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民间艺术建档思考

时间:2022-04-14 04:20:57

民族民间艺术建档思考

地方文化馆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促进民族民间艺术的发展。民族民间艺术是广大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又“反哺”于人民生产生活,使得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是中华民族上千年智慧的结晶,具有代代相传的特质。在改革开发文化艺术大繁荣及各种先进的传媒覆盖率极高的今天,促进民族民间艺术的发展更显得迫在眉睫,具有一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如何促进民族民间艺术的发展是国家层面考虑并且付之于行动的事情,也是我们各级“文化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促进民族民间艺术的发展非一蹴而就之事。尽管任重而道远,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文化馆人”还是要动脑筋想办法,找准促进民族民间艺术发展的“抓手”,进入到促进民族民间艺术发展的工作实践当中去。笔者,经过深思熟虑后认为:为民族民间艺术建档是促进民族民间艺术发展的“切入点”和“抓手”。

一、为民族民间艺术建档的意义

为民族民间艺术建立档案,给文化馆的辅导人员对民族民间艺术的讲解提供了基础材料,在此基础上才有讲授能力提升的可能;同时,也能使那些身怀民族民间艺术绝技的乡土艺人更多地被请到辅导现场。更具针对性。对民族民间艺术的普及与传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文化馆的艺术人才在对民族民间艺术档案研究的基础上,对民族民间艺术形式可能会提出不足,给民族民间艺术表演上填充与时俱进的内容,使古老的艺术更加贴近和反应现实生活,更加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使古老的民族民间艺术之花更加娇艳,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从而形成改革与创新的萌动。

二、如何为民族民间艺术建立档案

(一)成立领导组织。为民族民间艺术建档,是某个行政区域内的事情,仅仅凭借地方文化馆自身的力量是基本完不成此项工作的,但地方文化馆可以积极争取而获得行政区域主管文化的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成立民族民间艺术建档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为民族民间艺术建档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组织保障。行政区域层面的民族民间艺术建档委员会主任一般应由行政区域的政府主管文化的副职领导担任,副主任一般应该由行政区域的文化主管机构的“一把手”担任,委员一般应该由行政区的公安、财政、教育、卫生健康、档案的主管机构及行政区域所属的各乡镇的乡镇长担任委员。办公室一般应该设在行政区域的文化主管机构,与文化主管机构合署办公。办公室主任一般应该由行政区域的文化主管机构的副职领导担任。(二)归档材料的选取。归档材料的选取,也就是把一个具体的民族民间艺术品牌的至关重要的元素,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属于民歌类的民族民间艺术,一般应该记述传入本区域的时间,曲调的情况,词意的情况和流行的区域的情况。还要记述不同时期的主要流行的民歌的名称和不同时期的民歌演唱的佼佼者的名字、性别、生卒年的情况、主要演唱的民歌名称等;属于舞蹈类的民族民间艺术,一般应该记述传入本区域的时间,舞蹈的基本形式,包括几个表演者和表演者的服装情况,还有表演时的辅助设备(道具)的情况,以及表演者的动作要领情况,另外,每个舞蹈的不同的表演形式也应该记述清楚;属于古乐类的民族民间艺术,一般应该记述其传入本地的时间,优秀的古乐表演者的名字及性别,流行的古乐曲牌的数量及具体的名字,婚礼所用古乐曲牌的名称,丧葬所用曲牌的名称及庆典主奏曲牌的名称等情况;属于灯火类的民族民间艺术,一般应该记述传入本区域的时间,展示的时间和地点情况,制作的原材料及样式,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及灭绝的时间等情况。(三)收集方式。至于归档材料的获取方式,不外乎直接与间接采访两种方式,直接采访就是有针对性地获得某一个具体的民族民间艺术形式的主要表演者(参与者)的情况,与之面对面的采访,间接采访就是对某一具体的民族民间艺术形式的优秀表演者的后羿或了解熟悉优秀表演者的人士进行采访;收集材料所要采取的辅助工具,可以是纸张与笔,也可以使用录音、录像及摄影(像)设施等先进的电子设备等。(四)经费保障。获取归档材料的过程是个精力付出的过程,也要凭靠一定充足的经费的支撑,为确保收集归档材料的齐全完整,民族民间艺术建档委员会及下设的办公室要积极争取当地财政部门的全力支持。(五)其他。为确保民族民间艺术归档材料的真实可靠,要加大对具体负责采访的人员的监督与巡查力度,对认真工作的给予表扬与奖励,对于弄虚作假或玩忽职守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使其在该项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与其职称的晋升、奖励工资的兑现等相“挂钩”。

三、民族民间艺术档案的保管与利用

(一)选准保管人员。民族民间艺术档案的保存是个至关重要的事情,且不可掉以倾心。一旦出现丢失或损毁,此前的一切辛劳工作都将化为徒劳。所以,要选取思想品质好、政治素养高的人员来管理民族民间艺术档案。(二)购置设施。要想保存好民族民间艺术档案出了选定稳妥的管理者外,还要购置一定数量的档案柜、温湿度调节设备、防火防盗设备等。(三)存放与利用。为方便利用,民族民间艺术档案的存放地点,最佳的存放地点就是地方的文化馆;对于民族民间艺术档案的材料管理实行动态管理,材料的填充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增减。利用时,要建立健全各种借阅手续,以防丢失。

作者:陈杉杉 单位:宾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