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古典诗词教学方法

时间:2022-12-03 03:38:41

大学语文古典诗词教学方法

摘要:大学语文是高校非中文专业的公开课程。从理论上讲,它可以提高非汉语专业学生的人文素质,但实际上它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尤其是古典诗歌的教学本身就是用语言来教一些难以用语言表达的东西,创作的语境远离当今社会,教学对象是非汉语专业的学生。

关键词:大学语文;古典诗词;教学方法

诗是培养趣味的最好媒介,而那些能欣赏有真正理解的人对其他种类的文学也会有一定的涉猎,而且永远不会觉得生活是一件枯燥的事。可见,诗歌研究对学好汉语,培养纯粹的学习兴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古典诗歌在语文教材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在小学、中学、大学语文教材中,所选的古典诗歌有一个相当大的比重。在实际教学情况中,目前古典诗词教学效果是不理想的。在课堂上,学生没有热情不高和兴趣学习不大,使许多学生完全不听课。所有这些表明,诗歌的传统的教学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是不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因此需要一个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成功的高校古诗词教学应从改变教学方法入手。

1大学语文的教学目标

古诗词是大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对学生指导和启发。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引导和启发学生,使学生热爱古诗,真正进入诗歌世界。大学语文选修内容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积淀和大量的信息,在当代的教育环境中,可以启发学生的心灵,陶冶他们的情操,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精神境界。大学语文应该从经典入手,尤其是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几千年灿烂的历史带来了无数杰出的文学家,也带来了无数优秀的作品,而优秀的作品往往带给人的是愉悦的享受,学生通过对优秀作品的品读,也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量,开拓自己的视野,培养良好的兴趣,有着正确的审美。欣赏文学作品某种角度来说是在与作者进行对话,与伟人进行交流,在这个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我们需要的知识,这都是我们成长的养分。对于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大学语文可以通过其丰富的知识面,深刻的文化内涵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拥有正确的人生观,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理清脉络,整体上理解诗歌

三千年之前,诗经就已经存在,在这悠久的岁月中,更是有无数华美的篇章为历史所铭记。中国古典诗词是艺术史上璀璨的明珠,在思想和艺术方面都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从艺术角度看,古诗独特的意境美、语言美、形式美,蕴含着古人对生活和社会的深刻洞察。为了便于学生了解诗歌文体的整体特征,在教授具体作品之前,首先要向学生介绍古代诗歌的发展。即诗歌的产生、发展、繁荣和衰落的过程;形式从四言、五言、七言到韵诗再到现代风格诗;不同的朝代,或一个朝代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诗歌有不同的风格。这样,学生的头脑中就会有一个完整的概念,这样就能更好的把握一个具体的作品。其次,学习古典诗歌,不能再遵循高中的教学方法,逐字翻译,在词义上上下浮动,因为高中是古典诗歌学习阶段的基础,但是在大学,学生的学习目标却发生了变化,作为一个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仅仅只是学习古典诗歌基础的只是显然是不够的,更多的学生需要通过古典诗歌了解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需要通过诗歌的学习对自己产生好的影响,提升自身基本素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大学语文诗歌的教学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了解作者的人生经历,人生思想,作品的历史背景,作品本身的影响及其价值。所有这些信息的了解会拉近学生和作者的距离。达到同作者进行对话境界,如果连作者的基本情况都不清楚,那么也就所谓的对话也就成为了一句空话。这些内容可以是教师在课堂上进行介绍,也可以是有学生自己在课前进行收集整理,这样可以让学生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在收集过程中,逐步逐步的对作者进行了解,产生好奇,产生疑问,最后自己去寻找出答案。这样的教学效果无疑会更好。在教学中,如辛弃疾的词《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则需要让学生了解南宋分裂的现状。辛弃疾虽然有军事才华和领导才能,有统一天下的理想抱负,但不被重用于南宋朝廷。所以大家可以知道,为什么他会发出“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这样的感叹,有这么大的怨恨和苦涩。”

3创设情境诵读,体悟诗词本身的韵味和意境

众所周知,阅读是学习汉语的重要途径。叶圣陶先生认为,诵读也可称为美读。古典诗歌在音乐和情感上都表现的很突出,只有诵读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情感、节奏和意境。想象一下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怨叹吧。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柳永“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忧郁。不沉下心来诵读,怎么体会这些丰富的情感。所以在古诗词教学中,教师应特别注意和运用这种方法。阅读在具体形式上可分为三类:大师读、教师读和学生读。当我们收集备课材料时,我们会发现许多古典诗歌被著名艺术家朗读。与老师相比,艺术家的发音可能更清晰、更准确、更感性,学生可以在教学中进行示范阅读。而教师的阅读更具有现场感,如果他们的发音清晰、标准、情感到位,还可以给学生一个示范。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的是无论是名家示范还是教师的示范只能起到引导作用,学生应该是学习的主体。经过示范,学生有所体悟。同时,强调阅读并不排斥对课文的讲解教学,毕竟诵读方法的有效运用必须基于学生对诗歌内容的理解。

4拓展知识,增加趣味性

文学是艺术的一种表达形式,其存在本身不仅仅只是为了进行只是的传授,因此生搬硬套在语文领域是难以前行的。文学鉴赏也是这样。固执于知识,必然会妨碍对文学美的理解。精读教学,这是广泛使用在大学语文教学中,能帮助学生理解单词和短语的含义和清除障碍的方法,但它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凝聚讲解,也使得学生只得到一个支离破碎诗,获得一些零散的信息。然而,诗歌的鉴赏不能绝对排斥知识,如典故的运用、写作背景等,没有理解这些,是很难鉴赏古典诗歌的。在进行文学鉴赏的过程中,虽然是感性思维起着主导作用,但是理性思维的存在也是必不可少的,不然也不会主要主动去了解诗歌创作背景、晦涩的情节因素,如果不了解二者之间逻辑关系,以及各种典故的内涵便无法将诗词的鉴赏进行下去。在诗歌的教学中,需要清晰的知道对知识教学和作品欣赏的度。一般来说,进行专业诗歌教学时,知识教学的内容主要是作品背景的介绍,还有其中涉及的典故的内涵等。老师只是引导学生理解,而不会直接解释。然而,对于非汉语专业大学生却需要增加其趣味性,因此教师需要把破碎的剧情联系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这就需要对情节因素及其逻辑成因进行解释了。

在大学阶段,大学语文中的古典诗词由于其相对丰富的内容,在当前环境中,需要教师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付出更多的努力,花更多的时间思考如何使学生取得更好的效果。教师应该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考虑如何引导学生真正的参与到古典诗歌的学习中,激发自身兴趣,主动去发掘诗歌内涵,进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卢思琴.《人生》人物悲剧探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08(10):97-98.

[2]孙磊.困惑与挑战——德宏师专大学语文教学现状分析[J].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3):95-99.

[3]蒋进国.大学语文“大成智慧教学”刍议[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8(7).

[4]张永芳,郭成,刘鹏程,等.当代大学生:古典诗词知多少[J].成才之路,2007(25):66-66.

[5]张乃良,史丰.李清照《声声慢》新解兼及易安词的临窗意象——大学语文诗词教学心得[J].名作欣赏,2014(36):85-86.

作者:韩雪飞 李咏梅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