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研究

时间:2022-06-05 02:45:37

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研究

一、绪论

(一)论文研究的价值及意义

武汉地铁,作为武汉二十一世纪现代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要具有现代感与前瞻性,同时要有文化品味。要有别于其它城市地铁,塑造武汉地铁的文化,表现武汉文化情结。根据地铁站厅空间的特点和各站的区域特色,在和谐、统一的调子中寻求变化。公共艺术作品要打破传统形式,采取一些新材料和手段,共同丰富视觉效果,确定文化、商业与社区不同的定位,塑造不同的空间环境。叙事性与装饰性,抽象与具体,相映生辉,使地铁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二号线和四号线是武汉市两条横贯长江的地铁线,是武汉市迈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历史性步伐,是武汉市近年整体发展的集中展示。工程的质量,进度,现场文明、安全管理都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同时笔者认为地铁公共艺术工程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地铁作为现代都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已经成为人活动最频繁的空间之一,地铁公共艺术工程相对于其他工程又有着一些特殊性。通过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收集资料,对多个武汉地铁空间进行对比分析。从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中材料优化与构造方法,与其他工程施工的协调性研究,工程进行中艺术效果的控制,后期维护和安全问题四个方面,探寻地铁公共艺术工程独特的魅力。目前国内外对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的研究较少,多数有关地铁公共艺术文献以探讨公共艺术的设计形式和内容为主。对于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的研究,目前还没有较为系统、详细的专著。

(二)论文研究的思路及方法

1、本论文主要从四方面进行研究:(1)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中材料优化与构造方法。(2)与其他工程施工的协调性研究。(3)工程进行中艺术效果的控制。(4)后期维护和安全问题。2、研究方法:(1)现场调查,采集标本和形象资料;通过对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的调查和样本采集,做好基础性工作。(2)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揭示出其中具有典型特征的规律。(3)文献研究和比较归纳研究:在传统工艺技艺的形态中,分析具有鲜明的功能性和地域性。(4)以图形图像和文字描述相结合的方法,对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进行系统分类与描述。

(三)相关概念的界定

本文需理解的理论性概念主要有地铁公共艺术设计和其介入市政工程中的问题两大方面。1、地铁公共艺术工程相关概念的定义地铁公共艺术工程是一种在地铁空间中,具有开放、公开特质的、由公众自由参与和认同的公共性艺术品,地铁公共艺术工程正是这种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的特殊工程,但是地铁公共艺术工程从属于整个地铁工程项目中。既有艺术创作的特殊性,又具有工程的规范性和统一性。地铁公共艺术工程最大特征是开放性和艺术性,即地铁公共艺术工程所在的空间产生的对场所公众的开放性又有其独特的艺术性审美。它对处于此空间当中的所有观众都具有开放性,公众可以与之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尹传垠博士说“艺术品从慢生活进入快生活,地铁2号线是第一例。”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不再是停留在画纸上、工作室中、家中,而要在工程的大环境中、在地铁站中进行创作,就像“戴着镣铐跳舞”既要保证独特的艺术性,又要有工程实施的可行性、严谨性、规范性。2、公共艺术设计介入市政工程中的问题地铁工程是基于政府责任和义务为居民提供有偿或无偿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市政工程是属于国家的基础建设,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对外开放的基本条件。市政工程,有其独特的特点。首先,为政府及公共投资项目由公众使用,二是公共工程由政府监督,工程涵盖的设计和施工标准需达到或超过国家规范,在城市建设创造了一个特殊的地位。三是工期紧张,涵盖的专业众多,交叉作业协调难度大。所以地铁公共艺术工程有站点多、艺术品形式各样、工种多、工程量大、工期紧、交叉作业频繁,施工协调难度大的工程特点。这需要艺术家的创作内置于地铁工程中,而不是简单地添加其中,艺术创作更加需要理解工程化以后去程现在地铁公共空间领域中,从参与的开始,作为集成区域的一个组成部分的艺术,让艺术家们在工程中找到新的价值和地位的参与。我们认识到艺术,不再是在不同的阶段给整个项目提供一个较小的程度进行干预,我们要做的是以艺术思维为指导,充分利用艺术家们的优势,贯穿于工程始终。

二、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基本情况概述

(一)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发展成因

在中国,地铁是一个新兴产物,它的出现将会为地铁沿线的工业,商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地铁是一个发达城市的象征,建设地铁也为提升城市形象,带动武汉市旅游行业的发展,使外来游客对本地印象更加良好,所以地铁建设是未来五年带动武汉城市建设发生革命性变化的重要工程,文化又是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所以当重点工程和反映江城印象的艺术相结合时,城市文化和城市的精神就跃然眼前了。并且整体的艺术设计思路紧跟政府打造“设计之城”,“创意之城”,“读书之城”,“文化之城”的号召。地铁艺术装饰通过用艺术的手法体现城市的精神和人文气息,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创造出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公共空间,易于被大众所接受,并成为提升城市功能,师展示武汉城市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让人们增加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这也是一个令人激动的阅读城市的方式!

(二)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发展现状

1、国际城市地铁站公共艺术工程的现状调查

(1)斯德哥尔摩地铁公共艺术工程现状斯德哥尔摩地铁是在岩石中开凿出来的,斯德哥尔摩地铁被称作是世界上最长的艺术长廊。斯德哥尔摩地铁的材质非常有特色,用开凿面的天然岩石作为建筑装饰材料。地铁空间中的墙壁和天花板融为一体,都是裸露的岩石,用这些纯天然的岩石为基层创造出了许多极具视觉冲击的地铁空间作品。整个地铁站在岩石中图1斯德哥尔摩地铁公共艺术凿开,艺术家们因地制宜,用各种当代的装饰手法去塑造整个地铁空间,用一些近乎疯狂的风格来装饰地铁。到今天为止,已经有150多名艺术家在此创建了超过9万件的雕塑、油画、版画、浮雕和装置等艺术装饰。1997年以来,他们还聘请了一些专业导游每星期沿着某条线路免费导游沿途四至五个地铁站,为旅客们免费介绍这些艺术、建筑和工程背后的艺术家。(2)莫斯科城市地铁公共艺术工程现状莫斯科地铁是举世公认的最美丽最繁华的地铁。莫斯科地铁的每一座车站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其气魄之宏伟、造型之华贵在世界上是少有的。地铁站的建筑华丽典雅,每个地铁站都由著名建筑师设计,仅铺设的大理石就有几十种,并广泛采用大理石、马赛克、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琉璃,装饰出具有不同艺术风格的大型壁画及各种浮雕、雕刻,再配以各种别致的灯饰,像富丽堂皇的宫殿,更使得一座座地铁站成为一个个艺术珍品。图2莫斯科城市地铁公共艺术地铁站地下天花多用拱形造型,墙面的大理石和浮雕或镶嵌画都精美绝伦,工艺叫人叹为观止。照明也很有特点,灯具的设置非常讲究,有的开阔区域用顶灯吊灯,在空间的转折处设计了局部光源和点光源、线光源。灯光的美轮美奂使得整个地铁站更加绚丽。每个地铁站均以民族特色、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题材而建造或是雕塑或是油画,形成了富丽堂皇的历史画卷。五颜六色的花岗岩、陶瓷、大理石等的广泛采用,将地铁站装饰成美妙绝伦的艺术长廊。

2、国内地铁站视觉艺术设计的现状调查

(1)北京城市地铁站公共艺术工程现状“由中央美院、中国壁画学会等单位承办,运用壁画、雕塑、艺术化设施等公共艺术手段在各个线路的38个站点中设置58幅风格各异的艺术作品,让出行的市民感受舒适美观的地铁公共环境的同时,对市民的认知、情绪和行为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北京轨道交通管理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部长陈曦透露,城市的地铁线路根据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为基准,形成“北京、中国、世界”三个层次的艺术作品展示。其中,西段主要是历史记忆为代表,中段呈现老北京文化,东段则彰显活力、创新精神。(2)上海城市地铁站公共艺术工程现状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比较迅速的城市之一,是金融中心。整个地铁站视觉艺术设计风格完美的展现了现代大都市文化“密、眩、合”的特色。22条轨道密集交错于上海的各个区域。每条地铁线都有代表色彩,线路之多代表色彩之多,站内广告等视觉元素之多,上海地铁站“密”的特点体现的尤为明显。地铁站隧道内部通过高科技手段营造的各种奇异的色彩变幻、各异的图形变化和各种生机勃勃的地球生物,结合现代化材料,营造出极“眩”的视觉效果。“无装修”车站使用原始的清水混凝土创造一种没有任何人为刻意因素的设计效果,原生态的艺术感,使得上海地铁站视觉艺术设计别具一格。这种简洁、原始的设计体现了与自然“合”,与生态“合”的视觉艺术感。

三、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研究

(一)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中材料优化与构造方法

1、材料优化

施工现场的材料,因品种多,数量大,其材质地,肌理、颜色要求高,而且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效果有很大的关系。地下空间封闭性引起的湿度较大。因此,根椐地下施工环境的特点,和借鉴国内外地铁施工的经验后,对相应的施工材料要进行必要的变更和优化,材料应考虑防水防潮。由于地下环境比较封闭,尽量避免在地下大量的切割,可以把材料设计成模块化在地上加工完毕后,再运至地下安装为宜。比如在二号线原本要使用艺术壁材的材料,经过试验后全部变更为艺术马赛克,以达到耐用性的要求。玻璃马赛克被认定为“最适合用在室外的公共艺术材料”,经得起日晒雨淋。玻璃马赛克用于艺术创作历史悠久。3000多年前西周墓地出土的首饰,就有用玻璃马赛克制作的,珍贵程度不亚于珊瑚玛瑙。把玻璃马赛克用到壁画上,《江城印象》是武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之一。

2、构造方法

在艺术工程中由于艺术造型的需要,会有很多的构造方法都很特殊,需要专门的加工,而且大部分的材料由于艺术造型需要尺寸不统一,无法大批量加工,所以加工周期相对一般工程要长一些。比如洪山广场站《书山有路》要塑造出丰富的层次感,每一块砖都要依据图纸测量切割。图6洪山广场站《书山有路》还有中山公园站的《幸福武汉》每一个抽象果实形态的画框也都大小不一,36幅武汉中小学生的绘画作品也尺寸各异,所以全部需要手工锻造。图7中山公园站《幸福武汉》有些材料在混凝土基层上干挂,也需要在构造方法上想办法,有些细小的装饰材料(玻璃马赛克、青花碎瓷片)需要找到合适的基层粘贴附着后才能干挂。图8岳家嘴《东湖印象》还有些过大过重的装饰材料(200mm厚的汉白玉浮雕)需要在钢结构施工时,加强荷载并请相关结构负责单位核算。

(二)与其他工程施工的协调性研究

1、统一协调

地铁工程是一个大型建设项目,车站公共艺术品工程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施工中难免会涉及与其他专业的协调问题,施工时要服从于全线的总体计划安排,在协调时既要保证其他专业配合艺术品工程的效果尽量不受影响,也要保证其他专业顺利完成施工要求,达到相应的国家标准和技术指标。所以在交叉作业时需要及时和充分的沟通才能统一协调。艺术家要接受工程方面的统一规范。例如,有些艺术品工程的壁画上需要有消火栓暗门,而且要有明确的红色“消火栓”标识字样。为了协调消防部门的工作,壁画方案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既要美观又要符合消防工程规范,洪山广场站的壁画《书山有路》就做的比较成功,洪山广场站的“书山有路”瓷板壁画,把经过征选后的儿童画作,孩子们手绘的彩画烧制在瓷砖里,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其造型颇像翻开的书页。这种用泥土和传统手工工艺结合的艺术形式想表达的,就是孩子们的活力、想象力以及对武汉这个城市的热爱。在“书山有路”的瓷板壁画里还隐着几幅很别致但又没署名的作品,且画的还是同一个物品,那就是消防栓(如图10)。这个消防栓可有点不一般,不仅有鲜艳的红色字样,其形态构图也是偏卡通风格,和周围的儿童彩画比较统一。

2、预防为主

在和其他专业的交叉作业时,在施工的施工安排上,会产生设计、安装先后层次、专业接口工序安排不当而造成的返工或质量问题。因此需遵守预防为主的原则,在施工前按照先上后下、先里后外、先大后小的工序安排方法,重点分析复杂的施工区域和专业接口,分清交叉作业主次关系,周到、细致地做好工序安排,提前协调好专业接口及交叉施工的配合,防止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和工期延误。

(三)工程进行中艺术效果的控制

1、艺术家贯穿艺术效果控制的始终

施工中艺术家对艺术效果的控制是关键,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始终贯穿在工程化的过程中,从最初的设计到施工再到最后的修整很多环节都需要艺术家们亲自定夺完成。江汉路地铁站有一幅长近60米的汉白玉浮雕《时尚江城》,其作者是湖北美院壁画系主任率领的团队。艺术家到江汉路采风10多天后,最终完成了壁画的线稿。图11江汉路站《时尚江城》宝通寺站的瓷板山水画《宁静致远》底层的瓷板画在烧制之前,也是由艺术家亲自在瓷板上画好后再入窑烧制的。艺术家们及其所带领的团队,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修养,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很多的环节都需要他们来把控艺术效果。

2、艺术色彩控制

艺术品工程的色彩控制是重点和难点。由于材料多,工艺多,环境和灯光的多样化,都可能导致艺术品的色彩发生变化。所以在工程进行的过程中艺术家要不停的观察施工过程中艺术品的色彩变化,就拿汉口火车站站的《江城印象》来说,这幅壁画命名《江城印象》,长40米,宽2.8米,是以汉口沿江为蓝本创作的一幅临江长卷夜景图,是目前武汉最长的玻璃马赛克壁画。丰富的色彩,成为《江城印象》中那些油画般的“笔触”。在原始照片深化成为巨幅壁画方案的时候色彩就会发生改变。再把定稿的方案由100多万片彩色马赛克“贴”成的一幅地铁车站巨幅壁画的时候,由于材质的变化色彩又会发生变化。在进一步的施工过程中玻璃马赛克在填缝剂的影响下,整个画面的色彩和之前又有很大的差别。最后,为壁画提供照明的LED泛光灯也会对壁画画面的色彩产生影响。艺术家在每一个可能出问题的环节都有充分的察觉和调整办法,使得色彩的偏差降到最低。

3、艺术造型控制

一般情况下,工程只需要按照CAD施工图纸施工即可,艺术工程的CAD施工图纸很多只是意向性的表示,大部分具体的造型也需要艺术家控制。汉口火车站站展厅曾有几只展翅的黄鹤叫《黄鹤归来》,表现为以仙鹤展翅的优美姿态,与水中莲荷形成动与静的完美组合。施工人员在吊装黄鹤雕塑的时候在艺术家的指导和调整下才完成最终的效果。还有江汉路站的《时尚江城》在壁画浮雕基本完成后,在灯光的照射下,有一些壁画需要修改现场打磨,也是由艺术家亲自完成的。图13汉口火车站《黄鹤归来》

(四)后期维护和安全问题

1、施工后的艺术品维护

(1)马赛克的施工与维护:施工完成后,可依设计效果需要,加以喷刷表面防水,防污材料,如树脂水晶漆、防护剂等。建议以毛刷、吸尘器请理凹凸面缝隙后,再以微湿干净布擦拭。基本管理维护:水,温和的清洁和软毛刷清洗,然后彻底的冲洗干净。定期修护准则:须周期性保养,定期冲洗以及检视湿度。(2)铜制品的维护:除尘时应使用软毛刷,不宜用双手直接接触,取放铜制品时应佩戴纯棉材质的手套。铜制品的保养应特别注意防止粉状锈的产生,可以事先在器物表面进行化学保护处理,现在多采用有机硅材料封护。若任由粉状锈自行发展,可能造成器物穿孔、溃烂甚至彻底瓦解,故应定期观察造像表面的变化,一旦发现粉状锈应及时隔离该器物。小面积病害可采用氧化银封闭处理,再以苯骈三氮唑封护其表面,此外还可以采用电化学去锈法或电解还原去锈法处理。清洗铜制品应使用蒸馏水获去离子水,有条件的可以适当加热,以紫外线、微波或无害的化学试剂为其消毒。基本管理维护:用自来水和中性清洁剂并以海绵与软毛刷进行手洗工作。定期修护准则:须周期性保养,定期冲洗和重新上蜡,防护漆须于5至10年后重新更换。(3)汉白玉的施工与维护:基本管理维护:水,温和的清洁剂和软毛刷清洗,然后彻底的冲洗干净。定期维护准则:须定期清洗并分解污垢,更新防水剂(4)瓷板画的施工与维护:基本管理维护:水,温和的清洁剂和软毛刷清洗,然后彻底的冲洗干净。定期维护准则:须定期清洗并分解污垢,周期性保养,定期冲洗以及检视湿度。(5)铸造或锻铜等金属类壁画和雕塑日常保养维护方案5.1保养所需材料:旧牙刷,毛巾或抹布,地板蜡或家具保养蜡,醋精,毛刷等5.2保养程序:1)每一周用半干毛巾或抹布轻擦雕塑表面,将表面浮灰和脏物擦拭干净。2)每两周用湿毛巾或抹布将表面擦拭一遍,然后用干毛巾或抹布擦干。3)每三个月给艺术品打一遍蜡,薄薄的一层就行,稍微干燥后,用干毛巾擦拭光亮即可。4)局部如出现白色或绿色的氧化物,属金属自然氧化现象,先用旧牙刷反复刷直至去除,后用毛刷蘸醋精点在氧化点,1分钟后再用旧牙刷轻挠去除反应生成物后,用湿抹布反复擦干净。(如果清洗不彻底,醋精会导致人物像局部表面颜色发生变化)。

2、安全问题

在艺术工程的设计和施工阶段,均要考虑到后期安全问题。主要是二个方面的安全,一是艺术品在地铁空间中对行人和乘客的安全,有些艺术品要避免过于尖锐和锋利,有条件的话可以在设计工程方案是就加入能起到围挡作用的装置、构件。二是艺术品自己身的安全,避免破损的盗窃。如果有容易破损的构件,需准备相应的备件。结论艺术品对提升城市文化的作用,越来越被武汉市看重。“从江汉路上的原雕《下棋》,常常成为外地人和武汉市民去江汉路合影的一景。东湖磨山寓言园,讲述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等20多组故事。再到首义广场《走向共和》的主题性原雕、汉口江滩亲和尺度的雕塑群。”导师说“雕塑语言”在武汉,由原来的进风景区,进公园,进城市广场,到现在进入交通空间,武汉市民在上班的快速节奏中,也能体验到艺术的气氛,是武汉城市艺术向生活渗透的进步。本篇论文通过对武汉地铁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艺术品工程的特色,然后对武汉地铁建设再做充分的调研,探寻艺术介入工程的时候会出现的一些问题。然后通过已经完成的武汉市轨道交通2、4号线车站公共艺术品工程为例进行分析。从地铁公共艺术工程实践中材料优化与构造方法,与其他工程施工的协调性研究,工程进行中艺术效果的控制,后期维护和安全问题四个方面,探寻地铁公共艺术工程的一些工程特点。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把武汉地铁做为一个切入进行实例分析,希望可以在以后的城市建设中艺术介入工程会更加自如,武汉地铁艺术品工程实践将更加成熟。武汉地铁打造称城市名片,展现城市风采。

作者:夏苑博 单位: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