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朗读教学语言艺术简述

时间:2022-08-14 09:39:49

中学语文朗读教学语言艺术简述

【摘要】在中学语文的课程教学中,教学内容已经从小学阶段的单纯背诵和简单理解,转化到要通过全文的朗诵来形成总体意识的把握。而语文教学中,对于经典课文内的精彩片段,都是带有浓烈感情色彩的。如何指导学生准确的把握朗读技巧,对课文重点内容进行挖掘。这是教师上好一门课的重要所在。之所以要求每篇课文都进行朗读,就是要通过有声的语言来传达准确的感情。这也是语文课程教学中的艺术魅力追求关键。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朗读;教学;语言艺术

所谓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就是即使不懂文章的意思,但如果多读几遍,就会领略其中的真实意义。而阅读也是语文教学目标之一,通过阅读的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当前的新课程教学里边,也提出:让学生能够充分的进行阅读和读后感受抒发。通过整体的认知,能够对文章有所思,有所悟。从而更加准确的了解作者的总体思想路线。在语文教学中,通过先进行文章的朗读,分析,进行书面书里的钻研。形成身同感受的思想触发,也就使得中学语文教学达到了目的。

1.朗读能够利于学生的思想表达

引导学生进行全文的清晰朗读,能够以准确字音来加强课文语感的理解。并能够对文中感情色彩丰富的地方进行词语使用的学习。多次朗读能够掌握整篇课文的结构组成和段落分布。并能够通过朗读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及胆量。学生在出声的朗读中,能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也就能够不知不觉中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在课程安排上,可以先让学生自由阅读,形成一个初步的认识。然后再通过声情并茂的媒体教学引导,让学生能够从中得到力量和魅力。这样学生就能够放开自己的进行跟读和思想的表达。这也是加深学生对课文理解的一个很好实践方式。

2.朗读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和开拓思维

同样的一篇课文,不出声的默读是无法和有声有色的朗读进行效果比较的。同时给听者的感觉和影响也存在很大差异。甚至会有明显的不同。有声的朗读能够通过语气的轻重缓急,语调的高低及语速的快慢等,进行感情的不同抒发。时而抑扬顿挫来抒发八路军的势不可挡,时而语气铿锵来表达中国言不可犯的坚决。对于艺术的感叹上,也可以通过优美细长的语气来抒发艺术之美。有声的朗读可以最大程度的提升学生对课文所表现的五官感知,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对课文的总体意思形成强烈的情绪共生,学生的感情抒发方式也会因此有所提升。

3.朗读有助于中学生情感的塑造

对课文进行声情并茂的阅读,能够将其中蕴含的情绪及感情淋漓尽致的发挥。将在书面上的静态文字片段转换成有声的,动态化的具体情境。从而使读者和听者双方都能够得到感情上的真实激发。精彩的朗读能够确保读者、听者从作者的思维去理解课文的表述。让情感力量通过一种多方的默许进行精确的传达。形成对读者灵魂的触及。在学习《白杨礼赞》一课时,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外部,作者发自内心的对白杨树进行赞美。通过反复的朗读,读者能够读出白杨树的个性,抗日军民的英勇。通过作者抒情手法的运用,读者和听者还能够同时接受到感情的表达高峰。

4.朗读有助于学生的想象力激发

课文选取的都是一些经久不衰的经典文章。其中蕴藏着很多的名言警句和优美词语。这些内容如果单纯的进行写或者是默读,都不会正常的发挥他的真实意义。有些东西可能只能领悟而不能意思表达,必须通过想象力的发挥才能理解。朗读,就是极力的挖掘文字里边所表达的意境及感情,让人们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才更加符合对文章情节的理解。春夜喜雨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要细细的反复来读。里边对春雨细,软,无声的描写是非常巧妙的。而的沁园春中,对雪的描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那种只可通过洪亮声音朗读才表达的感情,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想象。无限的北国风光,既辽阔又美好,仿佛就站在北国。课文教学中,教师通过各篇文章中精彩语句的阅读和领读,能够使学生跟着进入环境,并不自觉的打开自己的想象空间,从而增添了文章的感情色彩。让学生的想象力跟着开拓。所以说,课本的有声朗读,能够激发学生的想象空间,有利于其对现实生活中关联性事务的理解。其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也就跟着不断的提升。这是中学语文教学在综合教学提升中的重要任务。

5.朗读有助于学生道德情操的培养

朗读作为一种语言活动,其可以将作者的意图进行最大程度的挖掘。使学生能够从中更加准确的理解做人做事的原则。这也是推崇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所有的课文都是精选具有正面教育意义的,这就要求教师在课程传授中,遇到关键环节,让学生站起来自己读,带动大家读,让学生一起读,这样充分的提升全体学生的认知,并进行读后的思想感悟总结和点评。对其中好的一面加以分析和强化理解,对其中具有反面教育意义的章节,通过带有感情色彩的朗读,更加加重了其教育的意义。同时,在阅读中,学生能够通过自己情绪的调整来分类对待课文内容抒发的感情,更加帮助他们去正视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哪些可为,哪些不可。学习课文中好的地方摒弃糟粕。让学生懂得珍惜,懂得爱护,懂得礼让等等。这些都是整个语文教学在中学开展的最终目标。

总而言之,中学语文的教学,主要是通过情感的把握来有声有色的传输语言及表达方式所带来的触动。教师在课程内容传授时,要先通篇进行课文总体思想的把控,对其中的感情浓烈之处进行重点把握。通过有感情的朗读,并引导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训练,才能共同产生对语文课文内容的理解。这是上好语文必须的一个环节。

参考文献:

[1]孙永.朗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生之友(初中版)(下),2011年07期.

[2]谭雪梅.初中语文教学加强朗读训练的重要性[J].中学教学参考,2011年19期.

[3]傅丽华.以课堂语言艺术提升政治课教学效果[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1年04期.

作者:殷竞艳 单位:宿迁市宿城区埠子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