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下小学语文网络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0 03:09:22

核心素养下小学语文网络教学分析

摘要:互联网在时代中成长迅速,且在现代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尤其广泛。科学恰当地使用信息技术,让现代小学教育朝着综合化、多元化、科学化的教学模式转变。而在当今时代教育的要求下,核心素养的提升占据了重要地位。本文在核心素养教育理念的背景下,探索网络技术和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在深度融合中发挥有效作用,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学语文;网络教学

教育应随科技的发展而不断改革创新。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运用,其效果相较于教师单一化的课堂讲解来说是更胜一筹的,也是现代教育所要求的。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发挥互联网技术在语文学科教学中的重大优势,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核心素养的潜质,是当今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1-2]。

一、聚焦网络教学意义

(一)荟萃先进教学理念,贯彻网教新思路。相比于枯燥乏味且单调的传统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具备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技术新颖的巨大优势。传统的“被动性”课堂学习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需要,小学语文教学应转变教师的基本职能,不断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从“灌输知识”向“引导学习”转型。网络教学从视听说的多层次角度,可以使学生走入更加广阔的语文新天地,让学生真正成为语文课堂学习的“主人翁”。互联网克服了传统教学中的限制,增强了教学的可持续性和丰富性,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二)运用网络教学技术,培养语文核心力。互联网是满载知识的宝库,其涉猎的知识范围要远胜于教材内容。因此广泛运用网络教学,利用信息技术充分调动学生对文章的感知理解,以图片影像赋予文字生命力。可以让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当中,聚焦精彩的课堂讨论活动。有助于缓解紧张的师生关系,促进师生情感增进。学生也更容易找寻适宜自己的学习方法。既稳定巩固学生语文根基,也保障学生核心素养可以得到良好培养。

二、聚焦网络教学路径

(一)课程导入信息化,提升课堂自由度。在教学活动的开始阶段,运用信息技术,将新课程导入课堂教学中,可以使导学环节流畅自然,将学生的课堂专注程度和积极性提升至最佳,保证课堂效率的稳定性。所以,教师在信息化教学设计初期,要抓住学生在此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合理科学地采用信息技术来触及学生的内心深处。比如:我在讲解《安塞腰鼓》这篇课文时,采用影视资料导学模式,课前为学生播放互联网上有关于“安塞腰鼓”表演的视频片段,让学生先入为主,从视听感受的角度,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西北安塞腰鼓的魅力。在观看视频后,许多同学对“安塞腰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此观之,将网络教学与课前导学进行科学合理的结合,可以为课堂教学提供良好的开端。启蒙学生的视听感受,在快乐学习中扩展知识面,相较于以前枯燥紧张的课堂环境,轻松的课堂范围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中开拓自己思维,展开丰富的联想,不仅促进课堂自由度的提高,也让学生在语文网络教学开展下,提升其核心素养。(二)建立新型教学空间,推进家校一体化。互联网给以为小学语文教学创设一个半开放性的学习空间,支持多人参与在线教学活动,拓展参与教学活动的角色,进而由传统的“家校分离”模式向“家校一体化”转型升级,为教学活动开辟新途径,为语文教学注入新动力和新活力,同时也起到了教学监督和教学成果展示的重要作用。比如:我在讲解《姥姥的剪纸》这篇课文时,采用实践与文本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父母的帮助下进行剪纸活动。而每个学生都要将作品在教学微信群中分享,让家长和学生阐述自己作品蕴含的内涵,这项活动受到大部分家长学生的支持,学生在实践中深度学习课文,家长通过剪纸活动增进亲子关系。网络教学是现代化的教学平台,学生在平台中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并且让家长加入其中,实现家校互动型的良好教学模式。(三)辨别网络教育利弊,鼓励网教回归文本。信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随着互联网不良信息的不断增多,教师在进行网络教学时,同样也要辨别信息资源的正确性,再融汇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网络资源是网络教学的重要前提,将互联网的新信息与传统文本学习方式融会贯通,可以有效增加学生文本阅读和语文写作能力。比如:我在上《读书莫放“拦路虎”》的课文时,指导学生在平日写作阅读过程中,要认真仔细,遇到不懂的生词要及时查字典。另一方面,我列举关于网络语言的例子,如:886、抢沙发等,提醒同学在日常写作中要避免网络语言运用,要将网络中新的信息用传统文本的写作方式进行表述。这种教学方法,巧妙地化解了网络信息和传统教育之间的矛盾,有利于网络教育更好地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网络化教学已经成为了现代教育模式的一种新趋势,遵循网络教学的合理原则,把握正确的科学教育原理,综合化开展小学语文学科的网络教学工作,将信息技术的运用落实到教学实处,对提升学生的思维创造力和课堂积极性有极大帮助,有利于培养语文学科的素养。

参考文献:

[1]于振华.互联网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开展[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2):152.

[2]唐雪梅.“互联网+”模式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20(6):80-81.

作者:王天辉 单位:贵州省贵定县摆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