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业务开展分析

时间:2022-03-07 09:54:42

商业银行业务开展分析

摘要: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商业银行原有的盈利模式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投行业务作为新的盈利增长点被银行所采纳。然而,从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创新的现状来看,还存在诸多的现实问题。基于此背景,本文重点探讨了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银行业务创新指引一个更好的方向。

关键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SWOT分析

一、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市场环境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商业银行在这些冲击下经营模式、盈利水平等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发展有效提高了企业直接融资的成功率,这无形之中减少了银行企业客户的贷款需求;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改革尤其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导致的利息差缩减,无形之中不断压缩商业银行的利润空间;再加上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受到限制,这都造成了商业银行的传统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能力受限。为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提升金融市场中的竞争实力,商业银行就必须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力求新业务产生的资金能够沉淀到银行内。在商业银行的发展过程中,投资银行的业务发展与商业银行的发展密不可分,将会逐步成为商业银行的重要发展战略。

二、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优势

(一)品牌优势。商业银行是银行业是中国国内具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口碑,其从事的传统传统银行业务已经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品牌与影响力,无论是对公客户还是个人客户都在商业银行有办理相关业务的经历,对商业银行的服务、口碑、安全性有了相当程度的了解,产生了较强的信任与依赖。所以,相比于其他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在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时更容易被客户所接受,可以获得的客户资源更多,更利于投资银行业务的起步与发展。(二)客户资源优势。商业银行因为长期从事银行业务,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同时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生产运营、财务信息、发展趋势等情况较为熟悉,对企业可以面临的风险有着深入的了解,能够及时了解客户的融资需求,与客户沟通也比较便利。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金融脱媒趋势日益显著,大量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始从传统的以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逐步转向种类丰富的直接融资,商业银行能够相对容易的发现投行业务机会,为客户提供满足客户需求、较为合适的投资银行业务和量身定做的融资方案。(三)资金优势。充足的资金实力为商业银行发展投资银行业务提供了流动资金保障,特别是在项目融资、并购贷款、资产证券化等资金需求较大的业务上,可以为其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在目前我国居民储蓄率较高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可以保持长期的资本金优势,为投行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优厚的便利条件。(四)经营网络优势。遍布城乡的机构网络和庞大的客户群体,为商业银行构筑了一个完善的分支机构网络,显著的网络优势为商业投行业务的大力发展提供了保证。无论是在投前的营销尽调,投中的审查审批,投后的监测与管理都具有其他机构不具有的属地优势,同时对于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的了解与风险化解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劣势

(一)投行业务经营范围受限。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法》和《证券法》对国内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进行了制度上的限制和约束。因此,国内商业银行不能从事企业证券相关业务,无法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投行业务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缺乏系统性、综合性的投资银行业务营销管理经验,投行业务不能全面铺开,在国外综合性商业银行和国内外专业投行的咄咄攻势面前,缺少强有力的反击手段。(二)现有管理体系相对落后。商业银行的产品仍然还是传统信贷,其复杂的机构设置与偏稳的经营理念导致其管理体系无法达到完全的市场化要求,在机制建设、人员配置、薪酬管理、风险控制、政策研究等方面都达不到能满足市场化标准,无法与券商、基金、信贷、资管等独立机构媲美。种类丰富、牌照齐全的全套附属公司是商业银行开展投行业务的一大优势,目前大多商业银行也都在成立相应牌照的附属公司,但如何进行持续良好的合作,能否取得预期的成绩还有待市场考验。(三)投行产品创新能力不足。投资银行业务模式复杂多变、对外部市场反应敏感、波动性和时效性强,加之与融资市场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联系非常紧密,投行业务对产品的创新能力要求更高。而目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主要依赖于投资银行理财业务和结构化投融通等传统业务,投行产品多以市场上成熟产品移植或仿制而来,缺乏在功能创新、组合创新、运用创新上的动力,造成目前投行产品种类单一,缺少自身特点和竞争优势。(四)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人员素质从两个维度分析:一是投研团队,投行业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前瞻性,投资和研究决定了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目前商业银行都加大了投研团队的建设,但成立时间短与缺乏实战经验让其与券商的投研团队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具备投行业务专业知识的营销人叫道是非常稀缺的,客户经理普遍对投资银行产品不熟悉,客户的产品需求理解不到位,市场机遇很难把握,专业人才的短缺已经制约了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发展。

四、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机遇

(一)经济发展转型带来的新机遇。一是目前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第一阶段的产权结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开始思考产权结构更深层次的调整和经营战略转型升级。二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不断落实,产业升级速度明显加快,提高了对融资渠道多样化的要求。三是随着国家保民生、促消费政策的出台,以及我国居民社会财富总量逐年巨额攀升,将在民生领域、消费领域和居民服务领域激发巨大的需求,创造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适应以上的种种变化,商业银行需要尽快做出调整,应用包括投资银行业务在内的系统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二)行业秩序规范带来的新机遇。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日趋理性和成熟。各监管部门在业务开展与收费等方面都出台了相应监管政策,对业务发展作出全面的规范。行业秩序的规范有利于我国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有序经营,激发业务创新能力,改变目前投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减少行业间低效、无序竞争,有利于投行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三)客户需求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国内企业在与国外知名同业多年的沟通和交流过程中,经济活动日趋活跃,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逐渐丰富,企业的资金运用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对商业银行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户对金融产品需求的不断增加,促使商业银行主动发挥经营网络、客户资源和资金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为其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服务。随着我国金融环境的不断改善,资金市场日趋完善,各类客户对投行业务的关注度和需求都在显著增加,商业银行开展投行业务将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五、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的挑战

(一)风险控制标准存在内部矛盾。传统商业银行业务一贯采取审慎管理的原则,规避风险,但投行业务强调通过创新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来分担和控制风险,以赚取额外收益,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冲突。如何建立一套规范的适合商业银行识别、管理和控制风险的机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采用传统业务的风险控制标准控制投行业务,投行业务的发展必然会被束缚,市场份额将逐渐丧失。(二)专业人才难以留住。投行业务对专业人才要求苛刻,这由其是一项高度专业化的金融中介服务决定的。需要从业人员精通金融、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并具有一定从业经验。我国商业银行现有的从业人员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对投行业务发展的认识和相关知识掌握不充分,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人力资源的瓶颈。如果用传统商业银行的激励模式来进行评价,不会对投行从业人员产生有效的激励,会对其工作积极性和投行业务的创新与发展有极为消极的影响,不利于留住专业人才。(三)创新机制与业务规划不明晰。人才缺乏将导致银行业务创新能力的缺失,产品设计和风险度量成为大问题。投行业务发展仍缺乏相应的资源支撑,商业银行不能将在投行领域的巨大商业潜力转化为生产力,投行业务发展缺乏长期规划,更未创建系统的发展战略。因此,虽然投行业务虽已成为了商业银行收入的重要来源和新的利润增长点,但仍无法彻底推动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变,实现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

六、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建议

经过对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的优势、劣势、机遇与分析,结合国内外先进投行的发展经验,提出以下发展建议:(一)发挥融资优势,贷款与投行业务的交叉销售与互动发展。传统的融资是商业银行优势产品,在发展投资银行业务时需要借助优势产品进行搭配销售与互动发展。将过桥融资、担保资源作为撬动并购顾问、承销等投行业务的手段,反过来投行业务也能拉动贷款和其他融资需求。商业银行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融资优势支持投行业务发展,变被动为主动,为企业设计可以替代的资产收益计划、企业发债等融资方案,提升国内商业银行在企业直接融资中的参与程度和角色地位,提高整体收益。(二)加快金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投资银行业务组织体系。在全球混业经营的大环境和大趋势下,要打造强有竞争力的金融业,进行混业改革是必然步骤,可以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担保等诸多机构中进行混业试点,对商业银行完全开放投资银行业务,加快混业步伐。此外,国外先进的全功能银行模式应该积极的学习借鉴,结合我国自身的市场特点和金融机构的条件,逐步的完善并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制度体系。商业银行自身在组织体系建设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上的重视,更应该实际的推动组织机构建设,完善体系,建立较为专业的业务开拓组织,从制度上、实践上都作出一定行之有效的安排。(三)加快投行研究队伍建设,强化团欧精神和凝聚力。一流的研究机制是支撑投行业务和高端批发业务的基础,也是一个金融服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商业银行组建自己的投行研究团队,对宏观经济与策略、金融市场与产品、行业和企业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服务于众多的投资银行客户,为全行投资银行客户提供高水平的研究产品,并对外经济及行业发震趋势分析报告,迸一步推动国内商业银行的投行业务发展。

总体来说,商业银行应结合自身实际,有选择地学习和借鉴国外金融机构的有益经验能够有力地促进投行业务的发震。随着综合化经营战略的逐步实现,投行业务和贷款业务进一步融合与互动,业务流程更加清晰,高水平研究队伍逐步建立及壮大,团队合作精神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将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稳定、健康发展,为整个银行业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战略转型做出新的贡麸。

参考文献:

[1]杨华寿.浅谈我国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管理.[J].经济世界.2012

[2]崔媛.浅析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J].金融天地.2015

[3]张春梅.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探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3

[4]伊鑫.我国商业银行如何开展投资银行业务.[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

作者:白红涛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襄阳火车站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