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渗透率设计研究

时间:2022-11-07 03:53:47

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渗透率设计研究

摘要:销售是实现利润的必要步骤,业绩考核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对某商业银行各个营业网点理财营销经理完成销售情况进行分析,利用计算机技术,设计了数据统计流程图,并实际使用了函数嵌套、SUM()数组函数和VBA编程技术,完成了数据源文件打开、业绩计算、计算结果复制、数据源文件原封不动关闭、返回主文件粘贴业绩计算结果的过程,从而完成了业绩考核数据的全部统计,为银行对理财营销经理的奖惩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商业银行;业绩考核;渗透率

企业绩效考核是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的一种重要手段。某商业银行为了考核各分支机构理财营销经理的业绩,也是为了考虑市场渗透情况,包括各种银行卡的销售数量(客户数)、存款吸收金额等,需要形成一个汇总统计表。

一、设计的前提与要求

(一)设计前提

该行的业绩考核每个月都需要14位员工工作3天才能完成,效率太低,因此,需要进行进一步完善。经考察后发现,每个员工的业绩考核都有规定的模板,格式统一。以理财营销经理为例,各个分支机构都按照规定的模板格式上报有关电子表格。该表格包含机构名称、填表时间、客户总数、目标客户、目标客户数、目标产品等内容。表格文件名以经理代码的后4位数字,并舍去4位数字中前几位的0表示。例如,某经理的代码为420000092,上交的文件为92.xls。且文件中只有一个工作表“页面1-1”。

(二)设计要求

自动打开每个经理的文件,并对其工作中开户的网银数量、灵通卡数量、准灵通卡数量、三方存管数量、目标客户数量进行求和,并放入指定的文件当中。

二、设计思路

建立一个Excel文件,用于存放考核数据,同时将所有经理文件放入指定的位置,并利用VBA程序去打开每一个经理文件,并进行求和运算,取出运算结果,返回主文件中予以保存,同时保持各经理文件无改动,以便于以后核查与校验。每一次考核之后需要将表格中的数据复制到其他的位置,并将指定位置的数据清空。设计流程图如图1所示。

三、模块设计

(一)建立文件

建立一个主文件Excel工作簿并命名为“理财营销经理”,如图2所示,在A、B、C、D列中分别输入编号、经理代码、经理姓名、所属营业网点。

(二)提取上交的文件名称

在单元格I3中输入公式:“=IF(ISERROR(TEXT(RIGHT(B3,4)*1,0)),"",TEXT(RIGHT(B3,4)*1,0))”,用于提取经理代码的后4位数字(不含数字前面的0),也是经理人员上交的文件的名称,如图2所示。

(三)设计渗透率数据部分的对照显示格式

将渗透率部分的单元区域设为灰色背景,在将来填入数据的时候可以用条件格式或者利用VBA程序显示为红色字体,白色背景。此处采用条件格式设计,自定义公式为当前单元格“<>""”,格式设为红字白色背景。使用条件格式相对简单方便。

(四)设计操作界面

设计一个名为“理财营销经理数据处理”的窗体,该窗体包含渗透率数据、理财金数据、六星客户数据、七星客户数据、资产考核数据、中间业务数据、客户质量数据、工作量数据8项数据的提取与清除按钮。在文件打开的时候直接调用该窗体。

(五)如果缺少部分文件,则出现提示信息

为了验证文件缺失情况,删除文件890.xls,程序运行结果会提示:运行时错误,找不到该文件。并提示检查文件名的拼写、验证文件的位置是否正确。可以在确认当事人没有提交文件,要求当事人继续补充文件之后,单击“清除”按钮,然后重新提取。一般情况下,每个经理都需要提交数据,如果没有,就需要催收数据。这里考虑到可能有离职、退休、休假等情况的存在,可以分不同情况进行处理:1.如果是当事人永久性离开本行,则可以把主文件中的对应行删除。本例中,删除如图2中工作表“理财营销经理”工作表的第20行,也就是经理代码为“42000890”的这一行数据即可,重新运行即可。2.如果当事人仅仅是休假或者暂时离开,本月暂时没有数据,以后会一切正常,则可以新建一个空白文件,命名为“890.xls”,放置在指定位置,重新运行程序即可,该经理统计数据自动提取为0。在这里,不建议使用onerrorresumenext或者类似的onerrorgoto等语句,容易忽略某些错误。如果文件不存在,则提示文件不存在。VBA代码可考虑如下编写:IfDir("d:\考核\渗透率\"&qushu1)<>""ThenWorkbooks.Open("d:\考核\渗透率\"&qushu1)……正常执行上面所要求的各种命令ElseMsgBoxqushu1&"不存在!"'提示文件不存在EndIf(七)“清除”命令按钮代码PrivateSubCommandButton2_Click()'渗透率清除Range("J3:N200").SelectSelection.ClearContentsRange("J3").SelectEndSub如上代码能清空渗透率数据区数据。通过本段程序设计,能完成该商业银行的数据处理,效果良好。原来14人3日的工作,用上述程序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效率提高了2000倍以上,且结果准确无误。

四、结束语

本文通过商业银行渗透率统计设计案例,说明了在办公软件Excel(或者金山公司的WPS表格)中应用VBA进行开发,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在某些代码后面提供了一些文字批注说明,证明VBA的学习和使用并不困难,这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理论基础,一般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甚至普通文员都可以做到,同时也说明了学习VBA的重要性。本设计中有关窗体的使用,其实可有可无,仅仅是为了美观和方便而已,完全可以使用表单控件中的命令按钮来代替,链接不同的程序段即可。程序代码的编写才是实质性内容。通过本设计,也说明了科研人员必须深入社会经济生活,进行实地调研,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从而服务于社会。

作者:张兴东 刘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