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改进策略

时间:2022-09-18 04:05:04

中职数学教学改进策略

[摘要]数学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较大的影响,数学知识的学习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还可以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学习到的知识解决相应的问题。但是由于数学学科本身的复杂性与抽象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并且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新课改不断推进的教育形势下,已经无法满足数学学科的教学要求。因此在中职数学的教学中,情境教学模式可以改变数学教学现状,激发中职学生对数学知识学习的兴趣,增强中职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促进中职数学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情境模式;中职数学;教学改进策略

数学与我们的生活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学习数学知识可以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知识都较为被动,并且数学课堂氛围低沉、缺乏活力,导致数学教学质量低下。在中职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开展情境模式下的数学学科教学,让中职学生从抽象的数学教材以及生硬的数学理论中抽离,感受到数学知识与生活之间的关系,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生活场景以及生活实例,体现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让中职学生对数学知识产生亲切、熟悉的感觉,感受到数学知识的作用与魅力,激发数学学习兴趣与知识学习乐趣,提升学生的数学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

一、情境模式下进行中职数学教学的意义

(一)引发学生共鸣,体现数学知识的价值

中职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目的主要在于运用基本的数学知识进行生活问题的解决,同时让学生具有一定的数学逻辑思维。因此,通过生活化情境模式下的教学,可以充分体现生活与数学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让数学知识的学习转变成日常生活中问题解决方法的探讨,通过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引发学生的共鸣,让学生愿意进行问题的思考,同时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可以让数学知识的实用性得到充分的体现,让学生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激发学习兴趣

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激发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好奇心,通过带有悬念的问题设置,充分利用学生的求知欲与强烈的探知欲望,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课堂教学中,并加深学生对于问题解决过程中相关数学知识以及解题方法的记忆,加深对于数学问题的相关思考。教师还可以通过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将复杂、抽象的数学知识更加浅显、贴近生活地表现出来,有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并掌握相关的数学知识,进而提升数学课程教学质量[1]。

(三)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情境教学可以让学生融入教师营造好的情境,并独立进行相关问题的思考,促进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提升;情境模式下学生之间的交流讨论,有助于学生之间的思维碰撞,促进学生思维创新以及思维能力的提升;团队合作进行情境问题的解决可以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学生的知识内化,让学生能够运用知识解决相关问题;还可以培养中职学生的数学思维,提升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中职数学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自信,意志薄弱

中职学生刚刚经历过中考的打击,因此对于自身的学习缺乏自信,认为自己的能力仅限于此,对于数学知识更是学不会。并且很多中职学生缺乏坚定的意志力,在学习过程中一旦遇到困难就想退缩、就想放弃,害怕与学习中的困难做斗争,在这样的心理状态影响下,中职学生逐渐形成了怕困难、怕麻烦、不思进取的不良心态,进一步影响到学生产生自卑心理,自信心缺乏。数学知识本身的复杂抽象性更是让中职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学习望而却步,甚至不愿意迈出第一步去融入课堂教学氛围,导致数学课程教学质量低下[2]。

(二)学习动机不明确

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动机是激发学生进行学习的内在动力,只有具备明确的学习动机,学生才会认为学习具有价值,愿意主动参与学习。但是很多中职学生对于学习的价值认知不到位,缺乏个人理想,对于未来没有规划,得过且过,缺乏明确、端正的学习目的,这就导致很多中职学生认为学习是一种负担,结合家长与教师共同的激励,都会让中职学生产生反叛的消极心理,学习态度不端正,影响到数学知识的学习。

(三)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

部分中职学生愿意主动参与学习,但是由于自身本来的基础较为薄弱,又没有进行课前知识预习,导致课堂上不能紧跟教师的教学思想,课堂效率较低。很多学生对于教师布置的预习作业都当作一种被迫完成的任务,导致预习效果较低。同时部分学生缺乏正确的自主学习以及预习的方法,预习与复习的过程中没有掌握学习要领,对于相关知识的运用也较为缺乏,导致中职数学教学目标的完成存在困难。

(四)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落后

部分中职学校的教师没有紧跟课程改革的教学要求,仍旧按照传统的教学思想以及教学方法进行中职学生的数学学科教学,这就导致数学课堂氛围较为枯燥乏味,学生感受不到数学学习的魅力,对于数学学习缺乏兴趣。

三、情境模式下中职数学教学的改进策略

(一)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在情境模式下进行中职数学学科的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相关问题的创设,将整个课堂中的重点知识与一个个生动又环环相扣的问题相结合,并创设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学生在情境中发现问题、明确问题,进一步了解课程重点知识,利用学生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引导学生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数学知识,并能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实际问题的解决。教师还可以通过让学生提出质疑的相关教学环节设置,引导学生对数学问题以及数学知识进行思考,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通过自身努力解决数学问题,获得成就感,并在问题的解答过程中逐步提出更好、更具挑战性的问题,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进课堂学习的同时,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通过问题情境以及带有悬念的情境创设,激发学生主动思考以及自主探究,促进数学学习质量的提升[3]。

(二)生活情境的创设

数学知识本身的抽象性会让数学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因此教师在进行中职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加强对于生活与数学知识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联系的重视,然后将数学教学知识与中职学生实际生活进行充分联系,降低中职学生由于基础薄弱从而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掌握难度,不仅可以让学生轻松地学习数学知识,还可以让学生实现学以致用,直接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通过生活中的实际情境探究,让学生通过探究加深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并通过生活化情境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各抒己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呈现情境

在情境模式下进行中职数学学科的教学,教师可以积极地学习相应的信息技术,结合电子设备多媒体技术,将信息技术巧妙地运用于中职数学学科的情境教学中,通过视频、动画等形式,将晦涩难懂的数学知识变成学生易于理解的内容。同时,教师还可以将情境创设借助信息科学技术来实现,通过短片小视频的形式,将学生引入创设好的生活场景中,并通过带有悬念的问题,结合音乐背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通过信息技术呈现情景,可以让教师创建的情境更加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同时有助于教师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数学知识的探究与学习中,进而更好地引导学生通过情境进行数学知识的理解与学习。

(四)结合数学文化以及故事创设情境

教师在进行中职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数学历史文化、数学的发展趋势以及应用为学生明确数学学习的重要性。教师可以对教材中的数学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及现实生活中的题材与案例进行适当的调整与加工,开展趣味性的数学学习,让中职学生了解到数学知识的实用性,从而增强学生对于数学学习价值意义的认知,并提升中职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让中职学生能够自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教师还可以结合优秀的数学家、感人的数学故事以及数学人物事迹与数学故事,结合数学历史的教学情境,通过具有故事性以及人文性的情境,提升学生对于数学知识学习的热情,促进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4]。在情境模式下进行中职数学学科的教学,教师要结合中职学生的心理状况以及年龄特点,根据教材内容,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悬疑的问题情境,降低知识学习难度,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极地运用信息技术,生动、形象地进行情境创设与呈现,并结合数学文化以及数学故事进行情境创设,让学生明确数学学习的意义,自主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与探究,促进中职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胡甲维.基于情境模式下中职数学教学的改进研究[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1180(1):108,201.

[2]黄小娜.信息化环境下中职数学情境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J].教育信息化论坛,2020(2):23-24.

[3]杨亚辉.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堂“情境”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J].中外交流,2019,26(37):33.

[4]陈军.基于情境教学的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研究[J].才智,2020(15):164.

作者:陈肖凌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