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艺术中心现状分析

时间:2022-04-09 04:33:45

当代中国艺术中心现状分析

一、研究艺术中心的重要性

艺术中心是指一段时期内,各种文化艺术作品、艺术家、引领这个时期的重要艺术思潮聚集在某一个区域,这个聚集区就是这个时代的艺术中心。艺术中心与艺术思潮之前有着必然联系,一个艺术思潮的掀起总有一个地域上的艺术中心,这个中心对一段时期艺术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艺术中心中诞生了很多作品,在艺术家的交流中新的艺术思想逐渐形成并成熟,最终得到继承与发展。在当代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中,各国的艺术创作、设计思想总是以全球艺术中心为首。近代不少新锐艺术家,他们大多留学海外,形成了以东方文化为骨,西方艺术体系为肤的当代艺术作品。终究没能诞生有突破性的、能改写东方文化艺术的艺术思想和实验作品。但东西方文化差异巨大,东方文化不能全盘西化,探寻当下中国艺术中心正在发生着什么,对研究东方传统艺术的发展和现代设计艺术都有着重大意义。

二、艺术潮流中心发展历史

在艺术研究中发现,艺术中心一直在欧洲,早期在意大利。19世纪早期开始,巴黎就成为欧洲艺术的中心,引导着所有的远方异国画家的创作思想。当代艺术与自身生活的这个区域的文化有关,若要认清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的独特性,就需要将中国当代艺术置于历史语境与现实发展的联系中加以考察。1931年由画家庞薰栗和倪贻德在上海创立的“决澜社”是最早的中国现代艺术流派,自此以后,中国现代艺术或让位于民族救亡,或被各种政治运动所干扰和湮没。中国大陆在1931--1979年内缺乏滋生现代艺术的社会土壤。1979年萌生的“星星画展”被认为是80年代现代中国大陆艺术的开端。90年代是中国大陆前卫艺术体现出个性、独立、批判、隐喻、反讽的活跃时期。在中国这片文化焦土上始终没有形成东方艺术中心。

三、中国艺术中心呈现多元化、分散化

1、中国台湾

台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福地:其一,台湾地域小,经济文化集中。其二,在中国内战时期有大批的文化名人离开大陆故居流向台湾和香港。其三,台湾当地的社会环境特殊,没有经历“”和各种运动,所以文化顺延较好。其四,台湾经济发展较好,为文化艺术发展提供保障。有了上述四点,进入21世纪,在台北形成具有东方传统文化特点的艺术中心成为必然。2009年底成立了“台北当代艺术中心协会”作为艺术社群交流及独立发声的空间,不受政府政策与企业利益的影响,捍卫当代艺术的独立及专业性。

2、中国香港

艺术中心,不仅是一个艺术品生产和交易区,而且是在全球艺术市场具有沟通和引导作用的地区。香港融汇东西方文化,有便利的国际交流环境,商品进出口关税低也成为香港作为艺术商品贸易区的最有利的优势。20世纪40年代,很多大陆的古玩商号迁入香港摩罗街、荷李活道、尖沙嘴。还涌现了一批大藏家,如张宗宪、杨永德、罗桂祥、叶承耀、陈裕坚等,他们多年来的鉴赏和爱好孕育出香港本土的强大文化与经济根系,是中国艺术品民间文化和资本的支柱。香港视觉艺术中心是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艺术空间,着重艺术教育、推广和研究三元发展。艺术中心的繁荣离不开国际化的艺术商业市场,顶级的国际高端画廊争相进驻香港,如美国高古轩画廊、英国白立方画廊、德萨尔特画廊。苏富比、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公司先后落户香港。香港国际艺术展(ARTHK)与全球久负盛名的贝塞尔艺术博览会联姻,使得香港艺术市场的国际化道路走得更加稳健。由此可见香港已成为亚洲地区艺术中心中最有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3、中国大陆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必然是当代中国艺术潮流中心之一。北京“798”是新时期先锋意识与传统情调共存,实验色彩与社会责任并重,精神追求与经济筹划双赢,精英与大众的互动的艺术实验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地处北京,以当代艺术展示,研究、教育、出版和收藏等为主要功能。此外北京拥有者众多的艺术教育及展览机构和商业化艺术中心。包括民营公益性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三里屯VILLAGE艺术区。这些艺术区经常举办艺术家个人展、艺术年展、艺术交流会议、艺术品拍卖会。名流大师与艺术品投资商人云集,最新的艺术思想、实验性的艺术作品层出不穷,无疑北京是中国大陆地区的艺术中心之一。上海以其领先的经济优势领跑中国大陆,培育大陆艺术文化资本,文化艺术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上海当代艺术中心以推动最新的艺术思潮为目的。它将本国艺术的发展水平带入国际艺术视野,聚集很具创造力的艺术家,交流艺术思想并探讨当代艺术问题。上海积极参与国际艺术界的交流,举办国际性的亚洲艺术展览,如上海双年展。上海正在一步步的迈向中国艺术潮流中心之最的道路。

四、小结

艺术潮流中心的形成,受社会背景、时代因素、政治环境、经济因素的影响。以汉文化为背景独立产生的艺术思潮与西方文化下的艺术思潮截然不同,它能令世人耳目一新,让世界艺林为之一振。中国艺术中心急需化零为整,整合现有各艺术中心的优势,构建一个能与西方艺术中心比肩的东方艺术中心。从而推动东方文化艺术质的飞跃,产生影响东方文化艺术历史、乃至全球文化艺术的思潮。中国当代艺术中心呈现多元化、分散化。中国香港、台湾、北京、上海各地作为当代的艺术中心虽然各有所长,但终不能合力打拳,起影响力不能主导亚洲、波及全球。让我们拭目以待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艺术中心将在以上4个地域中脱颖而出。

作者:李倩工作单位: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影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