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10 02:56:18

初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对策分析

摘要: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阅读教育这个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散文阅读的教学而言,它可以帮助学生进行更加综合化的素质教育,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一个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然而,在散文阅读教育的教学方面,教师也需要满足更多的需求,本文主要就初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当中采取一些比较合适的对策。

关键词:初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策略

当前,时代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教育部门也对素质教育这个方面的相关内容更加注重和关心,通过对学生开展散文阅读教学这个环节,进一步促使学生可以在情感互动当中获取更多的思想启迪,充分地意识到语文学习的真谛。所以,对于教师而言,他们就需要激发学生对学习语文更加积极主动,并且对此产生足够的兴趣,从而进一步推动学生之后的学习和发展[1-2]。

一、重视朗读教学,让学生设身处地领会散文意境

当前,学习语文当中,散文这种体裁形式的文章非常受欢迎,然而,可能有很大一部分的学生在起初学习语文的时候并没有产生足够的兴趣和热爱,所以,他们在平时学习散文阅读的过程当中并不是很积极、很主动,这样就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学生提升自身的散文阅读能力。所以,在对散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实际的状况来制定一些相关的、合适的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地结合现代化教学的基本模式以及散文阅读的教学这两个部分,进一步提高初中语文课程当中的散文阅读方面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自身对于散文阅读掌握的水平。散文本身就属于一种文学方面的题材,需要经过一系列的阅读品味,同时,一般情况下,学生学习散文的时候,阅读这个部分以及朗诵这两者都是共同进行的。所以,教师需要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对散文朗读教学这个环节更加注重,同时还可以逐步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来设身处地体会散文当中所表达的一种意境,从而可以对散文当中的情感部分更好地把握,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当中的真正内涵。比如,教师给学生讲解《济南的冬天》这篇散文的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在晨读这段时间之内朗诵这篇散文,从而对这篇散文的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得到更加深刻的体会。学生在自己阅读《济南的冬天》的时候,其中有一段话写道:“可是,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暖的天气,济南真是算个宝地。”通过朗诵之后,学生就可以对作者对济南的冬天所充满的喜爱之情充分地了解和掌握。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以对作者想要表达感情更好地掌握,更加容易去理解,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学生去学习语文散文阅读。

二、重视细节教学,指导学生欣赏散文的情感美

对于散文这方面的文学体裁而言,其中作者自身所表达出来的思想情感是更加丰富的。然而,在散文这类型的文章当中,细节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若是学生对文章当中的细节部分不能够很好地把握,就不能够对文章当中所包含的情感很好地理解和掌握。所以,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散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去指导学生对文章的细节部分反复多次地阅读,从而可以帮助学生从这些细节当中对文章所包含的情感充分地体会到,这种方式实际上也是散文阅读过程中的一个有效的学习技巧,如果学生可以对这些技巧灵活地掌握,就可以逐渐地提升自己阅读文章的能力和水平。教师在指导学生诵读文章细节部分的过程中,还应该尽可能地选取一些比较合适的方式,如果只是盲目性地给学生导入这些细节内容,就可能无法真正地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比如学生在学习《老王》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将文章自己朗读一遍,能够将文章当中的大体含义充分地体会到,之后可以引导学生逐步地找出文章当中的细节部分,可以重点标记这些细节内容,之后可以对这些细节部分加入自己的情感因素来更加具体地分析。有一部分学生就会从文章当中找出:老王只有一只眼,另一只眼是“田螺眼”,是瞎的。从这个部分当中可以看出间接地描述老王这个人物的生活经历,同时也会后文的内容做出一些细微的铺垫。这种教学方式可以促使学生对散文当中的细节部分更加注重,并且可以通过这些细节部分来探索出入点,进一步探索散文当中的情感美,能够对散文的情感意境更加充分地理解。

三、紧扣散文标题,让学生根据文眼分析体会

在一篇散文当中,标题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标题当中都可以将文章当中的中心思想有效地概括起来,或是能够将文章当中的人物、地点以及环境充分地揭露出来。通过标题,学生也可以获取更多方面的信息,这样可以对学生理解文章的主题含义更加有效。所以,教师在开展散文阅读教学的时候还应该尽可能地紧扣标题内容,进而可以通过了解标题内涵来充分地体会到该篇文章的主旨含义。这种方式对学生对文章的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更加有效的,能够适当地联系散文标题以及文章当中的具体内容,从而可以使散文阅读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例如,教师在给学生讲解《背影》这篇散文的过程中,可以先不用讲解文章的具体含义,而是通过引导学生结合标题内容来对这篇文章想要表达的具体内容进行合理的推测和联想。此时,就有一部分学生认为:“既然散文的标题是背影,那么就一定是对某个人的背影来进行描述的。”之后,教师就可以进一步指导学生,提出相关的问题“在文章当中什么时候可以看到这个人物的背影”,此时学生就联想到“只有人离开的时候或是不断远离之后才会看到背影”,在学生推测完之后,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阅读这篇散文,进一步验证自己所做出的猜想是否正确。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紧扣主题,通过对文章的文眼来更加深入地进行体会,进一步理解文章当中的内容。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教师在进行初中语文散文教学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学生自身的阅读效率的培养更加重视,同时还应该帮助学生提升自己的阅读技能掌控能力。除此之外,学生还应该在课堂学习当中适当地采取一些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并且可以充分地结合一些相关的教学元素以及散文阅读教学,从而可以为学生营造出一种比较良好的教学元素以及散文阅读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学生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促进学生更加全面地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周伦平.初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对策刍议[J].语文课内外,2019(16):150.

[2]王惠军.初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难点与对策[J].新课程•中旬,2019(7):158-159.

作者:李建华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梁垛镇台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