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教学模式改革思考

时间:2022-07-18 09:38:30

大学语文教学模式改革思考

1采取问题情境式教学,提升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题情景教学主要是指教师通过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学习课堂知识,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文学阅读、语文正文欣赏等语文学习活动,在课堂学习中不断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在大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借助于生动的语言、形象化的课件,创设出丰富的问题情境,从而使整个教学活动富有节奏感和鲜活性。比如,在大学语文教学中,以《我的母亲》(胡适)的课文阅读为例,教师可以在上课之前设计问题如“自己对母亲的认识是什么?”让学生们首先对自己母亲进行自述,从而引导他们进入到母爱和爱母的情境中,同时,教师也可以为创造母爱的情境,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母爱的诗词或者故事短片,如唐代孟郊的《游子吟》,让学生在进行课文阅读之前就感受到母爱,在情境创设之后,教师便能有效地引导学生们阅读《我的母亲》(胡适),在阅读中带着老师的问题去进行思考、分析。这样以来,将使得教师的教学效果极大的提高,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采取参与式合作教学,提升学生主体地位和合作协作能力

在大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采取参与式合作教学模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提升其主体地位,加强其合作协作能力的培养。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计划中应该让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参与教学活动,他们为了达到小组的共同目标,在小组内会进行充分的合作,实现团队利益的最大化。在合作互动过程中,学生们以主体身份主动参与了活动,极大的鼓舞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比如,在大学语文教学中,以《哈姆雷特》的学习为例,在课堂上,教师首先对戏剧的特点以及相关写作技巧介绍给学生们,然而对学生进行分组讨论,让每个小组自行收集相关资料并加以讨论和剧情的设置,并且根据每个小组成员的特长和兴趣进行分工合作,创作符合现代青年发展的富有个性的表演剧本,最后在表演完了便组织所有的小组在一起讨论,每个小组推举一名代表对本组的讨论结果进行组织、评价和总结。指出剧本表演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每个小组的解决方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一方面提升了学生们合作协作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3采取“实践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

在大学语文教学中,应该从学生的需要和兴趣和出发,精心策划一些语文实践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们手、脑、心、目、口、耳等功能,积极挖掘他们的听说读写、动手操作、思考、观察等潜能,在实践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们积极主动参与和探索,将已学知识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实现学生们行为、情感、认知的协调发展,提高他们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切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社会生活实践出发进行教学,让学生们在语文课堂上感受实践,在实践中联想语文课本知识。从而突破过去传统的接受式、记忆型教学模式,凸显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比如,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们创办各种文学沙龙和社团,组织各种文学演讲比赛、专题研讨会和读书报告会,举办各种文学报刊,等等。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综上所述,传统语文教育模式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进行改革,必须创建新型的语文教学模式。在新型语文教学模式下,必须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必须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加强学生对语文教学活动的参与积极性和合作协作能力,其主要的教学方法有:创建问题情境,实施情境教学法;采取参与式教学方法,提倡学生合作学习;提升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通过新型大学语文教学模式的创建,将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语文教学活动(如阅读教学、写作教学、文学欣赏教学等)之中。在语文教学的任何一个环节,教师都应将每堂语文课看成学生探索、创造的历程,让学生自己做主、敞开心扉、启发思维的成长和发展。

作者:苏庆工作单位: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