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方法分析

时间:2022-11-10 02:58:25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方法分析

摘要:课堂教学的方法千千万,每个教学方法只有在得到教师合理利用和科学创新的基础上,才能最大限度地取得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因此,在传统教学模式即将面临崩溃,迎来教学改革新机遇的今天,小学语文教师,要学会对阅读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探索,以下就是笔者的几点粗浅认识和分析,其中的不足还望得到同仁的斧正。

关键词:语文学科;阅读教学;创新方法

阅读能力是一个人终身学习和发展的必备能力,学生在具备良好的语文阅读能力基础上,可以实现情操的陶冶,品德的形成以及个性的发展,往期的阅读教学经验告诉我们,单一的、封闭的、保守的教学方法,是很难实现阅读教学进度的提升的,教师只有打破当前的教学弊端,创新语文阅读教学模式,才能展示出语文学科教学的魅力和智慧。以下本文就来谈谈具体的经验,希望能抛砖引玉[1-2]。

一、引导学生品味和积累优美词句,深化阅读理解

其实,能够被教材的编写者选编进入语文教材的文章,几乎都是经过他们精心筛选,以向学生传递正确价值观和人生态度为基本目的,辅之以各种语文文学创作技巧,如描法、写作方法和修辞手法等的教学启发,所以,任意一篇课文,都堪称文学中的精品。但是,传统的阅读教学理念下,学生的课堂任务被更多地赋予了背诵、记忆和默写,学生分不清教师要求背诵的这些内容“好”在哪里,也无法品味到语文课文中的意境和精髓,他们只知道教师要求背诵的内容会出现在语文试卷中,也正是在如此的阅读教学启发模式下,小学生的阅读兴趣越来越低。而在今天,笔者以为,语文教师需要对此进行客观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阅读教学方法实施创新。比如,在教学指导《在牛肚子里旅行》一课时,教师就可以设计一些问题,从而深化学生对阅读的理解,如“你认为哪些地方可以反映出‘青头’的智慧和勇气?”有的学生在带着问题阅读完课文之后,立刻起身回答,“老师,我觉得小青头在看到朋友遇到困难后,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选择了和朋友一起面对,这展示出了它的勇敢和决心!”,教师还可以继续追问,“那么,你认为小青头只有勇气吗?它是怎样救出朋友的呢?”,对此,其他的学生继续补充,“小青头懂得科学知识,它知道牛在进食之后会进行‘反刍’,所以就利用了这个空隙帮助了朋友!”,如此,我们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更可以让学生领会到“童话”的写作优势,它赋予了身边各种物品天马行空的能力,更十分贴合人们的生活。

二、引入思维导图,理清文章脉络

思维导图又称“心智图”“思维脉络图”或者是“思维概念图”,它主要是通过各种形状图框,以及特定形式的箭头和颜色来组成的基本结构,具有极强的思维发散训练性,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有时为了帮助学生理清课文故事中各个人物和事件之间的关系,进而提升学生对整篇文章的把握能力,更从一些事件中学会一些道理,懂得一些生活经验,小学语文教师就可以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如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小女孩几次擦燃火柴,看到不同的景象,作者就是通过这样丰富的想象描写出女孩看到的烤鹅、奶奶、火炉等。刻画出一个鲜活的形象,是那样可怜,那样值得同情的女孩形象,也反映了女孩当时境况的悲惨,反映了社会上人民的贫富差距和当时社会的黑暗。我们可以让学生在阅读几遍童话故事后,尝试以“火柴点燃”为关键词,进行思维导图的发散式联想,让学生将每次看到的图像、关键词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在大脑中形成深刻的印象,从而提升童话阅读的教学效率。

三、让多媒体技术为古诗词教学服务,创新方法

古典的诗词文化是我们优秀的精神食粮,也是每位小学生都应当掌握的知识,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深厚文化积淀的象征,其优美的古诗词中不仅包括了语言的节奏美、韵律美,更富含丰富的意境。经常朗读古诗词的人,会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文学的魅力和馨香,另外,古人的一些智慧和优秀品质,也会对读者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李绅的《悯农•锄禾》就可以让学生懂得劳动成果的不易,继而形成勤俭节约的意识和习惯,又如,孟郊的《游子吟》就可以让学生形成感恩意识,未来随着学生学习知识的深度不断更新,他们还将对“儿行千里母担忧”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它省去了教师大量板书的时间,并且通过投影设备,给学生营造出良好的生动、形象、趣味的教学氛围,所以,语文教师也可以结合多媒体技术,展示古诗词中的视频意境,让学生在浏览视频的基础上,更实现思维的发散和想象,在多次的阅读中积累点滴古诗词阅读经验,这样就可以带着更强的自信和成就感参与到更复杂的古诗词学习过程中,从而爱上古诗词,乐学古诗词。

综上,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每一位语文教师的教学指导任务重大,因此,针对阅读教学,记忆此文,希望可以得到同仁的斧正,齐心协力,迈向小学阅读教学的高峰。

参考文献:

[1]曹永美.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N].贵州民族报,2020-03-18(A04).

[2]孙莲梅.优化教学互动,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J].学周刊,2020(9).

作者:蔡克喜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官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