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结合与初中作文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24 08:42:57

读写结合与初中作文教学策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标准越来越高,不仅仅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还要善于表达和沟通。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掌握语言这门值得细细品味的艺术。初中作为学生成长的重要时期,教师如何做好学生这一阶段的文学启蒙工作,如何做好阅读和写作的整合,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

一、初中阅读与写作整合的意义

阅读对于学生来讲,是积累知识和人生体验的重要途径,语文教材中所有内容都经过精心挑选,是值得仔细品味的,老师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教学和引导。同时,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适合课外阅读的文章丰富多彩,更适用于因材施教的新教学观念。

1.提升个人气质和修养

通俗来讲,语文即为语言的文学。往小了讲,它只是一门学校用来考试的学科,从大的方面看,语文无疑是人生路上的必修课,甚至贯穿每个人生命的始终,无一例外。初中学生正处于生命中懵懂青涩的人生阶段,对世界的认知还不够清晰,而且由于年龄的限制,能看到的东西可能就更加有限。但是,不能行万里路却能读万卷书。学生可以通过阅读触碰到鲁迅的高尚灵魂和辛辣笔触,可以见识到历史的波澜壮阔和恢宏悲凉的残骸,在炎炎夏日嗅到寒冬腊月清冷孤傲的梅香,在小桥流水旁边体验珠穆朗玛峰的洁白和残酷。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能够让学生在有限的视野里看到了无限震撼人心的事物,让他们在日后的生活中找到精神寄托,变得善良,变得勇敢,学会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升个人素质和修养。

2.促进友好交流,合理表达诉求

在所有学科中,语文是最具有普遍应用性的一门学科,因为语文的最终目的是表达情感和认识,是沟通和交流。上至国家之间的外交往来,下至家庭之间的柴米油盐,语文没有一刻缺席。在初中语文教学中,通过阅读引导学生汲取人生经验和智慧,学习写作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人是群居性动物,交流和沟通是必须的,清楚严密的语言逻辑能使他人更快更好地理解和认识自己,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误会。同时,凝练的语言能够提高表达的效率,运用表达技巧则会让谈吐变得更加新奇有趣,与人相处时也会更加轻松愉悦,有利于个人身心发展,获得他人认可并提高自我成就感。

二、初中阅读与写作有效整合的策略

1.引导学生带着目的阅读,充分利用教材内容教学

只有找准了正确的方向,才能够最终到达计划中的目的地。作文教学也是如此,很多时候学生自己可能对表达技巧和描法没有足够的感受力,对叙事的顺序、人物的形象只能大概感知而不能具体描述。如果只是泛泛而读,不对文章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即使阅读了很多东西,也不过是过目即忘,很难把真正有用的东西留在记忆里,使写作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给出更为明确的指引,而且,初中对于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技巧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很容易给学生造成压力和困扰,使之产生厌学情绪。所以老师要做的就是带领学生发现阅读的魅力,将其视为表达的艺术。

2.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引导他们大胆想象

初中生大多都是很活泼调皮的,所以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学生的性格特点,注重他们的个性发展,采用不同的方法引导他们进行想象。语文知识虽然说有点枯燥,但与语文有关的内容还是很多的,老师在讲知识点时,可以对这些知识进行拓展,让学生根据这些知识,想象实际生活中的东西,不断丰富他们的想象力。

3.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多观察生活细节

中国有句俗语,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要想写好作文,首先要有足够的阅读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风格,表达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观点。人类所有的创造其实都是建立在已知事物的基础上的,一个没有见过千里马的人,如何凭空捏造出识人善任的伯乐?古往今来的大文豪无一例外都有阅读的习惯,只有确保大量的输入,才能够在刻画人物的时候找到最佳切入点,才能够在引用典故的时候信手拈来,才能因为阅读的积累对事物有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所以,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首先要让学生大量阅读,学习优秀作品的优点,应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另一方面,老师应该进行合理引导,写作技巧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生活经验的积累。写作应该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样才能打动人心,华丽的词藻和精心设计的技巧不过是言之无物故作呻吟的谎言。并不是只有生死之间的惊心动魄才值得歌颂,朱自清的《背影》就做出了最好的示范,一次送别,我们每一个人都不陌生的父亲的背影,却蓦然击中人心最柔软的地方,让人潸然泪下。生活中从来不缺乏这样的动人细节,只要留心观察,那么写作的时候自然下笔如有神。

4.采用灵活新颖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读写结合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学生能够接触到的世界越来越广,教学方式不能仅限于枯燥的传统模式,应该及时进行创新和改进。比如,用一首激情澎湃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举行朗诵比赛,让学生深入体会用词的精当和诗歌中蕴含的几乎喷薄而出的感情;学习《皇帝的新装》的时候,老师可以组织话剧表演,充分调动课堂氛围和学生的积极性;讲解《出师表》的时候,老师也可以科普一些历史上刘备和诸葛亮相知相遇的爱恨纠葛;改编成歌曲融入流行元素的《观沧海》旋律悠扬,课前放上一首能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外阅读内容更是丰富多彩,《简爱》弘扬乐观坚强的精神、《儒林外史》展现古代官场的光怪陆离、《红楼梦》中的人情世故和世事无常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同时,还要明确,写作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和坚持的工程,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养成把读与写结合起来的学习习惯,以读促写,以写促读。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进行读写结合教学,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整体写作水平和知识素养,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更好地继承和传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动社会文化和艺术的进步,而且有利于国家对于人才多元化培养的要求,一举多得。

作者:李娟 单位:无锡市高新区金桥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