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22 10:37:18

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工会组织在建设企业文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可以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本文从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开始入手,分析了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充分发挥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作用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工会;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作用

一、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有:一是,工会可以激发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功能,充分发挥工会的纽带与桥梁作用,可以有效的加大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凝聚力;二是,工会可以激发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充分发挥工会的维权作用,可以有效展现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激励功能;三是,工会可以激发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约束功能,充分发挥工会的监督作用,可以有效提高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约束力;四是,工会可以激发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协调功能,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可以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协调力;五是,工会可以激发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渗透功能,充分的发挥工会的教育作用,可以有效的促进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渗透。

二、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工会工作缺乏主动性,造成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滞后

一些商业银行中的工会形同虚设,工会工作缺乏主动性使得工会的作用发挥出来。这就导致商业银行中会有职员认为工会的建立与否根本没有差别,因为工会并不能解决什么问题,而且有些领导也会认为银行的业务发展,主要得靠业务部门来推动,对于工会的建立不够重视。由于职员和领导对工会作用的认识不全,导致了工会工作缺乏主动性与积极性,造成了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滞后。没有系统完善以及科学合理的企业文化,进一步制约了商业银行的发展。

2.工会职能发挥不全,导致商业银行企业文化作用的发挥受到制约

工会组织主要具有两大职能:一是,维护职能;二是,教育职能。其中维护职能是指对于职工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教育职能是指对职工进行教育使得职工的思想道德、技术业务能力以及科学文化素养都可以得到提高。但是,在一些商业银行中工会的两大职能中只能发挥维护职能的一部分,而教育职能就完全流于形式没有进行实际落实。由于工会的职能发挥不全,所以工会对于商业银行文化建设的作用也不能完全体现,导致商业银行企业文化作用的发挥受到制约,尤其是企业文化的凝聚功能和激励功能得不到发挥。

3.工会缺乏创新力,制约了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员工凝聚力,而且可以树立完美的企业形象,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并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商业银行亦是如此。但是一些商业银行的工会一直沿袭传统的工作模式,没有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和银行内部的发展情况做出适宜的调整与创新,导致工会工作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这就使得商业银行很难塑造出良好的企业文化,进而影响了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4.工会工作无法把握重心,致使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发展动力被削弱

一些工会在商业银行中的作用是作为发挥业务的助手,在日常的工作中,工会没有把握重心,重视发展银行业务以及指标,轻视甚至是忽视了自身的管理作用以及对思想的教育作用,这就导致了员工一味的向业务看齐,产生了集体观念以及职业道德观念淡薄等负面影响,造成职工的工作活力缺失,进而致使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发展动力被削弱。

三、充分发挥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的具体措施

1.加强工会工作

工会要根据工会工作的规律以及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出发,提高工会工作的主动性,来大力推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建设,并且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以及精神动力。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入手:一方面,要加强工会工作,对于商业银行推进发展的各项决议和举措要给予积极的响应与支持,根据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发挥出维护职能和教育职能,使员工可以积极参与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来,创造出上下一心、共同进步的良好企业氛围,发展先进的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另一方面,工会工作要以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为依据,来规范职员的行为以及管理活动,加大对职工的教育,使职工的素质有着整体的提高,为商业银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给商业银行以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

2.抓住工作重心

工会要抓住工作重心,才能为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保障。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金融中心工作大局中审视和把握工会工作,建设企业文化是最重要的工作,再围绕金融中心工作来开展各种活动,切实做好工会的本职工作,更好的为商业银行的发展进行服务。二是,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引导理念,将员工的自身价值的提升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得企业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铺垫。三是,工会工作要将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与银行业务发展紧密的结合。

3.找准创新发展的突破口

工会工作要找准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将“创争”活动作为工会创新的突破口,其中“创争”是指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1]。二是,要认真实在的落实“创争”活动。工会要主动的将“创争”活动的日常组织实施工作承担起来,并要建立起完善的运行机制以及激励机制,高效的调动商业银行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并使得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显著提高。

4.工会要加强教育职能的发挥

工会加强教育职能的发挥,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进行:一是,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商业银行文化建设的主要手段。工会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加大对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来确保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二是,不断完善服务工作。工会要建立完善而优质的服务平台,从商业银行迫切要解决的思想问题出发,以商业银行自身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为依据,引导员工的思想向着爱岗敬业,积极主动、不断进取发展,使得员工可以更好的推动商业银行的发展,提高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工会工作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在商业银行的企业文化建设中,正确认识和定位工会工作的作用,根据商业银行的工会组织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完善工会工作,合理利用工会工作的优势,来更好的推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

作者:周敏 单位:齐鲁银行段店管辖行

参考文献:

[1]朱萍.充分发挥工会在商业银行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福建理论学习,2007,(7):41-44.

[2]袁伯清.发挥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05,19(1):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