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品质大学语文论文

时间:2022-02-26 10:08:11

思维品质大学语文论文

一、抓住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

课堂教学中,问题设计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因为这引导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训练其思维,提升其思维品质。而在上课的过程中因学生自己思考碰撞引发的问题,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起到的作用更大,因其自主性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探究。课文《少年行》中有一句“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有学生朗读时,将其中的“多少年”读成“duōshǎonián”,读完后,马上有其他学生指出其读错了,应为“duōshàonián”。双方争执不休,面对这样的状况,我马上发问,到底应该读什么音?有人赞成读“shào”。认为根据文本下面的注释,是“很多少年”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应是“新丰美酒一斗值十千钱,长安城的游侠很多都是少年。”也有学生认为,文本这两句“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运用的是对举的手法,应为“shǎo”。在大家互相争执时,我引导学生查找资料来佐证自己的观点。经过多方查询资料,最终明确:原来“少年行”原本的读音:shǎoniánxíng,乐府杂曲歌辞名,本为《结客少年场行》,南朝的宋鲍照、北周的庾信皆有作,多咏少年轻生重义、任侠游乐之事。后多作《少年行》,或冠以地名,如《长安少年行》《邯郸少年行》等,读音也逐渐变为:shàoniánxíng。这种及时抓住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引导他们查询资料明确答案的方法,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逻辑推理能力和辨别能力的锻炼都有一定的好处。

二、注重语言表达训练,培养学生的思维表达能力

我校学生将来从事的职业是幼儿园老师,口头表达能力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语言表达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思维的问题,因此,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其实也是思维能力的训练。美国教育家西奥多•W.海伯说得再透彻不过了:“要想写清楚就必须想清楚;要想写充分,就必须想得充分;想要写得实在并富有想象力,那就必须在思想上想得实在并展开丰富的想象。”正因为如此,我在上大学语文时,非常注重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训练。首先注重的是语言表达得清晰、准确、完整,然后才是优美、生动。如在讨论上面“多少年”的读音问题时,我要求学生先说出自己的观点,接着说出佐证的理由,佐证理由阐述时要求条理分明。另外在上课时,还时时结合文本,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如在教《蒹葭》时,我就设计了一个环节:《蒹葭》每节的第一句话都是优美的环境描写,请用自己的话进行描述。学生要描述清楚就必须先清楚这句话的意思,而后在此基础上展开合理的想象,用自己的话清楚地、有条理地、生动地把它表达出来。

三、结语

当然,培养思维品质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除了学生发言时、写作时要注意其清晰性的训练,还可以对文本的概括、故事梗概的表述等进行训练,这个就是概括性的训练。关键是教师在进行大学语文教学时,应时刻牢记教学核心,时时处处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而非纯粹的为学文本而学文本。

作者:吴敏单位:苏州高等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