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银行贷后管理问题及管控建议

时间:2022-07-17 11:14:10

基层银行贷后管理问题及管控建议

一、当前贷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贷后管理的定义认知的偏差。贷后管理是指从贷款发放或其他信贷业务发生后直到本息收回或信用结束的全过程的信贷管理,包括贷后检查、贷款风险分类、风险监管与预警、不良贷款管理、档案管理、本息收回等。客户经理认识上的偏差容易造成相关流程的缺失,比如对不良贷款管理处置的置后等。2.贷后管理意识薄弱。如不能按规定完成贷后工作,法人日常贷后管理四项工作、押品重估工作的置后,贷后管理报告流于形式,数据未及时更新,对财务指标等重大变化未引起关注,主动加以分析,报告前后不一致等情况;风险预警处置超期完成;时常发生正常贷款欠息等情况。

二、加强贷后管理的措施

1.强化信贷客户部门尽职检查。(1)突出强化贷后资金监控。(2)突出强化贷后现场检查。建立贷后管理“十必核”制度。(3)强化信贷风险有效化解。2.强化信贷管理部门尽职监管。(1)切实强化在线监管。(2)加强现场监管检查,切实提高现场监管检查质量和效率。3.提高贷后管理例会效果。优化贷后管理例会审议内容,把大额用信客户、风险客户、高风险行业等作为审议重点,逐户评价风险状况,分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针对性风险化解和加强管理措施。4.强化贷后管理质量的考核。为按时完成贷后管理各项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支行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从而切实加快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的进度及不良资产日常管理工作。临海317000)

作者:詹文迅 单位:农行浙江临海市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