和平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