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高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3-17 08:37:54

新课改高中物理教学有效性研究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能否提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取决于教师能否不停更新自我的认知系统,能否将新的教学观念合理有效地运用在课堂教学中,能否在课堂教学中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讲授能否转换为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文章针对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对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进行论述。

关键词: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新课改;有效性

高中物理作为高中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无可替代。它具有自然科学的特殊性,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有相对较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学生具备敏捷的思维,还需要具备深厚的基础知识储备。也就是说,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在掌握物理知识的前提下能够运用到实践生活中十分重要。

一、高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教学模式运用不合理。传统物理教学中,教师多采用“教师教,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枯燥、乏味,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新课改的不断推进下,大多数物理教师能够认识到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性,也尝试了一些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实践运用,但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效果并不理想,这是教学模式运用不合理导致的。新课改注重学生主体学习地位的体现,教学方式可以小组合作或情境教学为主。二是评价体系不健全。在以往的物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成果评价以每次考试的测评为主。这种评价体系只能够片面测试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却无法对学生的理解与应用做出评价。长此以往,学生们只是为了应试而学习,不利于全方位的发展,更不利于提高物理教学的有效性。

二、教学方法的革新

一是融入多种教学方法。学生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教师应利用新知识、新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自主探究的欲望。教师可以使用问题引入法,用一个问题点来引入要学的知识,让学生带着问题自主探求答案,自行理解知识点。教师还可以采用故事引入法,通过一个有趣的故事,让学生产生兴趣,从而自主探究知识点。而示例引入法是用一些生活中与物理相关的实物或问题,让学生利用所学物理知识来分析知识点。二是评价与鼓励机制。为了在教学过程中营造融洽的学习氛围,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必要的鼓励,让学生们大胆提出假设,大家一起探讨,找出自己的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学生们相互对比,通过教师的评价来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改正。在实验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尝试用自己的想法来多做尝试,实验失败则找寻问题的原因,再对比其他同学的成功经验,总结归纳,彻底理解知识点。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不应只是简单的对或错,要通过对学生的理解方式进行分析,解读这些方式的好或坏。三是从细节入手养成良好习惯。文字说明阐述道理一定要简洁,要遵循一些原则:连接词恰当,物理过程或情境能描述重点,物理状态叙述合理,能够揭露隐含的条件,方程式的依据应交代清晰,结论解释应简单明了,等等。

三、自主探究意识的培养

探究意识的培养可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探究课题的提出方式,要考虑探究课题能否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否有效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部动力。只有探究课题具备趣味性,学生才愿意探究,乐于学习,善于思考,达到思维开发的目的。探究教学不一定百分百根据教材的章节来设计,也可以通过一些实际例子进行分析理解,针对某一知识难点,可以采用课题探究的方式来开展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通过以教导学来实现学悟相长,调动学生探究性思维的积极性。养成了探究的好习惯,也就是培养了自主学习探索的能力,可这一习惯该如何培养呢?对于这一问题,教师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完成探究系列课题来实现,有效提升学生思维探究的完整性,提升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探究课堂设计一定要注意一些常出现的问题,如主题不够鲜明、气氛没有带动起来、时间上的限制、太过形式化、探究效果不达标,等等。不是所有问题都要拿来探究,让学生觉得流于形式,没有新意。探究教学主要集中探讨一些不好理解和掌握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教师可让学生针对一周学习提出自己认为最不好理解的问题。容易解决的当场就可以解决,一些难点和多次被提及的问题,教师可以总结记录,下次课程中通过探究模式设计一系列的相关问题,使学生深入掌握这些知识点。

总之,高中是学生学习生涯中的关键阶段,如何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知识教学,改进和调整教学模式,创设轻松融洽的学习环境,构建互动学习的平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实现教学有效性提升,是物理教师一直在探讨和实践的问题。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从而带动学生的发展和进步,使学生的物理素养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周静.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物理课堂导入教学问题探讨[J].湖南中学物理,2017(08).

[2]沈祖荣.高中物理学困生成因探讨与转化策略[J].物理教师,2014(22).

[3]林楚德.突破高中物理教学难点的方法举偶———对教材内容的拓展和延伸[J].物理教学,2018(10).

[4]陈熙.深度教学: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高中物理教学模式探析———以“万有引力定律”教学为例[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8(10).

作者:郭应喜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