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艺术在高校思政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6-28 11:54:58

汉语言艺术在高校思政教育的作用

【摘要】高校思政教育对高校学生培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塑造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起着引导作用。因此高校教师要重视思政教育,但在实际开展中要注重教育方式的科学性,要学会运用汉语言艺术,恰当地开展高校思政教育。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汉语言艺术不仅能实现师生之间教学内容的交流,还可以实现教师对教育教学过程及效果的适时掌控和调整。本文重在探讨汉语言艺术在高校教育中的特点,分析其作用,从而促进我国当前高校思政教育发展。

【关键词】汉语言艺术;高校思政教育;作用

大学生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主力军,对他们的思政教育不可忽视。高校要采取适当措施开展思政教育,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进社会现代化进程。现代化教育改革促进了汉语言艺术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发展,充分结合了汉语言艺术优势推进高校思政教育,从而提升了高校大学教育的效果,正确地引导和培育了学生。

一、高校思政教育汉语言艺术的含义

汉语言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在实际使用中不仅有交流的功能,也有教育引导的功能。国内外学者对于语言的研究,给汉语言艺术的运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在当前的高校思政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汉语言艺术的运用可以提高课堂教育效果,也可以引发学生更深层次的思考。高校思政教育的汉语言艺术首先要在表述的内容和形式上达到精准的地步,促使整个语言更加的顺畅。在课堂中要按照正常的逻辑,采用生动准确的语言表达,真正的贴近大学生需求,走进大学生内心,提升高校思政教育的质量。高校思政教育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比如讲座、一对一谈心等,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将深层次的思想准确的表达出来,引起大学生思想共鸣,得到升华。

二、高校思政教育汉语言艺术特征

(一)科学性。高校思政教育重要特征是科学性,也就是高校在开展思政教育时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理论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科学性特征表明教育者要采用准确的语言,传达的内容要有科学性,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以理服人。在思政教育中遇见的问题都要按照实际问题进行科学处置,坚持用词准确性和说理原则性相结合,从而促使高校学生思政教育更准确,教学知识更科学客观。(二)贴近性。高校思政教育要走进学生群体,面对实际生活问题的,这也就决定了思政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是贴近生活的,那么高校的思政教育就要具有贴近性,贴合学生群体的实际。大学生群体在单调枯燥的说教面前,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教育者进行思政教育就需要结合实际需求,创新语言模式,语言的选择要让学生入耳入心。因此,教育者在开展思政教育中要增强自身教育观念,在语言的表达方式上进行创新,从学生实际群体出发,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升大学生对思政教育理论理解,改善大学生思政状况。(三)启发性。思政教育中的汉语言艺术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启发性。思政教育的受体是学生,是教师教育语言的载体。语言是传播思想教育内容的媒介,因而要具有一定启发性,要让学生产生共鸣,要引导学生自愿自觉地学习先进理论。有启发性的语言在思政教育中可以正确引导学生思想政治良性发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四)艺术性。思政教育中的汉语言的另一特点就是艺术性,要求教育者在工作要有语言艺术,并且在语言的表达形式上也要有一定的艺术性,也就是在开展思政教育中不能照着书本念,而应当融入通俗易懂的语言,在进行语言沟通中要结合语音语调,产生抑扬顿挫的变化,结合大学生语言使用习惯,促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三、汉语言艺术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作用

(一)促进高校思政教育目的更高效实现。汉语言艺术应用有利于促进高校思政教育目的高效实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汉语言艺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欲望,促进教学效果提升,尤其是采用具有贴近性、艺术性的语言可以对学生产生直接的积极影响。这是因为语言是课堂上传达教育内容的媒介,是传递思想理论的主要手段,是在学生和教师之间产生化学反应的载体,实现教育者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承载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平台。因而,高校思政教育合力运用汉语言艺术,可以展现教师的专业素养,还可以促进高校思政教育目的高效实现。(二)促进高校学生反省自身。现代大学生思想观念形成,受到很多文化观念的影响,思想形式不一,思想内容不一,这其中有积极正向的观念,也有处于成长中的观念。且处于发展中的学生群体自我意识强烈,更倾向于接受生动、有趣的语言形式,因而高校开展汉语言艺术教育可以促进学生反思自身,总结自身性格特征,更容易接受正向积极的价值观。(三)改善学生对思政教育学习态度。传统教学模式下,很多学生对于思政教育并不重视,传统的思政教育模式主要是讲座、讲授形式,这也不利于思政教育的开展。教师在高校结合汉语言艺术开展思政教育,可以改善学生对于思政教育的学习态度,建立良好的思政工作形象,促使学生从思想和行动上重视思政教育工作。教师利用汉语言艺术魅力,采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改变学生对于思政教育的态度,促进思政教育工作的推进。

综上所述,思政教育的语言应当是具有科学性、贴近性、启发性、艺术性。结合汉语言艺术的特征,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升高校思政教育的效果。教育者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特点,结合汉语言艺术特征,创新教学手段,推进高校思政教育工作。

参考文献:

[1]李建欣.汉语言艺术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作用[J].语文建设,2015(24):42-43.

[2]冉育彭.语言艺术在思政教育中的应用[J].语文建设,2013(29):19.

作者:梅容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