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探析

时间:2022-12-13 10:55:45

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探析

【摘要】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的统一,实际上是民族声乐演唱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是学习民族声乐时,首先要明确的一项重点知识。在民族演唱的过程中,这种技法是艺术风格得以实现的一种主要形式。民族声乐可以体现出艺术风格,这两者之间相互依存,有机统一。本文就将对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的统一进行阐述。

【关键词】民族声乐;演唱技法;艺术风格

民族声乐这门学科的开放包容性非常强,如果想要在实际当中将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进行统一,一定不要把演唱方法看得太重,这样的后果将是演唱风格的苍白、空洞,而且也不可以塑造独特的个人演唱风格,这样很容易造成唱功不足。如果想要将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进行统一,演唱者首先必须对演唱技法和艺术风格对立统一的关系,并且对盛业演唱的最基本的性质和基本理念进行了解,对民族声乐演唱当中的特性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进而可以更好地实现民族声乐演唱技法和艺术风格的协调发展,是我们的民族声乐能够长久地延续下去。

一、民族声乐演唱技法的涵义

第一,能否合理地控制气息对声乐演唱的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气息流动而且有弹性,就会使人体产生共鸣,最终形成一种科学、完整的,而且具有演唱者特有的艺术风格。如果要正确地掌握好发声技巧,就必须先要学会怎样去运用好气与情、气与字、气与声之间的关系。气息是歌唱发声的基础,也是最基本的一项要素。俗话说“声由气做腔”,而这里所说的“腔”,不单单是说人体共鸣体,也代表民族声乐演唱当中的具体音调和旋律。演唱民族声乐时,通常都会运用演唱者的情感来调控气息的运作,把气息控制声音的表达作为主要的训练方法,进而可以达到声情并茂的演唱效果。气息与情感相互转换,也对声音高低起伏具有最直接的影响。在民族声乐的演唱过程中,吐字清晰能够让演唱更加完美,如果演唱者可以更好的掌握气息与吐字的关系,会对演唱起到很大的帮助,可是,如果在演唱当中只有气息,歌曲的最终思想就没办法被很清楚的表达出来,没有气就没有声,更不会有清晰的吐字,因此,民族声乐演唱的质量好坏,完全取决于气息的流动、长短和深浅。第二,在进行民族声乐的演唱时,对声音共鸣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很多民族声乐作品在演唱时,并不能体现出作品的真实情感,不能形成独特的演唱风格,这主要是由于演唱者没有高位的共鸣造成的。在演唱民族音乐的过程中,不但要吐字清晰、声音自然,也要注重声音共鸣所产生的效果,高位共鸣可以使声音更加具有穿透力。演唱者在演唱曲目时,如果把声音放在高位置腔体,就可以使声音竖而圆润,而且还会变得更柔和、更灵活,音准也会更加的清晰。第三,在声乐的演唱中,只有做到吐字准确,才可以达到声音字正腔圆、音调合辙押韵、情感真实的效果。例如在曲目《曲律》当中,对于学曲的顺序就有详细阐述,排在首位的就是“字清”,这便体现出了吐字清晰的重要性,所以在演唱民族声乐时,只有字正腔圆才是演唱者的唯一标准。与此同时,阴阳顿挫的变化也是民族声乐行腔的主要因素,可以全面地体现出民族声乐艺术造型的特点。

二、艺术风格在民族声乐演唱中的完美体现

艺术风格是艺术创作的一种特殊表现,艺术风格可以是某位艺术家,也可以是某一流派,还可以是某一时期。在艺术风格的范畴里,艺术风格又是艺术家在进行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艺术手法及创作个性。而在演唱者演唱过程中,艺术风格则是指演唱者通过熟练的演唱技巧,在作品的意境与个人情感相互作用下,所产生的独特的个人魅力。(一)民族声乐演唱艺术风格的完美体现。1.地域风格。地域风格是民族声乐演唱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音乐背景相同的条件下,不同地域内的所有音乐对象,在音乐风格的处理方式上也各有不同。例如陕北民歌所体现出来的艺术风格就是旋律粗犷、情感豪放、结构自由,但是陕南地区所体现出来的艺术风格却完全不同,歌在旋律上更加优美,情感细腻,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2.时代风格。时代风格是在一定的时期里,音乐风格在形式、内容、情感表达上所体现出来的特征。演唱民族声乐的曲目时,经常使用的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原生态唱法及美声唱法等,都会体现出自身的时代精神和艺术风格。3.个人风格。个人风格是演唱者在演唱民族声乐作品的时候,体现出来的与其他演唱者有所不同的特点,个人风格能够体现出演唱者独特的个人魅力。民族风格的差异通常都会受到演唱者对声音结构因素的把握的影响,个人风格的不同则会体现在对音乐细节的处理上,个人风格也会受到演唱者情绪、经历等因素的影响,个人风格对民族声乐艺术及人们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二)民族声乐艺术风格的多样性。我国的民族音乐很多,数量最多的应该是民歌、戏曲和曲艺音乐,而且我国地大物博,有很多民族,这就使演唱艺术风格更加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就像蒙古族的民歌,艺术风格表现为悠长辽阔,山东民歌则是淳厚质朴。民族声乐中还包括了近代及现代的乐曲家所创造出来的,具有民族风格的民族声乐作品,这些作品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整个民族现在及未来的不断发展。

三、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的统一

(一)形成艺术风格的主要因素就是演唱技法。演唱技法是民族声乐艺术的体系当中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演唱者所掌握演唱技巧的熟练程度,直接影响着艺术风格及艺术的表现力。演唱是体现地音乐内容的重要形式,如果想要乐曲的意境能够更好表达出来,就需要演唱者加强自身对气息、行腔、唱字的掌控能力。所以,无论是表达情感,还是表现内容,都要求演唱者通过不同的演唱技巧来实现和完成,通过长期的实践,演唱者也会积累一些经验,最终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二)艺术风格是演唱技法存在的重要意义。演唱艺术可以为人们带来唱腔优美、情感细腻的感受,这就要求演唱艺术不要完全倚靠演唱技巧,更多的还是需要通过音乐作品所体现的艺术风格。演唱者只有在演唱过程中情感真实,并具有饱满的艺术风格,才可以受到听众的喜爱。只有艺术风格充满了艺术情感,才算是达到了表现艺术风格的最高境界,所以,在演唱中如果没有艺术风格,就会显得十分枯燥乏味。在民族声乐的演唱过程中,演唱效果会受到艺术风格及情感表达的直接影响,而且还会和演唱的感染力及共鸣程度有直接的关系。由此可以看出,在民族声乐的演唱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体现出艺术风格,在体现艺术风格时,也要把真实的情感转化为演唱者的独特风格,将民族声乐当中真实的情感传递给听众,使民族声乐艺术中的艺术创造得到完美地展现。

四、结语

民族声乐自身的综合性很强,想要将民族音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实现统一,不仅不能过多的强调演唱技法,也不能过分的追求艺术风格,演唱者应该根据民族声乐的特点,在对民族声乐演唱的基本概念和特点有了深入了解以后,清楚的认识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对立统一的关系,这样才可以促进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的统一发展,使民族音乐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魅力。

参考文献

[1]吉美逸.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的有机统一[J].艺术评鉴,2016(03).

[2]申小超.理性研究民族声乐演唱原则和审美标准[J].艺术评鉴,2016(08).

[3]孟妍.民族声乐演唱艺术的情感特色及社会传播价值[J].艺术研究,2017(04).

[4]丁馨韵.民族声乐演唱中的咬字与吐字分析[J].黄河之声,2017(20).

[5]叶丹.试析民族声乐演唱技法和艺术风格的融合[J].鄂州大学学报,2017(04).

作者:王盼华 单位:邯郸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