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教育论文:新课标视野下民族音乐教育

时间:2022-02-03 10:57:01

民族教育论文:新课标视野下民族音乐教育

本文作者:赵艳玲单位:淮安市淮阴区开明中学

加强中学音乐教育中的民族音乐教育,有利于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加强中学生的民族音乐教育,既有助于弘扬、发展我国的民族传统音乐,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民族审美观、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1.加强中学民族音乐教育,有利于学生进一步学习、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各种传统文化都可以在民族音乐中找到它们的缩影。中学的民族音乐教育是让学生进一步学习、了解祖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它在整个基础教育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一曲《阳关三叠》,再现了唐代诗人王维的赠别诗,把诗人送友人西出阳关时的愁情伤感表达得淋漓尽致;一部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用富有浓郁民族气息的越剧音乐旋律与外来的交响乐形式的结合,生动而感人地讲述了我国脍炙人口的民间传说。因此,在进行民族音乐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从艺术的角度深入透彻地学习,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从而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

2.加强民族音乐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民族审美观。研究表明,在素质教育中,审美观的培养占主导地位。因此,我们一定要通过民族音乐教育,培养中学生正确的民族审美观。民族音乐教育主要有“民间歌曲、民间歌舞、说唱音乐、戏曲音乐和民间器乐”五大类,它们都充分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观。我国有56个民族,各族民歌的风格特点各异。如,新疆民歌《青春舞曲》活泼欢快、富有舞蹈性;内蒙古民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则柔美舒展。我国的戏曲音乐种类繁多,不同的剧种在唱腔、念白、曲牌、锣鼓等方面各具特色。如:安徽的黄梅戏《天仙配》和河南的豫剧《花木兰》等。然而,笔者从教学中感受到,很多中学生不了解这些民族音乐中的珍贵财富,不会欣赏这些民族音乐,有的学生甚至不愿意去欣赏这些民族音乐。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深刻挖掘教材中民族音乐的元素,培养学生正确的民族审美观。

3.加强民族音乐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民族音乐往往与本民族的文化思想、民俗习惯等都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民族音乐教育是加强学生的民族意识、振奋民族精神的有效途径。笔者在前不久上《我是中国人》这节观摩课时,抓住歌曲由京剧西皮唱腔改编这一元素,引入京剧的经典动作为歌曲添彩,使用民族打击乐把握歌曲的节奏,并且让学生观赏外国人表演京剧的录像,加以总结“说明我们的京剧艺术以她独特的艺术魅力征服了世人”。这节课让学生演唱歌曲深入了解京剧唱腔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课堂得以拓展、升华,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因此,中学音乐教育者应该立足教材、深入研究,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积极创造条件,合理有效地运用民族音乐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加强中学音乐教育中的民族音乐教育的主要措施

1.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取向,体验民族音乐内涵2011版《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新课标》带来的是“以美育人”的教育思想。音乐教学作为审美教育的一种方式和重要手段,体现在从感性入手,以情动人、以美感人。音乐能更直接地进入人的情感世界,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获得美的体验。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努力做到:拉近学生与民族音乐的距离,激发学生喜欢民族音乐,从而让学生真正感知民族音乐艺术的内涵,感受民族音乐的美。

2.加强师资培养,提高音乐教师的民族音乐教学能力郭声健教授在《艺术教育论》中指出“:艺术教师既是教育家,同样也是艺术家。他们具备一般教师往往难以具有的艺术家的各种素质。”音乐教师作为音乐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应该具有人格、威信、专业修养和教学技巧。曹理老师说:教师个人的优秀品质、贡献,对学生会产生无限的魅力,如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教学魅力等。2011版《新课标》指出:“各种形式的音乐和音乐教学交流活动(包括教师培训)能有效地促进课程资源和信息的沟通。学校要支持教师参与这些活动。”当务之急,应该加强在职音乐教师的培训学习,利用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机会,开设相关的课程或讲座,加强教师民族音乐知识的学习,从而提高中学音乐教育中的民族音乐教育。

3.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为载体,丰富民族音乐感悟渠道如果把音乐这种灵活的艺术形式局限在课堂教学的范围内,就会使之丧失其本身的意义。在中学民族音乐教育中,就要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如开展民乐专题欣赏会,创建民族音乐兴趣小组,举办民歌、民乐的表演、演奏比赛及知识竞赛,组织民族音乐知识讲座,开展民族民间音乐采风活动等。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民族音乐的演唱、演奏能力,提高民族音乐的欣赏水平。

4.调动各种手段,营造良好的民族音乐教育氛围“环境造就人才。”社会大环境可运用传媒对我国民族音乐积极宣传,如广播、电视、电影等,引导人们学习、热爱民族音乐。家庭环境中父母鼓励孩子学唱民歌,学习民族乐器,培养孩子的民族音乐学习兴趣等。艺术化的音乐课堂氛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熏陶感染学生,音乐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2011版《义务教育音乐新课标》明确提出:“通过学习,学生熟悉并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增强民族意识、培养爱国主义情操。”为了中华民族民族音乐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加强中学生的民族音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