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下商业银行业务机会及对策

时间:2022-10-23 11:26:41

PPP模式下商业银行业务机会及对策

1、PPP模式定义及特点

1.1PPP模式定义。PPP实际上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汉语意思是“公私合营”,是指政府与私营经济组织之间以长期合作的方式,进行公共设施运营的模式。PPP模式可以从两个层面进行理解:一是广义层面。PPP模式就是政府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的方式与私人企业合作,以提供公共产品或者服务的模式;另一种是狭义层面。PPP作为一种独立的建设模式,强调的是政府与私人组织全过程的合作,尤其是在项目中期以及后期的管理中,政府与私人组织需共同承担项目的风险以及管理责任。

1.2PPP模式的特点。PPP模式强调的是多方供应的公共产品供给方式,通过建立公共产品新产权,整合政府与私人组织各自优势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效率。从政府角度来看,通过PPP模式,政府引入更多的私人资本,可以有效的降低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这样不仅可以大大的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的波动。从私人组织角度来看,PPP模式下,政府授予私人组织特许经营权,使得私人组织可以进入公共电力、电信、道路等公共设施领域,大大的拓宽了私营企业的经营范围。另外,由于私营企业参与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包括项目融资、建设以及运营等。私营企业在其中不仅是传统的施工企业,获得的利益也不仅仅是建筑利润,更包括了融资费用、管理费用以及投资收益等,远远高于传统工程承包所获得的收益。从商业银行角度来看,由于政府的参与使得项目本身就具有较强的约束力和监管力,项目的运营和管理就更加规范化,对于获得商业银行的授信具有增信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

2、PPP模式在国内的发展空间

2.1PPP模式获得政府顶层的支持。我国在三中全会中指出,要建立透明的、规范的城市建设融资机制,通过特许经营,允许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到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运营当中。在我国2014至2020年的城镇化规划中也提出了允许非公有制企业进入到特许经营范围的办法,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当中。这些政策的制定并实施足以证明了我国政府顶层对PPP模式的支持和鼓励。在2013年全国预算执行情况以及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指出:2014年度的财税政策重点是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并再次强调了要发挥政府财政的引导作用,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发展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建设资金保障机制。

2.2PPP模式适用范围非常广泛。PPP模式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公共产品以及服务领域引入私营经济,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这也是PPP模式存在的重要意义。对于政府来说,通过运用PPP模式,政府引入更多的私人资本,可以有效的降低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这样不仅可以大大的减轻了政府的财政压力,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的波动。而对于社会来说,PPP模式可以建立新型的公共产品产权关系,通过整个各方的资源优势,极大的提高了公共产品的供给效率和供给质量。对于私人企业来讲,PPP模式可以使得私人企业获得特许经营权,私人经济可以进入到公共交通、电力、电信等领域,大大的拓宽了私人企业的发展空间。从目前我国的发展现状来看,PPP模式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首先是城市基建领域,包括公共交通、供电、供热、供气、垃圾处理、通信以及城市地下官网等;其次,保障性住房领域,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等。从目前我国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两个领域已经具备了开展PPP模式的条件。还包括医疗卫生领域和文化教育领域,在这两个领域中我国部分城市已经进行了PPP模式的尝试。同时,还包括铁路、电力、邮政、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但目前仍不具备PPP模式的条件。但是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必将成为PPP模式运用的重要领域。

2.3已具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早在上世纪末,部分私营企业就参与到我国高速公路、水厂以及电厂等项目的建设中。但是由于当时的管理经验不足,合同不完善以及在认识上存在了较大的误区,导致部分项目的运用不够成功,出现了许多矛盾和纠纷,最后不得不重新谈判,甚至由政府回购,给政府以及私人经济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到本世纪初,PPP模式得到了肯定和普遍运用,并逐步进入城市污水处理、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等领域,比如“鸟巢”、北京地铁4号线等。

3、PPP模式下商业银行业务机会及发展对策

3.1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必要性分析

3.1.1有利于加强政府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与政府之间的合作关系。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不但可以发挥商业银行自身的优势,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实现商业银行、政府以及私营企业的共赢,提高自身的市场地位及形象,更能进一步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提升市场份额。采用PPP模式的项目大多数为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政府和私营企业可以各取其长,实现共赢。

3.1.2有利于提高综合收益。PPP模式主要应用于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商业银行目前在这方面的发展比较成熟,经验丰富,可以提供的业务产品也非常多。商业银行不但可以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工程保函等产品,还可以为项目提供财务顾问、造价咨询等其他服务。PPP模式下,政府、私营企业、商业银行都全程参与到项目的建设当中,有利于提高参与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获取长期的收益。

3.1.3、有利于提高风险防范水平。PPP模式下,政府角色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政府作为项目的监督者和合作者,与私营企业一起参与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实行共同管理和共同承担项目风险。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政府的深度参与极大的降低了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另外,PPP模式下、商业银行、政府和私人企业都有相同的利益诉求,可以有效的降低因政策的不连贯而带来的政策风险。

3.2PPP项目中商业银行的主要支持对象。PPP模式下,融资主体是获得特许经营权的私营企业,也是商业银行的主要支持对象。但是由于PPP模式在国内发展尚不成熟,存在了较高的不确定性,因此,商业银行在进入PPP项目时,要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以及风险偏好,选择更加合适的客户和项目,在提高收益的同时,降低信贷风险。在选择客户时,应倾向于实力雄厚、信用等级高、财务指标良好、资产负债率低的大中型企业。选择的企业应该具有比较高的建设开发资质、独立开发的经验和能力以及多个成熟的运作项目等。企业应该具有比较合理的组织结构、无高风险的投资行为以及无工程款纠纷等。在选择项目时,商业银行应倾向于选择政府支持力度大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型体育设施项目、城市给排水、电力等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支持收入稳定,尤其是有收费权质押的项目。

3.3PPP项目中商业银行的支持方式

3.3.1提供信贷。PPP项目通常是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非常大,项目自身对资金的需求也比较高,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这一特点,合理的预测未来现金流,谨慎稳健的为项目提供信贷服务。“信”包括工程保证以及资信证明等,“贷”包括项目贷款、贸易贷款、工程保理以及并购贷款等。另外,商业银行也可以根据PPP模式的特点,不断创新设计产品,有目的的支持项目发展。

3.3.2参与管理。PPP项目由于规模大,所以历时比较长,投入资金额高,资金流非常大,商业银行可以在资金的管理中发挥其自身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资金管理。包括对日常资金的管理、现金的管理、资金网络结算、资金监督与管理等服务。也可以提高闲置资金的收益率等。

3.3.3提供咨询服务。PPP项目规模大、参与方较多,合同关系比较复杂,从项目的设计到建设、竣工都需要涉及大量专业的支持,如法律、财务、金融等。商业银行可以在其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对项目进行全面的指导和专业化的支持,为项目提供财务、造价以及年金托管等服务。

3.4PPP模式下商业银行对策研究。从目前来看,我国相关的法律制度仍不够完善,收费机制缺乏透明性,没有专门的协调机构以及缺乏专业的人才,使得PPP模式在我国的运用中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商业银行在PPP项目中同样也面临着较多的风险,如政策风险、项目风险等,商业银行要根据项目的特点,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3.4.1选择企业和项目。由于PPP项目规模大、投资高、历时长,涉及关系非常复杂,所以,为了确保其顺利进行,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外,还需要私营企业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持续支持。首先,在选择企业时,一定要选择实力雄厚、信用等级高、财务指标良好、资产负债率低的特大和大型企业。一方面特大和大型企业实力雄厚,资金充足,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管理经验比较丰富,各项发展都比较成熟,可以有效的降低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其次,在项目的选择上,要从项目的区域、项目所处的行业、客户等设置一定的门槛,防止盲目的介入。要求项目发起人的资金雄厚,可以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并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最好在政府的预算中有回购方案。

3.4.2提高未来资金流的预测能力。PPP模式下,商业银行依托项目为私营企业提供融资,而偿还贷款的能力主要来自于未来的现金流,因此,商业银行在选择融资项目时,一定要对项目的盈利能力以及偿债能力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测,确保企业未来的现金流足以偿还贷款。

3.4.3加强风险控制措施。PPP模式下,私营企业融资的抵押大多为项目自身资产,商业银行对于项目发起人的其他资产没有追索权,因此,商业银行在为私营企业提供融资时要特别注意落实项目抵押物。项目抵押物包括土地以及在建项目、收费权以及应收账款抵押等。

3.4.4全过程风险管理。PPP项目工程规模大、历时长,存在的风险就比较多。商业银行为了降低信贷风险,就要积极参与到项目全过程的风险管理当中,包括事前风险管理、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管理。事前风险管理包括项目的设计阶段风险管理、招投标阶段的风险管理和融资风险管理等;事中风险管理包括项目建设风险管理、项目质量风险管理、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等;事后风险管理包括项目建成后的运营风险管理、维护风险管理等,对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面的监控,一旦发现风险,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控制风险。

3.4.5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PPP项目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专业非常多,比如经济、财务、法律以及投资专业等,这就需要对各项知识都有较高认识的复合型人才。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充实人才队伍,是项目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证。

作者:李南 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