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及培养策略

时间:2022-01-10 03:34:01

播音主持语言艺术及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播音主持的定位发生了改变,这直接影响到了其语言艺术的特点,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播音主持的培养策略应该做出相应改变。本文主要对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发展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基于分析结果制定出具体的培养策略,进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播音主持人才。

关键词:新媒体;播音主持;语言艺术

一、引言

播音主持是一种借助某种媒介通过语言来传播信息的方式,在新媒体到来之前,播音主持人主要是通过电视或者广播来与听众进行接触,听众会觉得播音主持人离自己很遥远,其形象和地位处于“只可远观”的态势。但是在新媒体到来之后,信息传播的媒介越来越多,播音主持人也不再只是局限于在电视与广播之中出现,而是顺应潮流在一些网络节目以及其他一些新媒体媒介展示自己的播音风采,不仅如此,在新媒体的影响下播音主持的选拔标准也发生了改变,因为依靠新媒体发展起来的一些技术可以对播音主持的效果进行一些改变或者调整,尤其是在语言艺术方面更能展现出这些先进技术的特点。但是播音主持还会进行一些现场直播,所以在播音主持的培养中仍需要进行严格要求。

二、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的发展趋势

(一)语言艺术更加贴合生活。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促进了各种信息媒介的发展,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因为智能手机与用户的接触更为密切,用户能够通过智能手机能够收听或者观看到播音主持的内容,并且还可以与播音主持人进行互动。在这样的环境下,播音主持人在语言表达方面就会更加生动、真实,而且具有极强的亲和力。这是播音主持在新媒体时代下的一个发展趋势,在以往的时候,听众对播音主持人的关注度一般集中在他们的外在形象上,而现在的网络信息传播越来越快,其中就包含播音主持人的幕后消息,这样听众对播音主持人更加了解,播音主持人可以发表贴合实际生活的言论,进而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播音主持人的表达更偏口语化,并且能够针对不同的听众变换语言表达方式。(二)语言艺术中更加凸显个性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个性的追求愈发看重,这从两个方面影响到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个性化。第一,听众在追求个性的过程中,对一些比较个性化的电视节目或者其他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这造成了播音主持人在播音风格上的改变。比如在现在的综艺节目中,有许多节目都是以另类、个性而受到广大听众的欢迎。第二,播音主持人内在的要求促使播音主持的语言表达呈现个性化。播音主持界的竞争比较激烈,如果只是一味地模仿传统主持人的风格,那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再加上现在的节目类型越来越多,在不同的节目中需要展示不同的播音风格,这要求播音主持人必须重视自己语言表达的个性化,努力发掘出自己不同的语言风采,这样才能满足现代播音主持的要求。(三)语言艺术更加具有创造性。语言艺术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播音主持人在对信息进行播报的过程中,既要对信息内容进行真实陈述,也需要通过发挥创作性使这条信息能够引起听众的反响或者共鸣。在新媒体时代下,信息的传播速度极快,而播音主持人在播报新闻时会对所播报的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剖析,进而可以通过语言艺术创造出特定的信息环境,使听众能够从播音主持人的播报过程中感受信息的重要性。比如,播音主持人在对寻人启事信息播报时,会在情感方面表现出一定的不同,进而让听众感受这则消息中的悲伤情怀,激起听众的同情之感。这样的发展趋势更能体现出新媒体时代对信息传播的要求,更加能够通过信息传播来将生活中的多个部分进行联接,实现生活的便捷化。

三、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中存在的问题

(一)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中的语言表达不够规范。在新媒体技术带动下,多种网络综艺节目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这间接地刺激了播音主持界的快速发展,但是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播音主持人的语言艺术的基本素质培养却没有得到相应重视,导致许多播音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方面不够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是语言的规范性,播音主持受到网络语言的影响在具体的表达过程中不够规范,这样的主持特点能够在网络节目中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从长期发展看来具有很大的劣势;第二是语言的庄重性,我们知道在一些新闻的播报中,需要以庄重的语气和表达方式来进行操作,但是新媒体中的娱乐性比较明显,这样会对播音主持人的播报风格造成影响,从而不能胜任一些新闻的播报工作。(二)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中真实性有待提高。在新媒体技术的影响下,信息传播的媒介和平台越来越多,但是信息的真实性却面临着考验。播音主持人在播报信息时,可能会对信息的真实性没有足够的把握,但是为了节目的效果或者其他原因,会对这样的信息进行播报。听众在获取到这样的信息后,可能会因为信息内容而让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其实,这是新媒体时代到来必然会带来的弊端,这也给我们的生活提出了新的挑战。(三)播音主持语言艺术中操作性有所不足。在新媒体时代,各种新媒体技术层出不穷,尤其是在播音主持的语言艺术方面呈现出一定的取代优势。播音主持人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对自己语言艺术进行一定的调整或者改善,从而取得不错的后期效果,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播音主持人或者后期制作者对新媒体技术的操作并没有完全掌握,导致最终的语言艺术效果大打折扣。造成这样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人们对新媒体技术的重视程度不够,或者是受到传统媒体的影响较深,一时得不到思维的转换。

四、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的培养策略

(一)提高专业素质的培养。播音主持人的专业素质对于自身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播音主持的专业素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就是播音主持语言的表达特性,在对这方面能力的培养中,主要是要提高被培养者的语言知识积累以及对语言表达的把握程度。在新媒体时代出现了多种网络语言和网络的表达方式,这些内容也属于学习的范畴,只是应该进行区分,以备在不同场合使用;第二是播音主持的内涵培养,主要包括播音主持人的文化知识积累以及对多种知识的涉猎水平。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会在具体的播音过程中与观众形成更多的互动,那么播音主持人必须具备解答不同问题的能力。(二)增加新媒体技术教学。新媒体技术是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应该掌握的技术,这些技术不仅能够被用在播音主持的教学过程中,而且也能够促进学生在课堂之外进行播音水平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能够通过新媒体技术营造比较真实的播音主持环境,让学生充分感受播音的氛围,进而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层面的调节;在课堂之外,学生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来进行播音实践,比如学生可以通过自媒体平台来展示自我的播音风采,并且可以根据观看者的反响来对自己的播音水平进行客观评价。增加新媒体技术教学是符合新媒体时展特点的教学行为,并且可以锻炼学生对播音作品进行后期处理的能力。(三)提升播音主持人的道德修养。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速度极快,但是在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却没有得到保障,这也是新媒体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弊端,目前我们并没有有效的手段来对网络信息进行全面甄别,这就对播音主持人的道德修养提出了挑战。我们应该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对播音主持人的道德修养进行重视,并且采取有效的培养策略进行引导。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首先要在课堂中营造出良好的道德氛围,并要凸显播音主持这份职业的神圣性和重要性。

五、结语

新媒体的到来的确给传统的播音主持造成了冲击,造成播音主持界人士良莠不齐的状况。我们应该将新媒体的相关技术运用到播音主持人才的培养中,但同时也应该积极吸收传统培养模式中的精华内容,在一些硬性指标上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培养出播音主持人有足够的专业水平。

参考文献:

[1]赵佳园.新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的艺术性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8(01):157.

[2]肖诗慧.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探析[J].电视指南,2018(05):77-78.

[3]欧阳沈军.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语言艺术探析[J].电视指南,2018(05):80+82.

[4]张楠.新媒体时代下播音与主持教学思维方法探究[D].吉林艺术学院,2018.

作者:陈悦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