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11-07 03:56:14

互联网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阐述基于互联网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需要借助大数据技术对人才进行检索、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绩效管理、加强员工之间的沟通。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升人才的利用价值。

关键词: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人力资源管理

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我国事业单位以及企业都开始进行转型。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技术能够将资源有效地进行整合,能够更好地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帮助事业单位或者企业对职工资源进行挖掘,使得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发挥出最大的效果。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硬件软件设备设施也已经在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以及机遇,文中针对互联网经济时代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进行分析,同时对互联网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对策进行探讨。

1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特点

依靠大数据的知识经济。经济发展带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其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更是极为快速。互联网的发展加快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缩短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距离,人们在沟通中将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能够准确地反映出人们的个性以及思想,不同人们的思想是不同的,这就导致人们在沟通中形成了新的知识以及信息。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主要就是对人们生活中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对社会的发展新趋势以及流行缺失进行分析,以此来制定完善的服务。在互联网时代下,数据信息是能够做到实时共享的,这种信息共享,能够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拉近了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1]。在人们的生活中,在获取信息的机会是同等的,比如企业在对人才进行招聘时,是需要将信息进行共享的,应聘人才需要了解到企业的发展现状,企业也对应聘人员的基础资料有一个简单的了解,两者之间是互相选择的,人才选择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企业选择能够帮助企业效力的人,因此需要做到信息共享。注重客户和人力资源。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对信息获取的过程中具有更高的透明性以及对称性,这种现象能够帮助人们对自己的需求进行表达,同时企业或单位能够与用户之前形成联系链,有效地让客户对服务形成直观以及客观的感受。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其客户对服务以及产品的满意度决定着企业的利润,针对这种现象能够明显看出,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应重视对人才的选择,人力资源管理应成为企业经营中最为重视的工作内容。客户的需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这就需要企业应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进行创新和优化,防止企业为满足用户的需求,防止出现客户流失的现象。因此企业应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创新优化,保证企业能够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够保证企业能够长久持续的发展。

2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特点

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企业都已经在朝着信息化方向进行转型,这就导致互联网技术与信息技术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各行业中的知识结构都能够进行优化。企业为了能够实现转型,首先需要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以及技术水平进行提升,其提升方法就是通过学习培训的等途径帮助员工对知识进行积累,员工在学习的过程中,企业还应对员工进行管理,制定学习要求,帮助员工在学习中能够最大程度提升员工的专业能力以及职业素养。企业不仅对员工的素养以及专业能力进行培训,还应帮助员工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能够有效地帮助员工更好地完成工作。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最大的特点就是数据能够体现一切。这就需要人力资源管理在实施中,对数据进行分析,使其在做决策时,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大数据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有效的提升对数据整理以及分析的效率,在降低工作人员工作内容的同时还能够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在大数据时代下,大数据技术与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有效地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在决策时的重要依据。因此企业在经营中应重视对数据信息的分析,企业能够通过数据信息作为依据,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制定[2]。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成本,减少了企业内耗。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正在不断变化,这就使得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企业应对传统的发展理念进行创新优化,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对传统理念进行创新,使得企业中的效益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传统的企业发展主要重视企业短期利润,这就导致企业在经营中无法实现长久持续的发展,因此企业应对传统的理念进行创新,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3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对策

借助大数据精准招募人才。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具有一定的优势,其大数据技术能够快速的发现海量数据中的规律,快速地对数据信息进行整理,为决策者提供有效的信息。目前我国人才的流动性较强,同时人才信息不断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重视人才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应对人力资源的信息实时的进行监管,使得企业或者是单位及时掌握人才的最新信息,在对人才数据信息进行掌握后,通过云计算技术进行分析,使得企业能够有效地对人才进行筛选以及搭配。个人将自己的资料放置在招聘平台,招聘平台能够对个人的资料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其个人基本信息、学历以及工作经验等信息平台都能够对此进行分析考量,其平台的考量是全面的,有效地帮助企业对人才进行筛选。招聘平台不仅是对个人进行筛选,同时也会对企业的综合分析,也会杜绝不合规的企业或者其他用人单位,主要是对合规合法的企业推荐有需求的人才。利用信息平台开展绩效管理。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主要是对人才进行管理,但是在传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其绩效管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将企业内部管控的水平进行了提升,但是企业在绩效考核额的同时,导致员工的工作量变得越来越多,大部分员工为了应付绩效考核中的硬性指标,使其员工的工作质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信息化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能够通过科学技术对员工的工作量以及工作状态进行监督,这种现象能够有效地缓解人员的不必要付出。同时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还能够使得员工绩效考核的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其结果也更加透明。强化与员工的沟通。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下,员工能够有效地对外界的信息进行获取,使得员工能够对自身的发展方向有新的目标以及想法。人力资源管理中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管理者与人才之间的形成有效的沟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应加强对员工的沟通,互联网技术能够帮助管理者对员工真实状态进行反馈,管理者可以根据员工的现状对员工进行安抚,还可以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对员工的专业能力进行培训,使其员工能够在企业中实现最高的价值。实现人才价值的全面提升。人力使得社会中最大的资源,但是大部分人对自身的潜能是不了解的,不能有效地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在选择工作时,也无法做出最为正确的判断,这也是人力资源浪费的一种表现。针对这种现象,我国出现了一些招聘平台,其平台能够利用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技术通过互联网机制对用户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最终平台能够向用户进行精准的推荐,使得用户能够在互联网技术下对自己的实力以及潜力进行一定的了解,同时平台也能够为用户提供合理的就业方向,对用户进行合理的分配,使得人才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

4结语

在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其应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对人才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使得人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利用价值,帮助企业以及单位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饶晖.互联网+时代下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初探[J].劳动保障世界,2019(26):3+5.

[2]蒙瑞芳.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1(06):58-59.

作者:李红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