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下商业银行结构性改革分析

时间:2022-11-14 08:24:06

供给侧下商业银行结构性改革分析

摘要:我国经济若要获取更进一步的发展便应拟定多元化举措,多方共进,在拓张整体需求期间对产业结构合理整改、优化,促进供给侧变革,特别是促进金融业改革。在此形势下,商业银行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需应对相应挑战,这就促使对商业银行的变革发展加以研究凸显得极为重要。基于此,本文基于供给侧视角,对商业银行的结构性改革展开了探索、讨论,望以此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供给侧视角;商业银行;结构性改革

伴随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需求端的不断刺激促使经济提升效果差强人意,导致供给抑制变为了干扰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关键因子。特别是位于“三期叠加”这一繁杂的境况中,基于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成为了“十三五”阶段调节经济结构、达成要素优化配置、改善经济发展质量与数量的核心战略方针。在此形势下,商业银行应对自身发展所处环境给予足够关注,与时代所提出的万众创新等要求相符,有效认知实体经济,以推动自身发展。本文正是以此为背景,对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的结构性改革进行了相应分析,望以此为商业银行获取更进一步的发展给予相应借鉴。

一、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结构性改革的优势与劣势

(一)优势分析

1.新兴产业、传统行业的创新发展使得信贷资金需求骤增

长时间以来,因被人口红利、其他有利因素影响,使得我国生产仅关注数量,不重视质量,导致较多中低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流动。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出现有效握住了实体经济的命脉,我国政府开始注重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的发展,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在此形势下,势必涌现出较多高新技术产业,对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等发展前景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挖掘,此类产业最初发展阶段均具备较大的资金需求,这就为商业银行扩张市场给予了有力支撑。并且,我国主导的央企并购重组工作当前已有了较大改进,其间与繁杂的交际结构关联,需较多并购资金支撑,这也促使商业银行具有了优质的资产业务。

2.民众消费观的改变针对银行服务提出了新需求

现阶段,我国人均GDP已在7800美元以上,依据发达国家经验而言,在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消费结构会由原先的生存型消费朝着发展型消费变换,可见我国已然具备了上述水平。而民众收入的增加会滋生较多中产阶级,民众消费水平也随之改变。故而,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从根本上提升民众消费层次,也就相应促使民众消费需求愈加多元化。在此形势下,各类型交易产品持续涌现,使得信用卡这一便捷的消费手段成为了民众消费的首选,这便出现了较大的消费信贷,且跨境支付、产品需求也会持续增加,使得商业银行开发消费者信贷具备较好前景。

3.基础设施投资与区域协调布局促使资金需求增加

虽然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存在下跌趋势,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波动大,然而我国基础设施却依旧具备较好的投资空间与前景。较之发达国家来讲,我国对于交通、环境卫生等层面还具备较多缺陷,故通过提升对公共产品、服务的投入在短时间内能促使经济稳定发展,若长期进行还能推动内需、对经济结构合理调整。由此可见,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的结构性改革能为其业务发展给予新市场。

(二)劣势分析

1.去库存与产能促使银行不良资产率加大

位于国际经济萎靡和我国经济迈进结构转型阶段的背景下,我国大多数产业的需求和供给滋生了相应冲突,工业产能多余的情况愈加显著。某些工业产业效益出现负增长,库存累积极为严重。而商业银行这一传统借贷机构作为工业企业的资金供给方,其间通过银行获得资金的企业如果难以借助销售产品取得效益,从而对生产、资金成本填补,势必促使企业难以在指定时限偿还银行贷款。更甚者企业难以售出产品便无法持续生产,面对该企业提供原材料等企业也就难以实现销售目标,最终引发供应链断裂。就我国传统产业而言,钢铁、水泥等工业产品已有过剩情况形成,促使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结构性改革具有不良贷款率增加的现象,对其资金流动性、安全性等产生了影响。

2.实体经济下跌,银行规模扩张受阻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已由以往的高速变成了中高速。在此境况中,较多经济学者表示我国会经历较长时限的转型升级阶段,且短时间并不会有显著改变。要知道,银行业的发展需借助实体经济发展,但实体经济下跌,势必对商业银行发展产生阻碍,也就相应促使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的结构性改革难以顺利实施。

3.传统业务盈利模式落后

众所周知,我国商业银行将经营传统银行业务当做核心,收入具体依靠存贷利差收入。但伴随利率市场化的持续前行,基于供给侧的商业银行实施结构性改革会促使其贷款利率议价水平下滑,导致其利率定价具备较强被动性,利差收入会相应缩减,使得商业银行经由存贷利差获取效益的空间变窄,最终对其发展产生阻扰。

二、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实施结构性改革的责任

(一)优化信贷结构、变革资金投放重心

在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里面,制造业与批发销售这类传统产业所占比重的和已达到80%,这会给商业银行的可持续性发展构成不良影响,故为确保商业银行稳定发展,便应对其信贷结构予以调节、优化。在此形势下,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便成为了其能够长远发展的必经路径,为其给予了新的发展契机,譬如国家重点关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会带来较大资金需求。在这一改革期间,商业银行必须从多方努力,针对市场中供给过剩的企业拟定信贷标准,且针对需求不足的产品通过信贷提供支撑,从而促使商业银行将资金投放重心放置到将产品与市场当做引导方向的新兴企业上。

(二)自主为实体经济服务,确保资金供给

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的潜能还未有效激发,证券市场发展尚不健全,企业直接融资具有一定困难,仍旧具备较多企业会从商业银行获取资金。虽然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已有数十年历史,但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依旧为企业获取资金的核心渠道,属于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金融组织。故而,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期间,应在降低某些企业信贷规模时履行资金供给的责任。首先,需大力施行金融资源供给,给具备较好发展前景的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其次,商业银行应自主扩张投资银行服务,经由为企业结构化融资提供帮助等举措,为实体经济发展给予有力支撑。

(三)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管控

依照我国银监会提供的数据可知,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已超过200万亿元,其间商业银行总资产高达160万亿元,可见其位于我国整个经济体系中具备显著效用。故而,在此形势下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便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管控,从而确保我国经济获取长远、稳定的发展。首先,商业银行需对不良贷款率高度关注,对内部管理机制优化整改,合理调整放贷流程,规避出现更多的不良贷款;其次,商业银行应有效展现自身位于我国经济体系中的效用,创设多视角且全面的监督管理制度,对所有融资途径予以规范,确保我国金融秩序。

三、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实施结构性改革的策略

(一)合理缩减无效贷款,调整产业结构

银行业金融组织处于国家主张去产能、去杠杆的经济背景下,不得仅为防范风险就大肆抽贷,需依照企业发展实力推行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以推动产业结构合理调节。通常,产能过剩与不具备较好发展潜力的企业往往过度负债、投资利润不足,且大肆占据了有效信贷需求,故应中止对其的资金帮扶;针对某些具备较好发展潜力却资金匮乏的企业,商业银行可依照企业实际情况通过汇票等手段为其给予资金帮助。概括而言,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需有效缩减无效贷款,加大资源配置效率。

(二)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对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就应对信息产业发展给予足够关注,有效展现其在国内的资源、信息优势,推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我国产业升级给予有力支撑。现阶段,我国的产业优化还处于初始时期,刚开始会具备较大资金需求,故为帮助传统企业达成升级转型的目的,并促使自身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位,则商业银行便应依据企业个体特性拟定对应的金融服务计划,从而为其提供专享金融服务,对相应资源优化配备。

(三)对金融产品予以创新,改进经营管理水平

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应对金融产品创新、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给予足够重视。首先,在业务层面,应深入认知顾客需求,创新金融产品与新供给;变革以往的销售方式,将顾客需求当做引导方向,提供个性化服务;其次,在经营管理层面,应对自身服务人员的专业素养与服务水平予以提升,有效积累潜在顾客,且积极探索与当前市场需求、银行发展相符的管理结构,达成商业银行自身的产业升级,从而确保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位。

四、结语

概括而言,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可视为系统性工程,并非一步到位,需较长时间的努力方可获取成效。处于经济红利持续缩减、制度红利消弭殆尽的今天,商业银行应有效应用该政策对自身进行变革,仅有如此方可促使自身和经济发展所提需求达成一致。此次研究具体针对商业银行基于供给侧实施结构性改革的优、劣势与责任进行了分析,并给予了实施策略,望经由此为商业银行获取更好的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魏安义.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研究[J].浙江金融,2016(12):3-9.

[2]李世军,陈少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商业银行信贷配置研究[J].时代金融,2016(32):124-125.

[3]郑志来.供给侧视角下商业银行结构性改革与互联网金融创新[J].经济体制改革,2018(1):130-135.

作者:刘涓 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