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时间:2022-09-30 08:53:15

浅谈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摘要:本文就“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一主题,从“艺术的表现内容来源于生活,是再现艺术”、“艺术高于生活,属于艺术表现”、“艺术服务于生活、反映生活,生活反作用于艺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从绘画艺术、舞剧艺术、雕塑艺术、建筑艺术、影视艺术等方面举例进行了论证,最终得出“艺术一定要以生活为前提和基础,没有生活,就谈不上艺术;生活是基础,艺术是追求的目标”这样的结论。

关键词:艺术生活;艺术表现;艺术再现

艺术自古以来就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唐代画家张萱的《捣练图》是一幅工笔重彩画,表现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这幅画卷上塑造了十二个人物形象,主要是体现捣练、织线、熨烫三幅画面;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记录了中国12世纪城市生活的面貌,以及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绘制了五百五十多个人物,五六十匹牛、骡、驴等牲畜,车、轿二十多辆,大小船只二十多艘。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甘肃省嘉峪关魏晋墓的墓室壁画也是主要描绘现实生活,表现了墓主人的出行、宴享、游猎等场面,是墓主人生前的权势享受的缩影。这些艺术作品的主题和内容都是源自于现实生活,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产和生活场面。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艺术的门类越来越多元,文字、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等任何可以表达美的行为或事物,皆属艺术。人类生活与艺术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但归根到底,艺术的源泉均来自于生活,生活和艺术密不可分。本文就艺术创作与生活的关系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一、艺术的表现内容来源于生活,是再现艺术

再现艺术是指将客观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人物和事物,真实地再现在作品中的艺术。1942年5月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艺术的源头从何而来,他认为一切文艺作品都是反映了人类的生活状态。就像是革命的文艺,是革命作家对人类生活的认知。人类生活是艺术的原材料,生活中的事物都是最原始的,最富有乐趣的,它们是一起文学艺术的源泉。这也是我们唯一的源泉。这段话中已经明确指出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家可以在人民生活这个丰富的矿藏中寻觅、提炼艺术表现的内容。

绘画艺术中能够体现这个论断的典型代表作品有罗中立的《父亲》、齐白石笔下活灵活现的虾等等,这些作品中的内容都是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原型。再现原型与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技法、时代背景相结合,形成了展现在观众面前的艺术作品。罗中立的油画作品《父亲》当年轰动了整个中国,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品中的父亲肖像布满皱纹、用劳动的双手端着一碗劳苦人民的生命之水,人物形象饱经沧桑,见证了中华民族沧桑的历史。作品获得了1980年12月20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的金奖,现在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画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到,这幅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作者长期对农民的强烈感受,作者曾在大巴山体验生活,要给农民说老实话。

画家在除夕之夜,看到了守候在厕所旁边的一位农民,农民在雪水中僵直的动态,麻木、呆滞的形象与其他人除夕之夜的欢乐形成了强烈而又鲜明的对比,这位离家守粪的农民像是一个被遗忘的人,这样一位如此淳厚、善良、辛苦的大巴山农民感动了作者,最终成为了中国人心中的父亲。作者认为这个国家最大的主体就是农民,农民的命运正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正是这样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作品真实地表达了画家的情感,引起了观众心灵的共鸣,成为了中国油画史上的佳作。再谈到著名画家齐白石的的作品,白石老人笔下的作品皆来自于现实生活,鱼、虾、白菜、花鸟鱼虫、应有尽有。

尤其是笔下的虾更可谓是画坛一绝,活灵活现、灵动而呈半透明的质感、在水中嬉戏,或急或缓,时聚时散,疏密有致,浓淡相宜,情态各异。画家写虾据说先后竟历经86年。为了画好虾,他在案头的水缸里养了长臂青虾,在创作的闲暇之时,经常观察虾的形态并写生,在观察虾的过程中,将虾的进退,游的急缓,甚至斗殴,跳跃等等生动的表现出来。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再现在舞剧、戏剧中也有相应的体现,例如获得“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的舞剧《一把酸枣》,叙述的是清末民初时期,山西晋中的大户人家殷家逐渐衰落,人丁稀少,只剩下殷氏与傻儿子操持着家。大伙计这个人心术不正,想要侵吞家产,希望私生女酸枣做傻少爷的童养媳,然而美丽的酸枣爱上了勤劳善良的小伙计,并且用一把酸枣与之私定终身。小伙计外出学习经商小有成就,殷氏让小伙计做口外掌柜。酸枣将装酸枣的荷包送给小伙计,但是可恶的大伙计却在荷包内下毒。小伙计功成名就回来的路上遇见酸枣,二人十分开心但小伙计却误吃毒酸枣身亡,酸枣也伤心的殉情,刻画了一对刻骨铭心的恋人的悲情故事。该剧的剧本来自于清末民初山西晋中殷家的事情,整个舞剧的舞美、道具都体现了山西晋商的特点。正是这样来源于生活中艺术作品,才能真正触动观众的心灵。

二、艺术高于生活,属于艺术表现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讲到艺术文学的唯一源泉来自于人类的生活,人类生活丰富多彩,但是文学艺术创作的时候不仅仅满足于此,希望追求比实际生活更加高雅、强烈、理想的生活。革命的文艺,基于实际生活刻画出各式各样的人物,不断的推动历史向前迈进。所谓“艺术高于生活”就是指的是艺术的表现形式,艺术是对实际生活的精简、创造。艺术创作过程可以分为艺术体验、艺术构思和艺术表现三个阶段。艺术表现是基于艺术体验和构思的前提下,艺术家用艺术的语言和技巧,将社会生活中的人物形象和事物形态刻画为具有艺术形态的作品。近年来,笔者一直从事三维影视动画教育教学工作,艺术表现在影视艺术中也有同样的体现:例如三维影视动画作品《美食总动员》,三维动画是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的飞速发展而诞生的一种新兴的影视艺术,他的特点是将剧本中的形象、故事使用软件技术根据美术要求进行艺术创作,结合一定的电影语言,在表现手法和视觉效果上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二维手绘动画,成为了当今世界上动画艺术的主流。剧中讲述了一只名叫雷米的老鼠,这只老鼠有个特别之处,就是在嗅觉和味觉方面极其灵敏,它这一生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厨师,并且他也一直为这个理想不断努力奋斗着。

雷米每天都偷偷去一位老太太家,看厨神的烹饪节目和读他的烹饪书。有一天,老太太发现了雷米,老太太用枪射击雷米和它住在房顶的兄弟,雷米因为要拿走烹饪书便和其他成员失散了。失落的雷米遇到了神厨古斯丁的灵魂,他允许雷米去了他餐馆里的厨房,雷米趁厨师们不注意,将许多香料添加到林圭宁做好的一碗汤里,这碗汤是做给一位著名的评论家喝的,她表示这碗汤非常美味。但是饭店的老板并不相信这碗汤会是林圭宁做的,所以便让其重新做一次。就在这个时候老板发现了逃跑的雷米,老板让林圭宁将雷米赶走并杀死它。

林圭宁惊奇地发现雷米竟然可以听懂它的话,于是便让雷米用他的头发丝教他烹饪。雷米对林圭宁进行一晚上的特训,林佳宁已经可以做出各种菜肴。在雷米不断地帮助下,林佳宁成为了整个法国饮食业非常有名的厨师。饭店生意越来越好,林佳宁也非常幸福的生活着。雷米的家族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再也不用去垃圾堆里觅食了。雷米则在这家新饭店中担任了厨师,并且成为了非常有名的美食评论家,虽然由于让雷米当厨师而失业了,但现在他生活的很愉快,因为每天他都能吃到美味佳肴。老鼠当厨师?老鼠这个角色多少年来一直是负面的象征,在民间更是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千古骂名,口碑不佳,相貌也不讨人喜欢,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害人精。而在皮克斯影片中老鼠却一改过去的形象,被成功的塑造成为了一个出色的厨师。三维影视动画行业的佼佼者还有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蓝天动画工作室(Blueskystudios),这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和皮克斯工作室抗衡的动画制作机构,它创作的《冰河世纪》系列同样是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主题,通过高于生活的艺术手段呼吁人们要爱护大自然、保护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

三、艺术服务于生活、反映生活,生活反作用于艺术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渐渐开始追求精神享受,生活中的艺术无处不在,一方面代表了一定地域的传统文化,反映了人们的生活追求。另一方面可以给人带来审美享受、起到净化心灵的作用。生活中常见的艺术有建筑艺术、环境艺术、书籍装帧艺术、礼品设计与包装、服装设计、发型设计等等。生活也反作用于艺术,但生活不完全是艺术,需要艺术家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艺术是社会生活的一种美化和深化,它比日常生活更加集中,更加深刻,也更能展现生活的本质。例如人物的雕像,典型人物有很多,究竟哪些人物值得人们永远怀念,那些人物可以作为榜样永远激励人们去生活、去工作。这就需要艺术家去生活中调研、提炼。所以就有了在全国各地矗立的、邓小平等伟人的雕像、山东曲阜的孔子雕像、北京百货大楼前张秉贵的雕像等等;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新思想、新材料、新媒介对艺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蒋彩萍教授主持开发的矿物颜料,使得传统的重彩画在艺术表现上有了新的突破;高科技、新技法的介入,使得古代壁画、绘画、雕像等文物的保护及修复有了新的进展等等。

总之,艺术一定要以生活为前提和基础,没有生活,就谈不上艺术。生活是基础,艺术是追求的目标,让我们站在新的生活起点上,去追求生活、热爱生活,从生活中发现美、提炼美、创造美。

参考文献:

[1]选集(第3卷)[M].人民出版社,1991.

[2]浅议吴冠中绘画的艺术特色杨暄冰[J].丝绸之路,2010(2).

[3]彭吉象.艺术学概论(第3版)[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作者:张耀华 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