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翻转课堂深度学习理念分析

时间:2022-01-06 10:31:45

大学语文翻转课堂深度学习理念分析

【提要】文章通过实际情况分析深度学习与翻转课堂内涵,创新设计新课堂,新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然后根据实践教学实现教学方式的改革,加强深度学习理念导向下大学语文翻转课堂与实践教学的具体实施,把研究策略贯彻落实到底。

【关键词】深度学习;大学语文;翻转课堂

一、翻转课堂与深度学习理念

翻转课堂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它是指学生在脱离老师的情况下还能够进行独立的学习,不需要老师面对面的指导,学生自己就可以完成新知识的学习过程,是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化的一种方式,这样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思考,积累知识,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比如说,在大学语文课堂上,面对一些研究性课题,老师提供的知识是片面的,只是一个引导的过程,具体知识研究还需要学生自己主动去收集查找,像专业书籍、专家视频链接、知识讲座等等,都是翻转课堂的内容,也就是自我、主动学习的一种方式。在教育体系中,深度学习主要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灵活运用知识及学习方法,毕竟,现在的学习环境不像过去那样只有书本知识和老师指导,现代的教学环境有高科技产品的辅助,有高质量老师引导,所以,无论是学习环境还是学习方法都是多角度、多样化的,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来调整知识的难易程度,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把简单的知识具体化,通过知识“降解”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学习,这样长期以往就能够在学生的思维中形成知识体系,把所学知识有序连接起来,便于分析和应用。深度学习理念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它结合学生的行为、情感、认知等经过不同纬度的学习与总结,建立完整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深度学习主要还是在于学生的态度,那就是对知识有好奇心,有探索欲望,能够主动学习挖掘知识内涵,把知识不断融合、重组,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全方面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探索能力、思考能力,为自己未来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有利条件,这就是深度学习的结果,这种理念导向下的大学语文学习过程才能够体现价值,才能够锻炼学生个人的能力。

二、深度学习理念导向下大学语文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应用

(一)改善学习目标

深度学习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在翻转课堂实践中,老师分析课堂知识和教材内容,区分重点、难点,把概念性的知识与技术性的知识区分开来,根据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及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对知识进行有序排列,把知识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采用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表达出来,从而达到改善学习目标的目的,同一知识,以不同方式表达,会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激发学生的理解能力。对知识了解透彻,在相同的问题当中能够熟练应用知识,让学生不再生搬硬套,而是灵活运用。学习目标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确定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类,毕竟,在一个班集体中,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风格都不尽相同,特别是大学语文知识,概念性知识比较多,相似性又大,如果不是特别确定的知识很容易混淆,所以,对于学生的记忆力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因此我们需要学习技巧和方法,改善学生学习情况,缩小学生之间的差异,满足学生需求,这点需要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才能够确立适合不同风格学生的学习方法。

(二)设计有效的教学过程

翻转课堂的创新设计方法主要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现代大学语文课堂教学,一般都是多媒体教学,所以,老师在教学过程的创新研究中,少不了计算机的辅助,计算机不但有庞大的知识体系,还能够在短时间内把知识进行分类总结,所以老师也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以便更好地进行教学过程设计工作,首先根据教学大纲把需要的知识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分类,然后再把知识细分,利用计算机把知识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像视频、动画,或者是相关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课堂氛围,使整个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比如说,在大学语文课堂上,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参加知识辩论活动,把所有学生分为正方和反方,制定奖励制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行收集资料,对知识细心研讨,除了课堂上与同学讨论交换资料之外,还可以采用翻转课堂针对难点问题,把不懂的知识通过翻转课堂来学习总结,为赢得辩论结果做准备,这样的活动,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合作、交流能力,同时也能让他们学会独立寻找学习方法、学习技巧,制定学习目标从而达到独立自主学习的目的,这样自由的、开放式的教学过程设计,能够很好地释放学生的天性,降低教学过程的难度。

(三)打造舒适的学习环境

在深度学习理念导向下,大学语文翻转课堂设计越来越科学化,考虑到大学生的现状,他们要背负学院与社会的双重压力,所以,翻转课堂设计不只是专业知识的指导,更多的是把专业知识与社会融合,比如,老师可以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文学比赛,在比赛过程中不但能够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还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明白理论知识与实践的不同之处,摆正心态,不管比赛结果如何,总结经验,在舒适的学习环境中消化所有的情绪,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翻转课堂在大学语文课堂上,应该没有时间限制,而且知识范围较广,把知识层次化、多样化。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将知识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以便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让学生的学习过程充满趣味性,而不是乏味和无聊,所以,老师在翻转课堂设计中,可以与学生适当交流,采纳学生意见,为学生打造舒适的学习环境,提供高效的学习条件,使知识相互融合,在一次次学习与总结过程中进一步加工知识,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使学生能够合理利用知识,创造价值,打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世界,为未来建立桥梁。

(四)提高学习效率

深度学习理念之所以能够充分融合在翻转课堂教学过程中,是因为翻转课堂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主性、好奇心,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促进学生学习思维能力的建立,让学生在知识上能够自主探索,辨别事物的真善美,提高个人的合作与交流意识,从而深刻了解知识,应用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在知识的学习与应用中适应社会规则,全方面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水平,在未来的工作中创造价值,体现自己的工作能力。翻转课堂设计与实践除了在学习上有帮助之外,还能够让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就是自我评价,如果在翻转课堂上设计出自我评价环节,那么我们就能通过提高自我评价对翻转课堂不断进行更新、加工,推动学生深入学习、改变学习策略、优化学习方法,让课堂教学有目标、有方向、有计划地进行,而不是一体化,老师只根据自己的课程设计来讲解,与学生的互动极少,而翻转课堂很好地弥补了这一缺陷,让老师和学生自然互动起来,共同探讨知识要点,合理利用翻转课堂教学。

三、结语

深度学习理念导向下的大学语文翻转课堂设计与实践应用在目前的教育体系当中,格外受国内外教育部门欢迎,虽然,早期的翻转课堂在应用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但是现在,学生通过课前视频预习,在课堂上能够有效吸取知识,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的翻转课堂不只是给学生提供学习平台,而是注重教学方法和学习环境的创新,把教学目标重点放在学生的学习应用和实践当中,翻转课堂不仅在课前能够有效应用,在课后还能够帮助学生温习知识和知识拓展,帮助老师开展教学活动,建立自由的、开放的学习环境,全方面提升翻转课堂的设计与实践应用,促进我国教育改革。

参考文献

马凯、姜延2018《基于微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实践》,《课程教育研究》第2期。

何丽、汤莉、刘军2019《基于深度学习的MOOC混合式语文教学设计与实践》,《语文学刊》第6期。

邢翠芳、刘瑜、吕海燕2020《深度学习视域下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计算机教育》第3期。

作者: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