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业设计评价分析

时间:2022-11-10 03:05:17

小学语文作业设计评价分析

摘要:小学阶段的语文作业设计是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以及考查学生学习知识的重要方式,教师在实际作业设计以及评价方面要注重采用优化的方法,为学生综合学习能力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业设计改进;评价优化

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中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需要教师从改进的角度出发,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为学生可持续学习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而语文作业的评价也是比较重要的,通过科学优化作业评价,能为学生良好学习发展打下基础。

一、小学语文作业设计改进措施

(一)典型作业的设计改进。小学阶段的语文作业在设计中,教师要注重改进措施科学实施,从而促进学生作业的完成度,以及提升学生作业的写作能力水平。例如,教师在为学生设计作业的过程中注重精选作业的内容加以改进设计,选择典型性的内容作为设计的对象,以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为目标,作业的设计内容要能和重点概念以及规律本质的反映相结合。通过典型性的作业设计来激发学生语文知识的应用能力[1]。如在学生学习了语文内容《落花生》后,教师在为学生设计作业的时候就要注重典型性,通过让学生自读课文来整体感知,促进学生自学能力提升。在自读后让学生对课文内容中讲述了什么事情,以及落花生它为什么叫落花生?有什么深刻的含义?通过典型性的作业设计就能有助于调动学生对新知识的思考,引起学生学习的好奇心以及兴趣。(二)注重作业设计形式的改进。教师在语文作业的设计过程中,要充分注重从作业形式的设计改进方面加强重视。作业的设计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教师自身要能和学生实际学习的状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注重发挥作业设计形式的积极作用,保障作业设计的质量。为学生设计直观化的作业内容,能有助于激发学生参与完成作业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高年级的学生在思维发展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仍然是以形象化思维为主,所以教师在作业的设计形式上就要体现出直观化的特征。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学生积极参与,以及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质量[2]。作业的设计要和实际教学的内容相结合,如在学习《月是故乡明》的文章后,教师让学生观察自己家乡的月亮,和文章中描述的月亮是否是一样的,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写下来。通过引导学生直观化的参与观察当中去,这就能为调动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起到促进作用。或者是为学生布置实践性的作业内容,促进学生从实践当中来完成作业,帮助学生积累生活经验,这对学生作业的完成度提高也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二、小学语文作业评价优化措施

小学语文作业的设计和评价都是比较重要的,有助于学生高效化以及可持续的学习。在对学生作业的评价方面教师也要注重优化的措施实施,从几个层面要加强重视:(一)注重突出评价的优化实施。语文作业的评价中教师要融入新的观念,将学生为本的理念在语文作业评价当中贯彻落实,通过突出评价优化实施,将学生作业当中的一些突出点进行评价,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帮助学生树立起信心[3]。围绕将学生的不足之处指出来,在不伤及学生自尊以及积极性的情况下,开展作业的评价活动,从而就能鼓励学生学习进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完成作业习惯。(二)注重分层评价的优化实施。教师在对学生作业评价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层展开不同的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思维方式和性格特点都会存在着不同之处。所以在实际的评价过程中,就要充分注重结合不同的学习层次展开评价,从而促进学生可持续学习。在分层的评价方法运用下,能够对学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在作业完成中有所收获,树立起信心,促进学生可持续学习的动力。(三)注重个性化评价优化实施。语文作业的评价中教师采用个性化的评价方式也是比较重要的。所谓的个性化评价方式就是针对特别的状况实施特别的评价方式,不采用一刀切的评价方式。注重多样化的评价方式综合应用,达到评价的最佳效果[4]。如有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作业完成度高,但是作业完成的质量相对比较低。教师在作业评价过程中,既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也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教师提供辅助的措施,将学生在作业完成当中的缺点以及问题一一进行纠正。这样就能促进学生在实际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能够不断的进步。(四)注重评价的深层化实施。教师在对学生作业评价过程中,要从深层化的措施实施方面加强重视。对学生的作业评价不能只是就一个部分实施评价,要注重从多方面的标准进行评价。如从学生作业态度以及作业质量方面着手实施,对学生作业完成的综合度评价,才能有助于提高评价的质量。

三、结束语

总之,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改进,以及优化评价的措施实施,能够促进学生在完成语文作业过程中有更多的收获和进步。促进学生在语文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发展。通过上文中就作业设计的改进以及评价优化研究分析,有助于为实际作业设计和评价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赵建军.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策略与评价技巧[J].学周刊,2019(33):137-138.

[2]陶艳玲.小学语文作业设计及评价策略探微[J].甘肃教育,2019(7):100.

[3]于雷.浅谈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与评价[J].中国培训,2019(18):260.

[4]周利央,张志伟.例谈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的改进与评价的优化[J].小学教学研究(教学版),2019(6):29-30.

作者:王清 单位:邹平市韩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