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外汇业务的发展与对策

时间:2022-10-23 11:29:39

商业银行外汇业务的发展与对策

一、福建省城市商业银行及其外汇业务发展现状

福建省现有的城市商业银行只有三家,分别是福建海峡银行、厦门银行和泉州银行。单就外汇业务来说,上述三家银行都开办有外汇业务,业务类型主要有外汇存款业务、国际结算业务、结售汇和贸易融资业务等。从总体上看,近年福建省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迅速,且开办外汇业务的时间都相对较短,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缺乏专业知识,业务经营品种较少,资金实力有限,专业人才匮乏,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城市商业银行开办和发展外汇业务,具有重大的意义,其可以弥补城市商业银行在产品品种方面的不足,使本外币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得以实行,形成本币业务与外币业务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有利于城市商业银行经营收入的增加,尤其是拓展了中间业务,有助于银行本身竞争力的提升,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开展外汇业务对城市商业银行虽有诸多益处,但也存在着规模效益,会给银行造成一些不利影响。不论市场规模如何,都要求银行相应比例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投入。同时,近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而美元几乎占城市商业银行所购进的外汇资金中的绝大部分,因此运营期间会产生数量不小的汇兑损失,2013年厦门银行产生的汇兑损失就达741.28万元。虽然如此,城市商业银行自身具备的“短、平、快”这三个特点,使其在开办外汇业务方面具有优势。福建省城市商业银行应顺应形势,进一步加强本外币经营一体化的意识,将一部分资源用于发展和完善外汇业务,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注重创新,力求在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二、外汇业务发展的优势与制约因素

与大中型的商业银行相比,城市商业银行在本币业务和外币业务的发展方面既有优势也存在着不足,且两方面都比较突出。

1.城市商业银行外汇业务发展优势

(1)地理优势

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地方性银行,大多与当地政府有紧密联系,地方政府控股现象普遍存在,如图1和图2所示,福建省现有的三家城市商业银行都存在地方政府持股的现象,厦门市财政局自厦门银行组建之日起一直都是银行的最大股东,近几年持股比例都接近30%。此外,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历史、地理和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本土化水平较高,对当地市场需求较为熟悉,且易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关注,形成了独特的地域和人和的优势。(2)体制机制优势福建省现有的三家城市商业银行都执行总分行的“二级扁平化管理”制度和一级法人制度,管理体制相对完善和科学,在信息收集、处理和反馈方面能节省很多时间。同时其本身规模不是很大,在相关业务决策方面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对市场的反应灵敏,决策链较短,可以节省决策时间,缩短业务审批的时间。在追求速度的信息时代,城市商业银行恰好满足了客户追求效率的要求,使城市商业银行在竞争中占据速度和效率上的优势。

(3)在费率和汇率方面具有竞争性

城市商业银行在日常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中,在收费和定价上具有较大的独立性和灵活性,可根据日常经营的目的进行相应的调整。一般情况下,在日常的结售汇业务中,与其他外汇指定行相比,结汇的汇率较高,而售汇的汇率又较低,在价差方面具有优势。且在某些没有强制性收费或不必要的收费方面,城市商业银行一般更趋向于不予收费。

(4)先进的业务系统

福建省城市商业银行的外汇业务都是最近这几年才开办的,泉州银行直至2012年才获得授权,因此在借鉴其他商业银行经验的基础之上,都争相采用比较先进的业务处理系统,如结售汇系统和国际结算系统等,电子化的普及程度比较高,自动化水平高,可节省大量的物力和人力投入,为顾客提供比较高效的服务。

2.城市商业银行外汇业务发展的制约因素

虽然城市商业银行在开办和发展外汇业务方面有很多先天优势,但其存在的劣势也不容忽视。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外汇业务的制约因素主要有:

(1)外汇业务的经营范围较狭窄

福建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开办外汇业务的时间都较短,拥有的外汇资产的规模较小,开办的外汇业务品种也较少,都是一些比较传统的业务,所提供的服务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在外汇理财产品和衍生产品方面存在欠缺,远不足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由于城市商业银行先天不足,专业人员缺乏,风险控制能力有限,因此在市场准入,新产品审批方面都受到较为严格的对待,外汇理财和衍生产品方面很难获得批准,因此其业务范围较狭窄,无法提供充分的增值避险服务以满足顾客多样性的需求。

(2)资本实力较弱

城市商业银行的规模一般不大,资本金实力较弱,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对银行业务的拓展能力起到抑制作用。受资金限制,城市商业银行能给予企业的授信额度较小,外汇业务难以迅速做大做强。

(3)外汇业务专业人才匮乏,整体素质偏低

外汇业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由专业人才从事,但是在现有市场上该类专业人才供给数量有限,同行业之间人才争夺激烈,使得城市商业银行外汇业务的专业人才短缺,无法满足银行外汇业务发展的需求,效率无法迅速提升,降低了银行在同行业间的竞争力,不利于城市商业银行长期稳定发展。

(4)品牌知名度较小,业务量小,成本较高,议价能力较弱

福建省城市商业银行都是近几年才开办外汇业务,时间较短,其他商业银行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相当稳定的顾客群,城市商业银行往往难以与之相抗衡。同时,城市商业银行在开办外汇业务之初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这些在短期内无法得到弥补,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致使城市商业银行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的成本支出。此外,在激烈的竞争中,业务量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在议价能力方面也处于劣势,不利于城市商业银行外汇业务的发展。

(5)外汇业务管理效率低下,不能满足后续发展的需要

城市商业银行在发展外汇业务的过程中,在业务管理方面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首先,管理存在断层,效率不高,基层操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较低,风险控制力度不够,信息传递不及时,道路不通畅,不利于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和配合,决策效率低下;其次,对风险的区分度不高,没有准确定位不同种类的风险,会计科目上设计不合理,无法很好的达到评估和控制风险的要求;最后,岗位设置较混乱,权责不明,给风险控制造成困难。

(6)内控制度建设存在诸多问题,无法有效控制风险

目前,福建省金融机构的外汇业务内控制度包括由总行制定并下发到各分行执行的各项业务规定和各分行在遵循总行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的相关业务操作规程这两个部分。整体上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1)内控制度的建设还不完善。目前已经建成的内控制度还无法涵盖所有的外汇业务,无法对风险做出行之有效的控制。2)不存在统一的风险评价标准。3)内部控制无法落到实处。内部控制常常流于形式,无法进行确实有效的监管控制。4)信息电子化的普及速度无法满足内控制度发展的需求。

三、解决福建省城市商业银行外汇业务发展问题建议

结合对福建省外汇业务现状及其发展的优劣势探讨,要解决发展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1.拓展业务范围,重视外汇业务的研究创新

在开办外汇业务的相关规定范围内,拓展业务范围,增加外汇业务品种,为顾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满足顾客日常汇兑和投资的需求,在外汇理财和衍生产品方面多做努力。在风险范围内,放宽城市商业银行对外汇业务的申请审批,加快审批效率。同时,加强外汇业务的研究和创新,在充分调查市场,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研发新产品。

2.适当增资扩股,增强银行资本实力

资本实力较弱是福建省现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发展壮大的主要障碍,银行可通过增资扩股,适当增加股票发行,提高公司资本实力。此外还可通过直接增加资本、接受外来投资、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股权转入和债务重组等方式增加银行资本实力,为银行业务的开展打好基础。

3.加强横向合作,提高整体竞争力

第一,与当地涉外单位或部门建立起信息沟通机制。外汇业务的主要顾客群为贸易进出口公司,货物在进出口环节中涉及诸多的政府单位或部门,这些单位或部门掌握着企业进出口的一手信息,拥有较高的价值。城市商业银行应加强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信息交流和沟通,获取客户信息,及时掌握市场行情。第二,多家商业银行合作开发业务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城市商业银行可通过合作的方式,结成联盟,以共同的名义同国外银行进行洽谈协商,实现资源的共享,提高城市商业银行的整体影响力。同时,可以联合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共同开发业务办理系统,降低单个银行投入,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其它辅助系统,人才培养等方面,提高外汇业务开办效率。第三,跨区经营。这不仅有利于扩大其业务规模,形成规模经济效应,降低经营成本,而且有助于扩大顾客群,占领更大的市场,扩大业务量,增加收入,一举两得。

4.引进和培养外汇业务人才,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人才对于城市商业银行开办外汇业务至关重要,外汇业务要求的专业性较强,因此需要引进具备外汇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外汇业务专业人才,并且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人才的培养,及时传递外汇业务的最新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加强学习,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注重人才的储备,定期为客户经理进行培训。

5.健全银行外汇业务内控机制

第一,加强对外汇业务的绩效考核。在总行对其分行的绩效考核中加大外汇业务所占的比例,提高分行扩展外汇业务的积极性。加强对外汇业务客户经理营销情况的绩效考核,将其外汇业务的完成情况与个人绩效相挂钩,并设立相关奖励机制,提高其工作积极性。第二,构建灵活的贸易融资授信制度,提高审批效率。贸易融资业务流动性强,可控性强,因此城市商业银行应在允许的范围内努力扩大贸易融资的授信,以此带动外汇业务,特别是国际结算业务的发展。银行可适当调低授信门槛,构建更具灵活性的授信机制,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第三,健全内控制度组织建设,明确职权,监管有效。要加强机构建设,使银行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明确各岗位、各人员的职权,使每个人员严格按照自己所处职位的职责范围行事,权责分明。应将业务处理和监督相分离,相知制衡,避免监管混乱,监管不到位。强调业务程序的重要性,要求员工严格依照规章程序进行业务处理,不得出现违纪违规现象。第四,加强金融电子化建设。开发功能完善的电子网络系统,连接各个分支机构,提高信息传播的效率,实现资源共享。此外,银行还可适度引进外部监管,弥补内部监管的不足,提高监管的全面性,以更好的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作者:林小霞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