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选材创新探讨

时间:2022-09-24 08:44:40

初中作文选材创新探讨

高学生的作文选材能力,是初中作文教学的重要任务,因为选材的好坏直接影响作文的质量。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除了要让学生积累丰富的作文素材,还应当让学生具备一定的选材创新能力。结合具体的作文主题,学生可以找到合适的材料优化文章,这对于学生作文质量的提升很有帮助。教师可以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实现选材创新,从而提高作文的质量。

一、注重选材的真实

在选材时应当遵循一些基本原则,首先,学生选的作文素材一定要真实可信,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更有说服力。初中作文有字数上的要求,一些学生为了凑够字数往往会编造材料,这样会使很空很假,直接影响作文的质量。因此,在写作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筛选素材时,一定要选择那些真实的素材。教师可以教给学生一些具体的选材方法,比如让学生对生活进行仔细观察,记录那些真实的瞬间。同时,也可以回顾自己的经历,将那些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写下来。真实的内容才能够打动读者,这样的材料在文章中才会让作文有更强的感染力。在开展“写人要抓住特点”的教学时,教师可以设定“这就是我”的作文训练主题,让学生描写自己。为了保证学生在作文中写出真实的自己,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列出作文提纲,写下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用尽量简短的语言表述,以凸显个性,然后用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填充作文内容,使作文中“我”的形象更丰满。让学生结合生活中的真实素材进行描写,写出的文章会直观生动地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文章会更具可读性,这是作文训练要达到的目的。

二、注重选材的新颖

对于有些写作主题,教师在选材指导时要注重材料的新颖,让学生挖掘那些不落俗套,且有一定新意的材料,这样的作文素材可以优化文章,提高学生作文的质量。为了获得新颖有趣的材料,学生需要在平时广泛阅读,通过多种渠道搜集整理素材,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拓宽知识面。同时,在材料筛选过程中也能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在搜集那些有代表性,并且新鲜有趣的材料时,需要学生结合具体的作文主题和写作要求作出判断。在教学“有创意地表达”时,教师可以设定“探索月球奥秘”的作文主题,让学生根据这个主题进行富有创意的表达,让文章呈现出新意。想要获得这样的作文效果,学生首先要有丰富的作文素材。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到图书馆和科技馆查阅相关资料,以了解人类探索月球的背景。同时学生可以利用网络搜集与月球相关的传统故事,如嫦娥奔月等,并将这些经典故事合理地运用到作文中,以增加文章的趣味性。相关材料选定后,将材料组织在一起,运用一些技巧从小处着手写作,这个过程可以锻炼学生的作文选材能力。

三、挖掘生活中的素材

初中阶段很多作文训练主题都和日常生活有紧密联系,学生需要对生活有细致的观察和深刻的体会,要善于捕捉生活中那些打动人的细节,积累好的作文素材。教师要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挖掘各种写作素材,通过不断的观察与体验,学生对生活的感悟会慢慢加深,这会让学生在作文中有更多真情实感的表达,这样写出来的文章会更打动人。学生从生活中挖掘作文素材的能力,会直接影响作文水平。在教学《学习描写景物》时,教师可以设定“感受自然”的写作训练主题。为了让学生找到更多好的作文材料,教师可以延长学生写作时间,一周内完成即可。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大自然观察自然中的美景,并用精美的文字对自己喜欢的美景进行描写。在布置写作任务时,教师可以指定写作方向,让学生能够对并不了解的描写对象进行自由想象。学生深入到自然中,通过观察周边那些美好的景物,自然会找到自己想要描写的对象,作文素材也会慢慢丰富起来。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挖掘生活中的资源,在观察生活和发现生活的基础上写作,自然能吸引人阅读。

作者:张蓉蓉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腾飞路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