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课程改革的困惑

时间:2022-10-30 10:13:53

大学语文课程改革的困惑

一、高职大学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性

高职高专学生普遍文化底蕴薄弱,人文素养缺失问题亟待解决。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为例,学生来源于三本毕业生,其中五年制高职学生在入学两年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习内容,且未参加高考,学生文化底蕴薄弱,文化素养偏低;另一部分来自普高和职高的学生,高考分数偏低。入学后,学生重视专业学习,轻视人文素质的提高,致使其人文素养匮乏。大学语文是面向高职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也是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课程。但在实际教学中,大学语文并未得到各方重视,没有发挥出学科本身的优势。针对学生人文素养亟待提高的现状,如何让大学语文课在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高职大学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

二、大学语文课程改革中存在的矛盾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大学语文课程改革与校园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在高职二年级学前教育专业、医学护理专业、机电煤化工3个专业做了240份大学语文课程方面的调查问卷,从问卷的反馈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

(一)课程定位的困惑

大学语文课是培养学生人文素质的主干课程。教育部高教司《大学语文教学大纲》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基础性特点,适应当代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日益交叉渗透的发展趋势,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高质量人才。”事实上,大学语文课在多数高职院校是公共课程,课时普遍较少,单靠课堂教学难以达到教学目标。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为例,同样是公共必修课,大学体育开设两学年120学时,大学英语开设一学年60学时,而大学语文、大学汉语课程作为公共课仅开设一个学期每周2课时,大部分专业课时仅为30学时,甚至有的专业受实训影响只有26学时。大学语文课作为公共课程普遍得不到重视,这也表现在教学形式上,以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为例,同样是公共必修课,大学体育、大学英语都是按班级授课,大学语文却设为合班授课,人数少的班级是50多人,人数多的达到120人。合班授课给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选用等带来了极大困难。在调查学生对大学语文这门课程的态度时,12.4%的学生表示很喜欢,70.2%的学生比较喜欢,13.2%的学生不喜欢,仅有4.2%的学生认为没必要开设。从总体情况来看,学生还是比较喜欢这门课程的,但是合班授课使教师在教学形式的设计上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例如合作探究、分组讨论、交流互动等形式,由于课堂人数多,部分学生或者不参与互动随便干自己想做的事情,或者借机说和教学内容无关的话,致使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教学效果都不理想,合班授课导致教学效果低的弊端非常明显。

(二)教与学的困惑

大学语文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开设的对象是全院各专业的学生,采用的教材是统一的教材,任课的教师较多,教师的教学理念、对教材的把握、教学方法的运用情况各不相同,其中大多数教师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教学方法,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无法形成交流互动的学习氛围。在对大学语文教学的满意度的调查上,34.9%的学生比较满意,48.57%的学生满意。16.6%的学生不满意,尽管学生满意度较高,但是学生仍然希望大学语文实行课程改革。在调查中,希望课程改革的学生达到51.6%,不希望改革的28.5%,抱着无所谓态度的19.1%。调查可以反映出学生希望大学语文能有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从学生实际学习情况看,高职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仅限于课堂,而对大学语文课程来说,语文学习的外延就是生活的外延,文化素养的提高靠课堂上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学生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才能陶冶情操,开阔思维,提高个人文化素养。在调查问卷中,在“课余时间你经常做的事”的选项中,8.9%的学生选择看名著,18.7%的学生选择投入专业课学习和外语学习,15.8%的学生选择参加其他活动,而高达56.6%的学生选择娱乐玩耍。对“你是否关注一些与专业不相关但能扩展知识面或提升思维能力的书籍”的选项中,19.7%的学生选择极少,60%的学生选择偶尔看看,20.3%的学生选择自己去主动找一些书读。调查问卷明显反映出高职学生的读书态度,一个没有良好读书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学生,必定适应不了未来的职业需求。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是大学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课程改革的探索

(一)课程设置要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

尽管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认为大学语文课时太少,需要增加课时。但是在调查问卷中仅有7.1%的学生选择增加课时,25.6%的学生选择除公共课外再开设选修课,67.1%的学生选择视专业而定。从学生的实际需求来看,学院应根据各专业特点来定课时,需要增加课时的专业可以考虑加开选修课,可以采用必修与选修结合的课程设置方式,注重教学内容的拓展及延伸,形成相关的系列课程,例如:可以开设《唐诗宋词欣赏》《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鉴赏》《外国文学名著欣赏》《演讲与口才》等选修课,构建完整的课程体系,逐步形成大学语文课程群,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文化需求和能力需求。

(二)课堂教学改革要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首先要保证给师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取消合班上课的方式,实行班级授课,便于师生间的交流互动,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其次,教师应该践行课改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特别是口语表达能力,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授课方式,多设置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和专题,激励学生进行思考和交流,尽量给学生充分表达个人思想和观念的机会,体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

(三)延伸课堂关注学生文化品位的提高

针对学生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不良现象,大学语文课要注重开放式教学方法的运用,推行“大课堂”的实践教学方法。可以专题讲座形式拓宽学生学习途径,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熏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课外的各种文化活动,鼓励和支持学生成立有文化内涵的社团,教师及时做好指导,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特长。通过活动加强学生间交流,增进学生间友谊,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民族地区高职高专院校的大学语文教学改革要立足于本校学生的实际状况,合理设置课程,优化课堂教学,扩展课外学习空间,加强课内语文学习与课外语文运用的联系,让大学语文真正融入学生生活,提高高职学生的文化修养,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

作者:王冬梅单位: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