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应用价值

时间:2022-11-28 10:25:45

中国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应用价值

【摘要】中国艺术歌曲经过了岁月的几番沉淀,它拥有着自己所独具的品质,是众多歌曲中的精粹。中国艺术歌曲当中也适当地融入了一些西方艺术歌曲的演唱技巧,基于本身的民族特点,使得中国艺术歌曲独具民族特质,它是中国音乐文化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声乐教学中,中国艺术歌曲是必修的内容之一,所有的声乐教学者都必须要认真地面对中国艺术歌曲的教育工作。本文就中国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价值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中国艺术歌曲;声乐教学;应用价值

一、艺术歌曲的概述

艺术歌曲的发源地是在德国与奥地利,伴随着欧洲浪漫主义诗歌的大量出现,作曲家巧妙地将诗歌与音乐结合起来,将艺术歌曲与传统歌曲进行比较,艺术歌曲的审美特征是独具一格的,它也具有自己独特的结构、形式等特点。具体来看,艺术歌曲又是一种抒情歌曲。艺术歌曲中的歌词大多是以诗歌为主的,它的表现力比较强,着重反应出了人们的内心世界。艺术歌曲一般都是独唱,对演唱者的技术要求比较高,经常是独唱音乐会上必选曲目之一,而且都配有钢琴伴奏。在一定的程度上而言,艺术歌曲是具有严肃性和威严性的。

二、中国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价值发挥

(一)激发学生学习声乐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

从古至今人们都强调“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所以说,如果想让学生学习声乐的能力提高,并且坚持学习声乐,就必须要在学生的声乐教学当中让学生找到学习的乐趣,让学生喜欢学习声乐,激发起学生学习声乐的兴趣和自信。在传统的声乐教学当中,教师的教学方法都比较单一,教学内容也是比较的古板,内容也都是反反复复的,这样让学生学起来就会比较枯燥、乏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是以教材的形式让学生进行每个曲目反复练习,这种教学方法容易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丧失学习的动力,进而降低了教学质量,学生的声乐学习能力也不会提高的。而如果在声乐教学中应用艺术歌曲的话,因为艺术歌曲的歌词比较优美,歌曲形式也较为简单,演唱时容易上口,比较容易引起学生的喜爱,这样就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声乐的动力,也能起到增加学生学习信心的作用。比如说,具有传统音乐气质的古典音乐《送别》,由近现代著名音乐家李叔同所著,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整个曲目的结构和旋律都具有很高的艺术表现力,而且演唱的时候也是朗朗上口,对学生学习演唱技巧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于学生而言学起来比较简单,能够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声乐的能力。

(二)加强学生的基本功练习,提高学生的演唱技巧

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能够锻炼学生声乐方面的基本功,并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演唱技巧。艺术歌曲对于学生而言能够有效地控制学生的呼吸并能够让学生有效地掌控好自己的气息,因为在声乐的学习中,对气息的调节和掌控是每一个声乐学习者必须要做好的。比如大家都熟悉的歌曲《英雄赞歌》,这首歌曲气势磅礴,乐曲高昂激越,教师在进行声乐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多练习并掌握好这首歌曲的呼吸支持,提高学生对气息的掌控和学习声乐的基本技巧。另外一个方面,因为艺术歌曲都有自己背后的创作意境,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声乐教学的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去体会这些意境,加强学生的情感表达能力。比如众所周知的新疆民歌《打起手鼓唱起歌》,在演唱的过程中要充满感情与起伏的层次感,为听众营造一个真实的农忙景象,切实感受到农民丰收的喜悦与对劳动的热爱。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要鼓励学生将农民收获的喜悦之情通过自己对歌曲的理解与情感表现出来,这样也能让学生润饰自己的音色,把握好对作品的情感表达。所以,加强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对提高学生对声乐的基本训练有很大的作用。

(三)培养学生的音乐修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

我国的艺术歌曲大多是以诗歌为主,唐诗宋词元曲也是艺术歌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学生学习中国艺术歌曲就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化知识素养,这样学生才能清楚地了解到歌曲的创作背景及意境,学生才会知道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才能提高学生的音乐修养,提升演唱的音乐效果,在音乐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长久。

三、结语

中国艺术歌曲在我国音乐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部分,它所独有的创作风格以及它的演唱方式对我国人民都有深远的影响,受到了很多学习音乐人的关注,中国艺术歌曲在声乐教学中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小林 单位: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