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育语言艺术探讨

时间:2022-05-24 02:57:35

马克思主义教育语言艺术探讨

摘要:马克思主义是理论化系统化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国的指导思想。要想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物质力量,必须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传播经验的工具,任何理论都必须借助一定的语言才能表达出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通俗化、大众化首先从马克思主义教育语言通俗化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必须广泛使用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大量使用文学作品中的语言,恰当使用网络语言,消除学生在语言接受方面的障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效果。

关键词:思想政治课;通俗化教育;语言艺术

语言是人们交流思想、传播经验的工具,任何理论都必须借助一定的语言才能表达出来。教师课堂教学语言的表达方式和质量,不但直接影响着整个课堂教学的效果,还影响着学生内在语言的形成。在马克思主义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必须巧妙地利用语言艺术,实现马克思主义教育语言通俗化,消除学生在语言接受方面上的障碍。教师要广泛使用日常生活中的语言、大量使用文学作品中的语言、恰当使用网络语言,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枯燥的知识趣味化,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效果。

1日常生活语言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由社会实践构成的社会生活为人们的认识活动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语言。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非常重视运用日常生活语言。同志在教育过程中指出,“我们是革命党,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不学群众的语言,那就办不好。”同志不但这样说,也这样做,比如他把资产阶级的进攻比作“糖衣炮弹”;为了突出军队在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为了表达反动派虚弱的本质,他指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他还主张共产党要认真学习群众语言,让党员干部“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邓小平同志也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通俗化,为了突出科学技术在生产力中的作用,他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他的“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发展就是硬道理”、“摸石头过河”等理论,被人民群众熟知并广泛接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发展观也是通俗化的典范。

2文学作品中的语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种理论要想在一个民族生根发芽,就必须与这个民族的文化有机融合。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五千年光辉灿烂的文化。中华文化包括传统文化和现当代文化,虽然有些传统文化已经过时了,有些传统文化存在着封建糟粕,但是有些传统文化中的不少内容,在目前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存在许多相似或相通的地方,中国的现当代文化更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产生的,马克思主义能够和中华文化相结合。

2.1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某些词句相结合

同志善于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某些词句加以引申,用来表达和充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某些基本原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引用《汉书•河间献王传》中“实事求是”来表达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引用班固《前汉》中的“相反相成”来说明矛盾的统一性;引用《老子》中的“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来说明“物极必反”的道理。

2.2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传统俗语相结合

在五千年文明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在这些灿烂的文化中,一些成语、修辞、甚至谚语都是可以很好利用的素材,因为这些东西妇孺皆知、家喻户晓,所以在传播的过程中就会显得轻松省力,而且理解的更加深刻,可谓事半功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如果能巧妙引用这些传统俗语,由于这些俗语生动、贴切,学生一听就懂,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效果。

2.3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当代文学作品相结合

以后,在思想解放的旗帜下,我国掀起了向西方学习的高潮。尤其是我国的文学作品,在与世界文学作品交流的过程中,吸收了新鲜血液,促进了我国文学的飞速发展,取得了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内容博大精深,题材不拘一格,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语言。比如在学习“走出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误区”这一部分内容是教师可以运用以下诗句进行教学。“金钱可以买到房屋,但买不到家;金钱可以买到珠宝,但买不到美;金钱可以买到饰物,但买不到青春;金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金钱可以买到书籍,但买不到智慧;金钱可以买到虚荣,但买不到实学;金钱可以买到谄媚,但买不到尊敬;金钱可以买到权威,但买不到威望。”教师把这段话制成多媒体课件,可以通过文字呈现出来,可以通过声音呈现出来,也可以通过动画呈现出来,究竟采用哪种方法呈现,教师应该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而定。

3网络语言

我国网民以10至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4.7%,其中20至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10至19岁为20.1%。虽然我国高中生网民的数量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数字,但是从上面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高中生网民的数量非常庞大,网民在高中生的比例非常高。网络语言在互联网上非常盛行,高中生网民对网络语言也非常熟悉,目前,网络语言在高中生的学习、生活、交往中随处可见,网络语言已经与高中生“息息相关”。网络语言主要由汉语、英语、汉语拼音和一些线条符号构成,在计算机上非常盛行。网络语言从“语言规则上来讲,主要分类成句子型、谐音(拟音)型、字母字符型、文字增缩型等。”“网络语言作为一种汉语语言的变体,融概括性形象性、时尚性于一体,丰富了语言表达的内容,使信息传播更为有趣生动,为青年群体所热衷。”与凝重深奥、严谨规范的传统语言相比,网络语言具有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生动形象的特点。当然,教学语言与马克思主义是手段和目的的关系,教学语言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服务。在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一定要紧密结合教材,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语言通俗化的有效途径,力争做到语言生动形象和内容准确无误地有机统一。

作者:邵海龙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潇潇,左皓稢.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语言艺术特点[J].邓小平理论研究,2010.

[2].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列宁.列宁选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4]彭京宜.解析“中国梦”[J].北京联合大学学报,2014.

[5]郑浩,韩凯丽.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探索[J].理论与探索,2013.

[6]孙兰英,钱小雪.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语言艺术性[J].天津大学学报,2011.

[7]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J].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6,(07).

[8]王延龙.网络流行语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变革[J].思想政治教育,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