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解析

时间:2022-08-14 09:38:17

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解析

美国教育学家华特曾说过:“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从而看出,语文知识的学习要与生活的联系是非常必要的,其中赋予语文知识的生活意义和价值。因此,教师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不但要注重课堂基本授课的同时,也要注重语文教学的方式、方法,积极地加强课堂教学与生活的联系,指导和引导学生在生活学习语文知识,感悟语文知识的博大精深和精彩绝伦,激发出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让学生自愿去学习语文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此同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也要不断地加强自身语文知识素养,多吸收和领悟新的教学方式和理念,积极探索和总结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与手段。从自身做起,在教学中感受生活,在生活中体会语文教学内容,真正做到创新的、有效的教学模式。在此,结合我多年从小学语文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浅谈下如何进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生活化。

一、树立新的教学理念,优化课堂教学配置

在现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转变以往不仅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课堂活跃度,培养学生勇于提出问题或者积极讨论的问题,优化各种教学模式,有效配置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自主的思考能力为重点,强化教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在寓教于乐学习语文知识。1.优化教学方式。在现代教学,教师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式。在有效利用教学教材的基础上,要善于吸收和借鉴好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让学生学习真正的做到“活学活用”。其中,教师积极地指导学生是非常关键的,引导学生学会怎么去学、学了有什么用,从而渐渐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情操。同时,教师要扩展语文教学的内容,把课外教学资源看成课内教学的一种延伸。2.加强开放式教学。进行生活化的语文教学主要目的是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所以,教师要创造出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加强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由的想象力。同时,进行生活化的课堂教学,就要加强学生语文学习的感情投入,正确地抒发个人的情感,拓宽视野范围,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的个人情操。3.减少不必要的作业练习。在现代教学中,教师要避免盲目作业练习,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体验生活中“语文”。多组织和协调一些社会体验活动,从中锻炼学生语文语言表达能力,积累一些语文的词句、词汇,提高在课堂教学中的效率,减轻学生学习的心理负担。4.完善多元的教学评价机制。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评价机制,来引导和激励学生更好的学习。而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的评价机制,不仅要有教师的评价与学生的自我评价,也要管理学生彼此之间的评价,深化家长评价机制制度,从而全方面、全方位掌握的学生学习的情况,以便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做到有针对性教学,促进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积极性,自愿性。

二、加强课堂教学生活化,提高学生认知感

在目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着严重脱离学生生活的教学方式、方法,让学生的语文学习变得不知所措的感觉,这样就会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符合现代素质教学的基本理念。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让“生活化的阳光”照进课堂,有针对性进行教学方式的运用,重点是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加强课堂教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感到学习真实存在身边,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例如,进行《火烧云》教学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前的预习要学习的内容,让实际观察黄昏后的晚霞,观察和记录火烧云千奇百怪的形状,提前了解要学习的语文内容,感受自然的伟大和感悟作者要写的内容。同时,要让学生写下所思所想,提高课堂教学积极性。

三、让课堂教学回归生活,让生活走向课堂教学

现代教育的宗旨是让所学有所用,理念联系实践。在教学中要根据时代要求进行创新的教学,让课堂教学模式符合现代教育要求,避免“空无所用”的教学内容,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这才是教育所要追求的目标,也是进行素质教育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总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加强生活化方面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做到有效而高率教学。落实生活中的“阳光”照进课堂中来,让课堂教学回归生活化的本质要求,发挥出现代教育的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让语文教学真正扎根于生活这片沃土,从而结出丰硕的“果实”。

参考文献:

[1]叶澜.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2000.

[2]桑新民,阿建翔.教育哲学对话.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

作者:王颖 单位:河南省西峡县城区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