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设计中的艺术观念初探

时间:2022-09-30 08:57:31

纺织品设计中的艺术观念初探

新井淳一是日本当代纺织品设计先驱,作为第一批将新兴工艺应用于纺织品制作的设计艺术家,他的作品以娴熟的技术应用为主导,将对技术的理解掌握和应用作为进行创新设计活动的前提和主推剂,再结合以根植于东方艺术中的文化基因,形成了与过往的传统纺织品设计迥然不同的艺术风貌。出生在机抒世家的新井淳一,十三岁跟随祖母纺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根纱线。十八岁起,开始正式跟随父亲在家族工厂中学习织造技术。得天独厚的成长环境,为新井淳一未来在纺织设计创新实践中开辟了独有的道路,也未其对纺织文化的理解与重新解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他的纺织品设计中融汇传统与现代、艺术与技术、东方与西方的多元化的艺术观念与艺术形式独树一帜,在世界纺织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二维形态/三维形态/半三维形态

美国著名的纺织品设计师,企业家杰克•拉尔森曾经这样评价新井淳一,他将面料的肌理做了全新的解构,形成了全新的新形态。形态的概念在新井淳一的组中十分丰富,既有基于平面构架出的二维形态,也有立体感极强的三维形态,同时还大量存在这介于二维形态与三维形态之中而构架出的半三维形态。这些多样的形态肌理成为新井淳一面料作品的艺术标志,是其极具个人特点的艺术标签。大多数时候,新井淳一都试图在一种面料根植出多种形态,将不同维度的形态的转化与对比赋予面料之上,这些形态的流转产生了一种不竭的动能,在面料静止或是随着人的流动而流动的时候,都在不断的变换着,面料的生命力则由此产生。

褶皱是新井先生最为常用和喜爱的一种形态之一,不论是在其数码提花织物,羊毛织物设计还是金属织物设计中都能找到,但新井淳一的高超之处则在于,充分的发挥纤维与面料本身的个性,从而发展与生长出不同的褶皱形态,或是极为的立体的三维形态与传统二维形态的组合,或是全部采用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半三维形态。创作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上个世纪末的数码提花织物是新井淳一创作中半三维形态的绝佳体现。他的数码提花很少使用鲜艳的色彩,多数都为黑白或是织物原本的色彩,并且多采用天然的棉、丝等纤维。基于这些理念,他通过设计中面料层与层之间的交错替换,经线与纬线之间的性质不同来,和特殊高捻度纱线的应用来创作出一种远看似平面形态,但等到织物落入手中,在皮肤之间的近处之时,便能发现面料之上微微突出的线迹或是底层与面层之间的空隙。而在新井淳一设计的羊毛织物中,手工艺的独特魅力被充分的利用起来,形态的变化则更为有趣。在作品《北风》中,平坦厚实的羊毛面料上,出现许多不规则的剪口,每个剪口伴着形态各异的毛须,这些无从寻得规律的立体形态好像一个个调皮的精灵流转于面料的空隙之间。再如作品《纹理》,较为明显的织物结构与几乎无法肉眼识别的织物结构被同时应用在同一面料之上,松软的长浮线结构带来的半三维的形态,而密实的平纹机构又在其间形成舒缓的转化与过渡。这样的设计不但体现了新井淳一先生高超的设计技巧,也反映了他对于形态营造的匠心独运。

二、几何图像/抽象图像/综合性图像

秉承新井先生作品一贯大气简约的风格,复杂的图形在他的各种创作并不常见,而更多是较为简单、轮廓清晰的几何图形,基础的条纹、圆形、三角形、方形等基本纹样在其作品中最为常见,还有许多来自自然界的有机形态也被他精心应用于作品中。各种基本形态以最平实的方式出场,但又在新井淳一的手中结合材料的性能被灵活的演绎,创作出焕然一新的视觉感染力。作品《裙子》,是以棉纤维为主要材料的数码提花织物,整片织物主要以不同形态的条纹组成,少量格纹穿插其中。细密的条纹被应用在织物较窄的部分,而宽阔明确的条纹则被应用在织物较宽的部分,横竖、高矮、胖瘦的灵活组合使得织物变得极为丰富耐看,不论是作为裙料应用或是作为纯粹的艺术品都令人回味不尽。而在新井淳一的金属面料创作中,超大尺幅的圆形、方形、菱形等被以富有节奏感的组合加以应用,为熠熠生辉的金属面料增添了简约而又不简单的艺术深度。

抽象图像,或称为随机的图像的应用则更加体现了新井淳一先生作为艺术家的深厚功底。这些抽象的随意图像常常在面料制作的过程中产生,受控于艺术家的一转一念之间,看似杂乱无章却处处体现了美学修养与强大的画面把握能力。在新井淳一先生的系列作品《万华镜》中,这样的随机的形态被演绎的淋漓尽致。这一组作品材料用扎染、金属腐蚀与热转印技术相结合的复合手法,错综复杂的褶皱在多次扎染和热转印的过程中产生,层层叠叠,再配合炫丽的色彩,好像映照这个世界的多彩镜子一样,令人神往又扑朔迷离。新井淳一倾心于将自己的大型作品与外部环境相结合,尤其是放置于自然的环境之中,随其在自然的风雨中起伏波动,外部的色彩与形态为单一的面料注入了无限的想象和活力,形成一系列变化着的综合性图像。作品《蜘蛛网》,不但工艺高超,使用金属纤维并采用先进的拉架经编针织工艺,制作出了极为轻薄的大尺幅面料。作品的高人之初在于展出的过程,由于灯光的投射,蜘蛛网的图形映射到环境中,若隐若现,美不胜收。又如在一九九八年在奈良元兴寺“想象的布——新井淳一展”中,新井先生营造出的由三种颜色的面料构成的旋涡装的大型装置作品,与日本古老寺庙的沙地与建筑巧妙的融为一期,置于其中,又不泯与其中,效果惊人。其他作为内部环境装饰与营造也因为巨大的尺幅和崭新的效果,从而形成了新井淳一作品所独有的综合性图像的效果。

三、结论

科技工艺作为基石在新井淳一的技术先导型纺织品设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因为他高超的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才最终将技术的特点与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寻求出了一条纺织技术艺术化的特殊道路,将生硬的技术参数转变为一件件具有勃勃生命力量的面料艺术作品。新井淳一纺织品设计中所体现的特有的艺术观念为当代纺织品设计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独特的视角,也为满足未来纺织品既功能与美学一体的设计要求开拓了值得借鉴的新思路。

参考文献

[1]Yoshiko…Iwamoto…Wada.…Memory…on…Cloth:…Shibori…Now[M].…Tokyo:…Kodansha…International…Ltd.,2002.

[2]Ashikage…Museum…of…Art.…Arai…Junichi:…Tradition…and…Creation[M].…Tokyo:…Mangosteen…Inc.,2013.

作者:严宜舒 单位:南京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