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讲评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24 08:44:52

初中作文讲评策略分析

作文讲评不是对作文的简单评价,而是作文过程的延续和积累,因此,没有讲评的作文教学是不完整的,作文讲评完全被教师包办也是不科学的。从本质上讲,作文讲评教学应该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结合起来,达到和谐统一的状态。教师如果能够以趣味的讲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能在无形中促使学生主动完成写作任务,而不需要外力的强迫。学生自然会在课堂上提出问题,表达想法,从而激活思维,提高写作能力。叶圣陶先生说过,写作的根源是表达的欲望,和说话一样,心中有所积蓄,不吐不快。写作是如实表达内心想法的过程,讲评应注意这一点,以科学的写作方法和规律为依托,为更好地指导学生抒发情感、表达观点服务。所以,教师应该秉承科学的评讲原则,采用有效的评讲方法,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提高作文水平做充足的准备。在实际教学中,笔者设计了以下几种讲评策略,依据作文内容,穿插运用,认真执行,定能提升学生的作文水平。

一、加强典型互动,扬长避短

传统的作文教学,要么没有点评步骤,要么点评草草了事,大而化之,学生不了解自己作文的成功和失败之处,自然找不到改进方向,也就不能提升作文水平。因此,教师应该针对不同作文类型,采取不同的讲评策略,以促进学生作文水平的稳步提升。在笔者采取的几种作文讲评策略中,典型互动的策略运用得比较多。典型互动策略也叫案例式点评法,是指在讲评时,选取二到三篇典型作文进行分解,将不同作文的成功之处,如细节生动,修辞手法运用娴熟,构思巧妙,文辞优美等展示出来,让学生学习并借鉴,做到取长补短,改进自己作文中的不足之处。例如,在讲评时,笔者采取了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展示几篇精彩例文,让学生通读。其次,出示作文要求,引导学生回顾作文的基本目标,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集中研讨,分析优劣,找到优秀作文中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互动交流。再次,小组派出代表,发表看法,说说作文中的可取之处。最后,可以对照自己的作文,改正不足之处,达到提升写作能力的目的。例如,在教学“围绕中心选材”时,笔者先在大屏幕上出示了几篇作文,如甲同学写的《我的妈妈》、乙同学写的《我的好朋友》、丙同学写的《我的偶像》三篇作文,让学生认真通读。接着,笔者再给出单元作文的要求,让学生回忆刚才读过的几篇作文,与作文要求对照,看看这些作文是否达到了要求,即是否能够抓住典型情节,通过个性化的描写来表现人物的特点,写作内容是否具体、真实、感人。可以让学生分小组讨论这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并对文本中的精彩片段进行点评。例如,在这几篇作文中,几位同学都能根据细节描写,凸显人物的特点。《我的朋友》一文写道:“他,身高不足一米六,身形瘦弱,脸上常戴着一副眼镜,整天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这就是我们班的阿呆同学。”寥寥数语,刻画出了朋友的外貌特点,生动传神。在《我的妈妈》一文中,小作者写了妈妈雨天接自己放学的经历,通过妈妈的神态和动作描写,表现了母爱的伟大。在讨论中,学生懂得了应该从哪些方面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刻画人物形象。这样的作文讲评就是成功的。

二、设立版块讲评,实现教学相长

版块式作文讲评是指将作文讲评过程分成几大版块逐一进行,版块可以稍有变化,也可以相对固定,按照基本的作文讲评套路进行。如大部分教师采用以下版块开展讲评教学:首先,展示精彩语句,即将上一次作文中的好词佳句展示出来。这些句子可以是用词瑰丽,引人入胜的;可以是哲理深刻,发人深思的;可以是含蓄隽永,意味深长的……让学生阅读这些佳句,谈谈好在哪里,然后仿写,如此能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他们对词句的品鉴能力和运用技巧。其次,展示作文中的精彩片段,并进行分析和解剖,让学生仔细揣摩片段中值得学习的地方。如某位同学在写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人时,运用了精彩的细节描写,或者是连贯的动作描写,或者是语言富有哲理引人深思,又或者是心理活动细致入微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写作技巧,可以让学生揣摩这些精彩片段,学习写作技巧,提升写作能力。最后,展示精彩篇章。赏析美文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和鉴赏能力,还有助于他们更快地进入作文意境,学习文章的布局,锻炼统领全文的能力。运用以上讲评策略,才能在实际的作文点评中做到点面结合,广泛覆盖,提升师生配合的默契度,提高讲评的效率。并且,既能让学生从版块式讲评中学到相关写作技巧,也能让教师理清教学思路,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例如,七年级第三单元的几篇文章展示了美的事物,美的情感,意在熏陶学生爱美的心灵。单元练习安排了一次感受美、表现美的写作活动。在实际写作中,教师可引导学生回忆以前学过的课文,如朱自清的《春》中所描绘的绚丽多姿、热闹非凡的春天;老舍的《济南的冬天》一文中,冬天济南所表现出来的山美、雪美和水美……让学生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见美,体验美。然后深化主题,从风景美引申到人的品德美、心灵美,如《我的信念》一文所体现的居里夫人不畏困难、不求名利的人格美;《散步》一文所体现的祖孙三代和美温馨的家庭所凸显的人文美……力争开拓学生的思路,引导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表现生活中美的片段、美的风景、美的人物。讲评时,教师可按照从精彩片段到精彩篇章的顺序,依次剖析本次作文,通过大屏幕展示优秀作品,鼓励学生取长补短,拓宽写作思路,深化作文主题。

三、进行优劣对比,促进灵感迸发

对比讲评是作文教学中针对性最强,提升效果最明显的讲评方式。即针对每次作文,找出比较成功的作文和没有按照要求完成的作文进行对比展示,可以是整篇文章的对比,也可以是片段的对比。这样的方式好坏鲜明,效果突出,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明白自己在写作方面的优点和缺点,找到改进的方向,为提高作文水平奠定基础。不过,在展示不成功的例子时,要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不要一直用某个或某几个学生做反面典型。为了鼓励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可以将他们以前的作文和现在的作文进行对比,分析进步之处,然后给予表扬,以调动学生的写作热情。如我们班的很多学生,紧跟教师作文讲评的步伐,认真修改,努力写作,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的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于是,笔者便采用了对比讲评的方法,将他们之前写的作文和现在写的作文进行纵向对比,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树立写作自信。讲评是写作教学不可或缺的环节。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讲评就是写作教学的收口环节。讲评做得好,学生的写作能力就能真正得到提升。因此,教师要精心设计讲评方式,以讲促写,以评激趣,通过作文讲评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让作文教学焕发生机和活力!

作者:韩顶兄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汪曾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