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18 04:02:52

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教学策略

应用文写作课程是高校素质教育与培养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教学课程。但是,受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在应用文写作教学中,多数大学语文教师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兴趣不高,在实际练习中也不能认真写作,这样敷衍性的学习使得学生毕业之后难以写出令人满意的应用文。因此,高校必须注重大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加强应用文写作教学,让学生真正学会写应用文,以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吴伟凡、朱琳、张小乐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大学应用文写作新教程》(第二版)一书,着眼于培养大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通过对相关理论知识的阐述,让学生了解相关内容,明白应用文写作的重点所在。更重要的是,该书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为依据,系统分析了应用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各种应用文的写作格式、写作要求、注意事项,让教师与学生一目了然,能够通过学习掌握各类应用文的写作技巧,进而提高实际写作能力。

和其他文章的写作不同,应用文写作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和丰富的表达手法,更无须营造唯美的意境,只是要求对事情的阐述简洁明了、用语严谨精当,符合相应的格式要求。即便如此,也要经过长时间的锻炼才能写好。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单位开始注重招聘人才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大学生如果不能利用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培养应用文写作能力,入职后可能就无法完成各项应用文写作任务。因此,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教学具备很强的实用性,教师必须认识到提高应用文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并根据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更新教学思路、完善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解决教学问题,帮助学生写好应用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首先,进一步明确写作教学的目的。在大学应用文写作教学中,教师首先应当明确教学目的,强调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之间的差异,并确定教学的突破点,结合实际案例来说明应用文写作教学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其次,做好教学规划,完善教学内容。

应用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社会实际联系很紧密,所以,在应用文写作教学中,教师需要做好教学规划,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个性化培养。比如,对法律专业的学生可以进行诸如起诉书、调解协议等法律文书的写作培训,而对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进行诸如调查报告、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之类的写作培训。再次,注重实际生活,优化教学活动。应用文写作多与实际情况相关,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所以,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通过创造具体情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动笔练习,以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写作能力的提升需要经历长时间的锻炼,因而在日常学习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多读报纸,积累写作资料。

另外,文字是写作的基础,只有熟练掌握文字处理能力,才能使写作水平保持在一定的水准范围内,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带领学生多分析相关文章,提炼其中的文字处理技巧,帮助学生提高文字处理能力。最后,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估机制。科学的教学评估机制是有效教学的保障。在应用文写作教学评估过程中,教师可以采取激励评估的方式,合理使用评价术语,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总之,应用文写作是当前人们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项能力。在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设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作者:张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