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经验下艺术创作论文

时间:2022-02-13 09:09:48

视觉经验下艺术创作论文

一、视觉经验对艺术构思的提升

艺术构思是进行艺术创作的第二阶段。艺术家把视觉经验进行归纳、整理后,按照一定的创作意图,进行取舍和概括,这一思考方式称为艺术构思。在艺术构思过程初期,大部分画家通过“传移摹写”对先前人的作品进行学习。纵观中国绘画史,南宋院体派山水代表画家李唐的影响不可忽视。李唐在构图上由北宋的“上留天之位,下留地之位,当中方立意定景”发展而为局部特写,而史称“南宋四家”的“李、刘、马、夏”,后三者皆师承李唐,马远、夏圭在构图上更有“马一角、夏半边”的称号。马、夏把李唐所开创的局部特写的画风发展到极致,取景、用笔更加简练,具有更强的艺术感染力。我们在艺术构思前也需要观察前人在处理画面、布局中的意图,山水画,哪边需要留白哪边需要透气,何处精细何处粗略,这些都是可以借鉴的地方。艺术家只有不断积累这种构思的视觉经验,了解规律和传统从而进行打破和创新,这样才能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

二、视觉经验表现艺术传达的特质

艺术传达是艺术创作过程中的重要阶段之一,艺术家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将自己的视觉经验传达给受众,艺术的传达方式有很多种:油画、中国画、素描、水粉等,视觉经验通过什么渠道能表现得更透彻、更能使受众理解,需要视觉经验的帮助。以中西方绘画的差异为例,首先我们要了解思维模式的差异,这是导致中国绘画重内心表达,西方绘画重客观表现的根本原因。所以中国绘画的介质是宣纸、水墨、毛笔,一笔下去墨遇纸而晕开,画家依靠的是自己的经验,行笔不求形似但求神似,中国人的视觉经验更看重的是画面的意境,透过表象看本质;西方绘画以油画为主,很长的时间都在客观地表现事物,通过科学的分析、比例的掌握等手段,西方人的视觉经验相对于中国更加的直观,看到什么就是什么,联想的不多。所以艺术家在选择艺术传达的方式之前,也要借助视觉经验,什么内容适合什么类型的传达方式也是在不断积累视觉经验中获得的。

三、结语

总之,视觉经验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一直需要积累的经验之一,它贯穿着整个艺术创作过程,影响着作品的内容、画面的布局及展现出来的方式。作为画家,需要不断地在日常生活、同行展览、历史作品中积累视觉经验;作为观者,也需要积累视觉经验为更好地欣赏并理解艺术作品做准备。

作者:顾梦如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