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兴趣如何提升学生写作能力

时间:2022-09-30 09:18:34

阅读兴趣如何提升学生写作能力

阅读和写作作为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一直备受教师关注。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广大教师为了适应新时期的教学要求,不断提出新的教学策略,以达到提升教学效率的目的。对于学生而言,写作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理解能力还处于成长阶段,不能有效将学到的知识高效地转化为作文语言,加之教师在阅读教学中,不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导致学生的参与热情不高。教师应该将阅读与写作有效结合,从阅读兴趣、素材积累、激活思维和明确思路等方面指导学生,让学生在阅读中汲取营养,最终运用到写作中。

一、创设写作情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的激发对于学生的学习尤为重要,因为学生的年纪小,理解能力较弱,对任何事物只能保持短暂的热情,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学生的写作态度。为此,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兴趣抓起,设立与教学内容相符合的趣味性主题,利用他们的好奇心指导其有意识、有步骤地激活思维,主动融入到教学情境中,用阅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他们喜欢上写作。例如,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在课前应精心准备课件,最好能加入有趣的内容,如营造平等、和谐的交流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发言,以激活思维,在教师的指导下逐渐融入到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主题,鼓励学生思考讨论。例如,教学《找春天》,可先让学生阅读课文,在对课文内容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交流讨论,比如如何找春天、要怎样寻找、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以促进学生思维的发散。学生在交流中无拘无束,天马行空,会产生独特的想法。如有学生说:“春天是放风筝的季节,我会带着风筝寻找春天。”也有学生说:“春天是草木发芽,万物初长的季节,我要带着小狗去找,因为他们的嗅觉最灵敏,可以更好地发现万物生长散发出来的味道。”还有的学生说:“可以去田野、小河边、树林里寻找,因为春天在这些地方留下了足迹。”学生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找春天的方法以及对寻找过程的设想,教师应该鼓励学生继续深入思考,开动脑筋,想象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只有具有良好的沟通氛围和广阔的思考空间,学生才会更有兴趣参与,用更多的方法寻找春天。教师要结合文本内容,科学地指导学生,让学生有发散思维的方向和着力点,发现写作的乐趣,建立写作信心,进而觉得写作是简单的事。

二、设计富含诗意的主题,指导学生描绘美好事物

小学生看待事物的方式和成年人不同,理解能力也有限,但他们最大的优点是好奇心强,敢于尝试,对任何感兴趣的事物都有热情。在写作教学中,教师要设计学生感兴趣的主题,让学生主动发散思维,想象充满诗意化的场景。教师在课前应设计富有诗意和趣味的主题引导学生思考,还要根据主题设计一些幽默的提示语,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例如,教学描写田园风格的作文,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选择《村居》《咏柳》,先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这两首诗描写的情境和大意,尽可能地让学生思考故事的意境,能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能深刻地感悟两首诗中描绘的田园风光。分析《村居》后,学生很快得出:“该诗第一、二句生动具体地描写了春天的自然风光,写出了农村春天特有的明媚、迷人的景色;第三、四句通过一群活泼儿童在大好的春光里放风筝的生动情景,烘托了春天的自由自在。”然后让学生运用同样的方式赏析《咏柳》,并将这两首诗之间的共同点和不同之处写下来,思考自己生活中与之不一样的春天,获得了较为明确的思路。接着,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写写身边的景物。有了素材和发挥的空间,学生对写作便不再畏惧,而是发自内心地积极参与。设计富含诗意的主题,指导学生描绘美好事物,不仅能激活学生的思维,还能调动他们写作的积极性。

三、联系课内外知识,增加学生的素材储备

作文是学生通过对主题的思考,结合个人的丰富经历,凝练出的作品。提升写作能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地积累素材和增加阅历,这对小学生来说并不容易。教师应该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写作,让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主阅读,因为只有丰富的语言积累,才能做到下笔如有神,写出脍炙人口的文章。例如,以“人生和未来”为主题作文,可让学生在写作前搜集与之相关的素材或观看影视作品,以增加素材积累,获得更多的写作灵感。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视频,既是对教学方式的大胆创新,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能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这样写作时就不愁无话可说了。针对写作主题,教师可选择播放《阿甘正传》《当幸福来敲门》《驭风男孩》等以小人物为主人公的电影,能给人带来心灵震撼,获得深刻的人生感悟。当然,学生可能在观看的过程中对一些片段不理解,教师要从旁解释,还要让学生及时将一些有意义的句子记录下来。另外,学生观影后,教师要让他们分享观后感,让想法和观点进行碰撞,营造良好的写作氛围,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经过这样的课堂激趣和素材整理,在后面的写作中,学生可以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教师可以每隔一段时间放映一部经典电影,不仅能启迪学生的心灵,还能让他们积累丰富的素材,减轻了写作的压力,也能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总之,阅读和写作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予以关注。教师应该将阅读与写作有效结合,从阅读兴趣、素材积累、激活思维和明确思路等方面指导学生,让学生在阅读中汲取营养,最终运用到写作中。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学生只有热爱阅读,才能对语言文字产生兴趣,为后续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推荐他们阅读好的文章或观看经典电影,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最终提升写作能力。

作者:郑瑞铅 单位:福建省南安市西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