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介语境下大学语文教育变革与应对

时间:2022-11-19 08:41:18

新媒介语境下大学语文教育变革与应对

[摘要]新媒介时代背景之下,手机、互联网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然而,大学语文呈现弱化趋势:语文学科地位下降,重工具轻人文,教育方式落后,教师被边缘化。当下,对大学语文教育的变革与应对的研究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在新媒介语境下大学语文教育必须重视学生人文性的培养,提高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大学语文教师的素养。

[关键词]新媒介;大学语文;变革与应对

一、新媒介概念及其特征

何为新媒介?显而易见,“新”是相对于“旧”而言的,相比较而言“传统”一词更为贴切。

(一)新媒介之概念

“新媒介”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CBS技术研究所所长的一份商品开发计划中,之后美国传播政策总统特别委员会主席在向尼克松总统的报告中多次引用,由此新媒介一词由美国流行而扩展至全世界。新媒介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概念,历史上雕版印刷术、无线电广播、黑白电视都曾是每个时代的新媒介,但是都没有永恒的占据这一名称。当下时代背景下的新媒体专门指那些信息化、网络化为手段,通过手机、互联网获取信息的概念。

(二)新媒介之特征

1.交互性

交互性是新媒介的本质特征。在新媒介之中,人们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同时又是信息的准传播者。例如在当下的微博之中,每一个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信息,同时又可以转发、复制其他用户的信息。如此,在一个简单的微博平台之中人们之间无论认识与否都成为了信息的“接受者”“传播者”“制造者”。这种新媒介的交互性是互联网得以存在的根本因素。正是新媒体用户的运用和操作才带来了如此多的新媒介的发展和创新。

2.自媒体化

在新媒介背景之下,手机、电脑、iPad成为每一个社会人所必须拥有的日常工具,人们通过手机、电脑相互沟通、联系。工作亦或是生活、娱乐,这些日常的工具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传统媒介例如电视机、无线电广播,信息的传播都是单项的,电视台或者广播是信息的“发出者”,民众是信息的“接受者”。传统媒介时代的人们只能被动的接受信息,知道社会是什么样的。而当下的新媒介时代,具有交互性的本质特征,人们之间可以实现信息的共享进而出现了一种新的趋势———“自媒体化”。自媒体化的典型代表是当下非常火的直播软件,微博是最为广泛的,用户通过微博的直播平台分享各种主题的奇闻趣事。除微博之外,各种APP软件,例如快手短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如雨后春笋涌向大众,进而“网络主播”成为新媒介时代下的新职业。自媒体时代背景之下,信息的传播不再是单项的,而是交互性的,在自媒体时代背景下平民大众越来越具有话语权,通过自己的平台分享自己的观点。

3.泛娱乐化

当下,每个人只要翻开手机无时无刻不被“娱乐圈”这个特殊的领域所霸屏。各种网页、APP客户端都有专门的娱乐版块讲述娱乐圈的故事,“泛娱乐化”成为这个时代的重要特点。[3]娱乐明星的各种新闻层出不穷,电视频道、手机客户端无时无刻不在报道明星的新闻。人们仿佛生活在一个娱乐大爆炸的时代,娱乐明星的新闻甚至比作家、科学家更受人关注。电影、互联网的发展更是将娱乐化推到了更高的结点,各种影视作品、综艺节目涌向观众。微博平台本质是舆论平台却成了娱乐明星娱乐大众的平台,上百万、上千万的粉丝,娱乐明星的一件小事就掀起了轩然大波。毫无疑问,新媒介的交互性,自媒体化的特点,导致了我们生活在了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

二、新媒介语境下大学语文教育现状

语文课程是一门特殊的课程,它是集工具性和人文性于一体的一门课程。人文性则是指语文促进人发展的范畴,一个社会的人通过对语文课程的学习学到了文化、道德、情感、礼义廉耻等具有社会性的范畴。在新媒介语境下,我国的大学语文教育呈现了弱化趋势,出现了以下现象。

(一)语文学科地位下降

众所周知,大学教育中大学英语是必修课而且是公共课程之中最为重要的。每一个学生在大学都必须学习,当然自从我国加入WTO以来,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必须学好英语这门世界性的语言。但是,与大学英语作为大学四年的必修课相比,大学语文的地位可谓微乎其微。许多高校将大学语文作为一门公共选修课,甚至有的大学根本没有开设大学语文这门课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载体的语文学科,具有着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教化子民的作用,在大学中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大学是我国人才输出的重要场所,当下社会人情关系淡漠、社会信用缺失与大学语文教育的不被重视有着密切关系。

(二)重工具性,轻人文性

应在大学语文教育逐渐弱化的当下,语文学科本身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在现有的语文学科教育中语文学科本身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没有得到平衡发展,出现了重工具性而轻人文性的特点。语文课程在中小学教育之中的工具性可想而知,作为一门主要学科期末考试和升学考试中都是重头戏,教师的教育目的也就倾向于让学生多拿分。应试教育背景之下,分数至上,分数才是未来的敲门砖,因而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得到充分发挥。大学本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大学的语文教育注重的不应该是分数,而应该是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应是传统文化的研习以及语文专业素养的提升。但是,与之相反,大学语文教育的人文性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作为一门选修课大学语文并没有引起学生的重视,只是当做一门可以提高学分的科目,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学分,而不是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三)教育方式落后,教师被边缘化

新媒介语境下,大学生无时无刻不被手机、电脑互联网终端等支配着,甚至上课都无时无刻不盯着手机,浏览各种网页。在此背景之下大学的语文教育却仍然延续了传统的教育模式,教师播放多媒体,向学生讲述文章段落、中心句、中心思想,播放视频,规定学生必学的课文等。这种教育方式与中小学生的语文教育没有本质的区别因而难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大学语文学科本身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大学的语文教师也就随之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被严重的边缘化了。许多高校对语文学科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更不会派遣专门的老师给学生授课,大学中很多语文老师都是其他学科的兼职教师,作为一门公共选修课,讲完课走人。语文课程得不到重视,语文教师被边缘化,最终导致语文对于大学生而言只是一门可以获得学分的普通课程,语文课程的价值还在于它的工具性,人文性没有得到重视。

三、新媒介语境下大学语文教育的变革与应对

(一)重视人文性培养

当今市场经济和娱乐大众文化流行的大环境下,大学生普遍存在着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新媒介语境下,学生无时无刻不被广告、明星所影响,最终导致大学校园中,学生之间攀比成风,手机、衣服、鞋子、电脑、包包都成为相互攀比的对象。在大学生群体之中出现了一种攀比趋势,手机一定要最新的苹果,包包、化妆品一定要一线大牌,才显得“有面子”。然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大学生家庭条件并不富裕,难以支撑“有面子”的奢侈生活,于是衍生了新的社会现象“网贷”。男女生为了满足自己奢侈的生活欲望,不惜通过网络借高利贷,代价是高利息,拍裸照等,一旦规定时间内没有还清欠款,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无限放大。近期,大学生因网贷无法还清而自尽的新闻频频出现。此种现象不得不令人深思!作为一个大学生首先要做的应该是修身,即提高自己的良好的道德素养和人文素养,学会做人。当下在大学校园中出现的种种不良现象与大学生中语文课程缺失有着必不可少的联系。大学中应当重视语文教育,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对学生的影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学会做人。

(二)培养大学生批判性思维

新媒介背景之下,经济全球化,信息大爆发,互联网个体化,大学生每天接收来自世界各国的信息。然而,大学生的独立意识还没有形成,面对众多的信息往往无选择的全盘接收。对于还没有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无法分辨好的与坏的,有用的和无用的,因此大学的语文教育必须重视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语文教师应当重视学科的教育,教授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引导他们去分析社会,辨别社会,提高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去应对社会。

(三)提高大学语文教师素养

大学语文教育面临着教育方式落后,语文教师逐渐被边缘化的现状。因此,要改变大学语文的现状,必须重视大学语文教师素养的提升。教师的素养应当包括两个范畴:一是能力素养;二是职业道德素养。大学语文教师首先必须注重能力素养的培养,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和知识储备能力,只有在专业知识扎实的基础上才能够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其次,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是语文教师必备的条件。大学语文教师,必须认识到语文课程的重要性,时刻牢记自己应当上好语文课而不是应付了事。如何提高大学教师的素养?首先,必须从源头上抓起。大学教育机构必须招聘有能力的语文教师来教授学生。语文教师必须是语文专业或者相近专业。其次,在现有的大学语文教师中加强教师的素养培训。高校应该开设大学语文教师培训班,对现有的大学教师进行能力的评估和有计划的培训。只有提高大学语文教师的素养,教师才能够教授学生更多的知识。

[参考文献]

[1]朱飞.新媒介语境下的新闻专业主义思考[J].学术研究•新闻研究导刊,2017:64-66.

[2]张高杰.新媒介语境下大学语文教育的变革与挑战[J].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7,(7):105-108.

[3]赵敬立.重视大学语文教育的人文维度[J].现代大学教育,2010,(1):93-99.

作者:张志文 单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