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教学与精神家园的建设

时间:2022-06-10 10:10:52

大学语文教学与精神家园的建设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今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科技的进步丰富了人们精神世界,同时也破坏着人类最原始、最纯真的精神家园。精神家园是指在历史上形成和发展,并为一定共同体所拥有和依托的,具有精神支撑功能的精神文化系统。它是全体成员精神生活归依的一个文化空间,在共同成员中“心系之,情系之,命系之”的社会文化形态。构建精神家园能使人直面现实社会,自觉抵制诱惑,从容应对挑战,让生活更充实,让生命有价值。精神家园是一个共享性的文化空间,构建精神家园需要从文化教育着手,大学语文的教学内容,凝聚了千百年来哲人及文人的智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优秀文化的载体,通过语文教学构建精神家园,是当代教育的任务使命。大学语文中蕴含丰富的人文精神,它可以给大学生奋发向上的力量,让大学生完善自身人格,不断开拓进取,培养高尚道德,树立远大理想。学好大学语文,可以丰富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大学生的思想更加博大,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富于创造性。但也要看到,大学语文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阻碍了对大学生精神家园的建构,本文将分析当今大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通过语文教学建构精神家园的方法。当今大学语文教学中的问题表现:

第一,重视程度不足。当今社会,大学生都面临着很大的就业压力,学校为了学生的就业取向,更多的设置专业课程,学生出于对现实的考虑,也常常忽略一些基础课程的学习,这就造成了大学中语文教学被忽视,语文教学被直接的忽视,间接上也就忽视对大学生构建精神家园。

第二,缺乏明确目标。大学语文的教学不应仅局限于学习诗词歌赋、古今名著等,通过语文学习,对大学生陶冶高尚情操,树立远大志向,提升自身修养,形成健全人格,比学习知识更为重要。当前大学语文教学缺乏特别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缺乏明确的主题,通过语文课堂教学,大学生还不能得到真正的怡情益智的东西,也就无法较好的建构大学生的精神家园。

第三,缺失人文关怀。人文关怀是语文教育的终极目标。人文体现在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发展,注意素质培养,重视精神建设,人文关怀从教育的主体出发,体现了教育中以人为本的思想。吴宓提出文学教育的作用在于“涵养心性、培植道德、通晓人情、谙悉世事、表现国民性、增长爱国心、确定政策、转移风俗、造成大同世界、促进真正文明。”但当前语文教学中恰恰缺乏人文关怀,缺乏人文关怀的教育是苍白无力的教育,无法真正进入学生内心。革新大学语文教学,建构大学生的精神家园。第一,深入挖掘教材,培养高尚情操。文学历史上,不乏志士仁人,他们已将高尚道德情操反映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中,在语文教学中,可以深入挖掘作品,培养大学生的高尚人格。

当今社会倡导扬正气,树清风,清正廉洁,公正开明是当今时代的主流思想,古代很多优秀作品都蕴含这种高尚的精神,例如李清照《夏日绝句》中的“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于谦《石灰吟》中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些千古名句,是当时仁人志士的真实写照,也激励着现代无数有志之士奋发图强。挖掘这些优秀作品中的主题思想,以此来教育大学生,感染大学生,培养大学生的高尚人格,充实大学生的精神家园。第二,注重综合教育,提升人文素养。良好的人文素养体现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人与人的和睦相处,珍爱生命爱护他人,热爱祖国珍爱和平等,在语文教学中,要培养大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要保护环境尊重自然,善待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教育大学生要学会和平相处,懂得只有和平相处才能实现共赢。第三,拓展教学资源,充实精神家园。狭义的语文教学指语文课堂教学,广义的语文教学指课外生活的外延。日常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大课堂,生活处处皆语文,大学生在“小课堂”中学习知识理论,在“大课堂”中锻炼综合能力。现在高校有些大学生感到生活无聊,学习乏力,精神贫乏,语文“大课堂”能很好的丰富大学生的精神生活,例如大学生可以参加一些杂志征稿活动,既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又能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还可以组织大学生去边远山区和农村支教支边,通过这项活动,不仅能让大学生切身体会城乡生活差距,感受边老山区农村的生活状况,看到农村的落后,珍惜自己现在的美好生活和良好的学习条件,立志努力学习工作,为改善中国的落后山村,建设美好家园认真学习,不断努力。

总之,大学语文教学不同于初高中的语文教学,大学语文教学要更宽更广更实际,学校和教师应利用多渠道、多种途径对大学生进行大语文教育,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丰富充实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家园作为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国家亦是如此,精神家园和自然家园对于国家和人民同等重要。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坚守精神家园,就能凝成一体,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中坚,构建大学生的精神家园大学语文教学的使命,只要学校、教师、大学生要共同努力,与时俱进,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一定能够通过大学语文教学构建更好的精神家园。

作者:杨国红 单位: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