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践和创新策略

时间:2022-03-17 08:36:07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践和创新策略

在小学时期的小学生因为年龄比较低,对新事物都有着好奇心与求知欲,但是也因为没有有效的引导而没有很好的学习效率,本文针对小学阶段的语文阅读教学进行简单研究。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

语文科目的教学是小学教育时期的主要内容和重点,而阅读在整个语文教学过程中也是比较重要的,与语文教学的其它内容也有着很大的关系。(一)教学目标不明确。在小学阶段的语文课堂教育的时候,必须要有准确的教学目的,可以更好的对小学生不足的方面教学,也可以为今后的教学内容提供补充,但是如今大多数小学语文课堂并没有明确教学目标,很多老师没有认识的目标确定的重要性,即便有着老师设置了教学目标但是没有很好的执行,致使教学成果不明显,在制订目标的时候会影响小学生对学习的态度。(二)教学内容不规范。目前的小学语文科目的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受到传统的教学模式约束,在进行阅读方面的教学时,依旧是让小学生对教科书上的词汇进行理解,然后进行课文阅读,这样的乏味的教学方式他活跃的小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根本无法提高小学生对于阅读的兴趣,只是单纯片面的去学习课文内容,教学内容的不规范导致学生没有办法很好的进行学习。(三)教学方式保守。在小学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没有与时俱进选择创新的教学方式,因为采取传统的教学方式会对小学生的学习进度与阅读能力产生直接的影响,在语文教学的时候可以采取创新的教学手段,一定能够提高小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热情,还能够使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如今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还没有充分的使小学生身心投入,这也无法使小学生的阅读能力真正的提升,抑制了小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践和创新策略

(一)创新课程导入。因为小学阶段的学生有着很强的好奇心,这也有利于阅读教学的进行,防止也需要适当的课堂导入环节,需要相关教师进行详实的准备工作,要对将要进行的课堂教学任务进行仔细的研究,还要对相关的课外内容进行查找,要使课堂尽可能的有趣,作为课堂的导入来让学生体会到课文的魅力,提高学生对于这节课的学习热情,提高小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例如,在对《风筝》课文的教学时,可以事先让那光小学生自己制作风筝,可以让小学生对风筝进行观察,尤其是风筝的制作流程与使用方法,可以鼓励小学生放风筝,让小学生之间互相沟通,让小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对风筝与课文的兴趣,这种课堂的导入可以让学生更好的观察生活,提升小学生的观察能力,也增加了课堂学习的效率。(二)创新情境创设。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关于阅读教学可以进行必要情景设定,这样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可以使小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相关教师有必要运用多种教学有关的工具,对情景进行创新与再现,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对情景进行介绍然后进行模拟,使学生不断的加深对情景的认知程度,通过多种工具的利用可以让小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也能提高课堂的表现力。例如,在学习《浅水洼里的小鱼》课文的时候,教师可以事先制作出小鱼和制作出水洼的效果,还可以准备与之相关的图片或者视频,让学生更好的感受模拟的环境,可以让小学生在这种环境中模拟小鱼,加深对课文的感受,帮助小学生最大程度的理解文章思想,提高课堂阅读教学的质量。(三)创新教学手段。在目前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有必要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对教育理念与方式进行创新,教师要首先起到引导的作用,然后才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学习,有必要针对不同学生的自身特质来要求学生的学习内容,通过对创新手段的运用,提高课堂的丰富内容与趣味,有必要让小学生之间进行讨论,让小学生主动的完成课堂任务。例如,《狼牙山五壮士》这节课就可以进行课本剧的排练,相关教师可以对小学生进行分组,让每个小组都去演绎课文内容,这样使小学生学习课文的热情得到激发,还可以让小学生在进行演绎的过程中更好的理解文章思想,体会五壮士在危机情况下的爱国行为,还可以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四)创新课后作业。在小学语文课堂中完成阅读的任务以后,可以安排适当的家庭作业,需要使小学生乐于去体验家庭作业,让小学生在家庭作业体会到乐趣,可以是多种形式的课后作业,可以安排下小学生与父母一起完成,增加小学生的家庭情感还可以监督孩子的完成质量,可以提高小学生对于课文的认知。比如,在对课文《打电话》学习以后,教师可以让小学生与父母打电话,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打电话程序,使学生认识到阅读和实际生活的关系。

综上所述,有必要让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在小学阶段的语文课堂中,要创新课程导入,将这部分计划一些小学生喜欢的游戏。在建设创新情境的时候,可以通过对音频、视频与各种道具的配合使用,有必要创新教学手段来是提升小学生的活跃度,通过创新课后作业来使小学生课后也能够与阅读有关的生活结合,促进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进一步提高小学语文阅读的教学质量。

作者:汪龙珠 单位: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许镇镇华林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