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银行案件防范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22 10:34:22

基层银行案件防范工作探讨

摘要:近年来,基层银行的金融案件层出不穷,除了客观原因之外,这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管理问题,值得深思、探讨以及引以为戒。

关键词:基层银行;案件防范

一、现行体制下基层银行发生案件的特点

从近年来基层银行发生经济犯罪案件的性质、形式、结构的特点上看:一是以资金为对象,直接作案;二是以手中的职权作案。基层银行案件的易发区主要集中在、信贷、存款等业务领域。这些业务领域发生案件的直接原因是工作人员不能正确执行国家金融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以及规范的操作规程、工作流程。

二、基层银行案件产生的原因

分析总结近期银行案件,可以发现基层银行发生案件的特点:一是案件多、金额大、涉众广,社会舆论持续关注。二是各类诈骗案件多是利用客户贪图高利、获取不当回报的心理。三是多为团伙作案,且经过精心设计。四是不法分子千方百计向银行转嫁风险。五是不法分子使用的技术手段日趋先进。六是一些基层机构和从业人员合规意识淡薄,甚至个别员工道德底线失守、参与违法犯罪。探讨其原因,主要是:(1)统一正确的发展观和业绩观还需进一步深化。由于内控案防工作投入与效益产出没有明确的对应关系,一些机构在追求发展和保证安全的理念上存在偏差,突出表现为一味追求市场份额,重规模轻质量,在市场拓展上简单追求规模扩张而对客户准入把关不严,特别是对账户开立、吸收存款等传统弱风险业务中新的风险因素没有给予高度警惕,埋下大量风险隐患。(2)统一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还需加强,资金安全防护措施和责任制度还不能完全有效执行,从而影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基层银行在制定内部控制体系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缺乏对银行风险的统一、全面的控制和监督,银行应继续健全完善的事前方法、事中监督和事后控制措施,银行业务主管部门应加强业务检查工作,内部审计部门要做好审计监督工作,使各个监督审计部门能够协调统一进行内部安全控制。否则既容易出现重复检查现象,又有检查死角的出现,存在各种检查的不协调问题。(3)对一把手的控制薄弱。由于内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一般都是以同级监督为主,部门领导、分管领导、一把手的监督在实际中出现了空档,而这部分管理层又掌握着较大权力,存在着巨大的滥用职权引发案件的隐患。(4)基层银行业务人员风险意识较差,安全意识麻痹。从一些案件发生原因看,很多案件的发生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及风险意识有一定的联系,很多员工存在风险意识不足的问题,对内部岗位制约不够重视,业务办理的同时经常串用口令和密码,增加了银行金融业务的风险,最终造成案件的发生。

三、基层银行防范案件的主要措施

第一,“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是预防基层银行案件发生的关键。基层银行的安全防范工作是否能做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对案件防范工作的重视程度。因此,作为基层银行的领导应该经常对案件防范工作调查了解,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的制度和法律法规,认真查找本单位在案件防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员工开展案防教育,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案防工作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人对于自己的负责的工作负有主体责任,出现相关状况的时候,领导应该做到奖罚分明,措施到位。第二,提高素质是做好基层银行案防工作的群众基础。从近年银行发案的分析来看:风险意识不强、侥幸心理是工作人员疏漏的主要原因;道德防线弱化、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的腐蚀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的主要原因。而这两个方面的原因促成了大量的案件的发生。所以银行应重视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教育力度,让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防范意识,认识到基层银行工作安全方法工作的必要性,在管理工作中把案件防范与工作人员的业务经营、规范操作、岗位创优、绩效考核等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工作人员在业务操作和安全防范中的工作质量,以银行工作人员的自身利益点为驱动,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和案件防范意识。二是要在广大员中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只有加强思想教育,普遍提高工作人员的道德水平,增强相关人员对于不法利益的免疫力,也才能增强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有利于法律的实施。树立正确的人生道德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坚持经常性的道德教育,从根本上减少内部工作人员的犯案几率。通过积极主动的预防改变银行案件防范工作的被动局面,掌握案防工作的主动权。第三,设立内控、互控、纪检监察和内审部门再监督联合体。解决监督检查单位的工作不协调、监督检查制度不协调的问题,这些不协调造成工作的冗余和浪费,以及可能会出现的检查疏漏,留有死角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主要部门要害岗位人员之间相互控制的内控制度,做到合理授权,内控合规部门要统筹监督检查管理,建立有效的内部检查制度,真正分清责任,不留监督死角。二是监察部门要以检查督促为工作目标,一丝不苟地查找关注要害部门、要害岗位、要害人员在执行制度中的问题,并责令相关人员限期整改。这样各个监督检查的单位环环相扣,相关工作丝丝入扣,防止了监督检查工作的疏漏和冗余,提高了监督检查工作的效率。

四、结语

基层银行的案件防范工作,由于现存的规章制度不完善,执行中存在偏差,以及监督检查留有死角,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只要我们从基本问题入手,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完善各项工作,加强防范意识,就能够逐步解决各项问题,做好案件防范工作,减少基层银行的案件发生。

作者:李杰 亢惠文 单位:工商银行唐山分行古冶支行 工商银行唐山分行内控合规部

参考文献:

[1]化安庆,温广虎.基层人民银行依法履职新挑战[J].当代金融家,2015(,3):126-127.

[2]刘璐如.基层人民银行在国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时代金融,2014(,17):292.

[3]顾月.打赢一场大要案件下降和案件堵截成功率提高的攻坚战——国有商业银行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J].中国金融,2005(,9):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