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17 08:33:51

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展,信息技术已经改变了人们学习、生活、工作的方式,更加快捷方便。针对于初中物理而言,传统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要进一步优化才能取得良好效果。文章先介绍特点,再提出具体策略,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微课;初中物理;具体应用

微课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通过观看视频来学习,大大增加了乐趣。教师要结合教材内容,进行科学合理安排,保证学生可以很好的接受。立足于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措施,充分调动起参与积极性,培养独立思考能力,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一、微课的特点

1、时间短。一节课有几十分钟,教师基本都是在讲授理论,学生会感觉到枯燥无聊,逐渐丧失对物理的兴趣。微课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将内容集中在视频中去,时间控制在5-15分钟之间,会保持较高的学习热情。同时丰富多彩画面会吸引注意力,更加自觉投入进去,感受到物理世界的魅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知识点,可见效率是非常高的,有利于改善学习效果。要发挥出多媒体声音、图片、视频等强大功能,将单纯理论通过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会取得更好的效果。短时间可以减轻学生内心的压力,让物理学习变得更加轻松。2、重点突出。教材中部分内容是比较抽象的,很难通过形象思维去理解,容易造成学习上的障碍。微课可以有效改善这种情况,具有化抽象为具体、化静态为动态的优势,克服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构建出完整知识框架体系。教师在制作视频的时候,一定要对内容进行处理,抓住其中的重点,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慢慢的就会意识到其实难题并不是无法解决,只要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就可以,不断提升自身学习水平。发现知识之间的联系和规律,总结出丰富经验,可以起到正确指导作用,减少不利因素影响,为后期学习做好充足准备,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3、使用方便。微课主要是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局限,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特点。智能手机、电脑在学生中已经非常普及,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工具,可以无时无刻的观看教学视频。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一直到理解为止,相对来说是比较自由的,学习起来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教师提供一个网址,学生在网上打开就可以学习,非常的快捷方便,适用性很强。建立线上交流系统,学习中存在困惑可以及时向教师咨询,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让思路更加清晰。打破物理学习局限在课堂上的情况,只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可以进行学习,有着显著的优势。

二、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激发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激发出强烈求知欲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相比较于板书形式而言,微课对学生有着强大的吸引力,符合他们认知特点。在制作视频的时候可以结合当下他们感兴趣的流行因素,会拉近彼此之间距离,产生一种亲密的感觉。同时要注重联系实际生活,发现自己身边的物理知识,促进学生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对于创新思维培养有着很大的帮助。让兴趣成为打开物理世界大门的钥匙,尽情领略其中风采,感受到世界万物的奥秘。慢慢就会对物理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并不是单纯理论知识,在探究中可以体验到神奇奥秘之处。2、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实现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很多学校都无法开展实验,例如设备器材数量不足等原因。教师在制作微课视频的时候,利用动画形式将实验过程展现出来,理解起来会比较容易,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对于其中的关键部分要重点突出,对整个流程会更加熟悉,有利于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在应试教育制度下,主要是记忆大量理论,目的是考取高分数,从而顺利通过考试。借助微课来进行实验教学,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大提高灵活运用能力。3、拓展学习。教材内容只包含了物理知识的一部分,因此要积极拓展才能让视野变得开阔,学会用发展眼光去看待问题。在进行拓展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接受能力,必须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这样才能自主学习,敢于挑战难度更大的题目。在微课视频中要进行渗透,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来学习,对于进步作用是非常大的。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思维非常的活跃,所以要挖掘出巨大的潜能,在自主探究中丰富自己,加深对物理学科的理解。明白知识是学不完的,所以要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无论任何时候都要经常学习,这样才会不断进步,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突破。学会从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答案,养成良好的思维模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大大改善效果。要树立起创新意识,将先进技术和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利于提升学习效率,促进物理高效课堂的构建。

参考文献

[1]林琦.浅谈微课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8,(90):172.

[2]赵能.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交流,2018,(38):123.

[3]彭晓亮.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8,(20):145.

作者:史晓颖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庞各庄乡庞各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