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1-25 09:19:00

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与创新

【摘要】为了顺应社会需求,各高校需要逐步向应用型方向发展。文章主要围绕应用型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针对现阶段我国不同类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实际教学状况进行系统、切实的比较。最后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方案,为应用型高校在未来的发展提供值得借鉴的方法。

【关键词】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合理化方案

现今社会发展迅速,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应用型人才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关键,而市场营销专业就是需要在实践应用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的,仅凭理论教学是无法帮助学生掌握未来所需的实践技能。因此,本文将提出优化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一些新想法,并在此基础上,全面优化整体发展意识,为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提出有实践性的建议。

一、我国不同类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情况比较

对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发展而言,实践教学部分在其中能够起到极为重要的推进作用[1]。任何形式的研究都应该建立在对我国不同类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状况了解的基础上。为了能更加清晰和准确地了解对中国高校的教学情况,本文制作图表1以供探讨。根据表中各项指标与内容能看出,不同类型高校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所侧重的教学方面均有差异,高职院校较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而本科院校则根据学校不同专业设置以及发展方向去设定差异化的教学内容,主要可分为应用型本科与理论型本科。学生对课程的学习虽离不开理论的奠基,但更应着重实践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需要不断地完善、创新,最终使学生能够接受更为优良的教育模式。

二、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过程中显现的不足

1.教学方式与手段都稍显落后。近年来在各大高校实际发展过程中,课堂的教学手段及实际教学方式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此类不足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与学生的接受状况,进而全面的阻碍了学生的能力提升[3]。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高校教学应用设备过于落后。虽说电子智能化领域日渐发展成熟,但就当前实际情况看,大部分高校的教学设备仍以“黑板”“粉笔”“电脑”“投影”为主,智能化设备并未全面引入,这也直接导致课堂教学枯燥乏味,无法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教学手段方面,目前我国多数高校教师的授课重点仍然落在理论基础与发展方面,即使有很多高校已经添加了课程中的实践型教学部分,但也主要是以教师为主而进行,这影响了实践教学的实际授课效果。而这种教学手段使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学习中,不能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获得全面而有效的实践技能,这对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发现能够以及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都有较为严重的阻碍作用。2.教学资源方面的不足。对各大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来讲,如果不亲临市场或是企业去实践就正如同于“纸上谈兵”一般,教师在课堂中的单凭理论授课也是毫无意义,学生也只会产生负面性情绪。各应用型高校需要不断构建充足的教学资源。可现在大多数高校都存在资源不足问题,如教师数量不充足、仅有少数教师富有企业实践经验等。故而,教师因缺乏实践经验无法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教学资金投入方面,大多数高校在投入教学资金方面力度不够,不能满足教学条件,特别是在实验室建造、教学软件购入、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从而导致学生缺少实践操作的平台;教学实践课程方面,部分高校缺乏校企合作,使学生不能将所学落实到实践应用当中。3.课时设置不够完善。对市场营销专业来说,在实践教学中,主要面临的难点在于其量化、定性的区分过于模糊,使学生难以确定精准的学习目标,不能完全掌握后续工作中所需的某一项确定的技能与优势[5]。在课时设计方面,由于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实践性课时较多,但在实际教学环境中学生操作时间所占比例又偏少,这便体现出实践性课时设置得没有意义,严重影响学生的能力提升,使学生在操作能力,设计能力、动手能力等方面都无法达到未来企业的用人标准与要求,从而全面影响了学生的在未来事业至上的发展。

三、应用型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合理思考

1.健全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案。高校在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中,首先需确立人才培养目标,以此来保障未来学生能全面适应社会及工作的需求。在具体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时,需依托学校内部所拥有的资源,全面培养具备独特竞争力的实践营销人才。学生除了学习营销知识外,还要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在培养方案中还需增加服务意识的培养,保障未来在服务客户时的基本素质。简而言之,高校要在稳固学生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最终形成相对较强的实践能力。2.强化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培养力度。高校在营销专业人才培养中需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实行全面优化,最终形成极具规模化的应用手段。应用型高校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完善个人发展。对此应主要做到以下:(1)教师需不断地完善个人能力,无论是在授课方式还是实践经验上都需要长期优化,使学生能在理论与实践教育的相互作用下对营销专业有更深远的理解和应用。(2)高校应尽可能完善教学中所需配套设施的构建,让学生不断增加对营销实践的认识,为日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3.科学设计模块化的课程。高校全面实现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性教学,则需强化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主要从三方面考虑:(1)基础课程。学生只有通过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才能全面支撑未来提升个人技能的能力;(2)实践课程的设置。可设置实验教学与企业实践教学等环节,使学生掌握更加全面的应用技能;(3)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未来当学生进入到社会,他们需要面临工作环境中的各种压力,在设计中还需增加综合素质类课程,能保障学生在不断优化个人技能的同时心理也健康向上发展。此外,还要不断地强化学生的服务意识,为逐步完善学生的综合实力打下坚实的基础。4.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为了能更好地提升应用型高校的教学质量与效果,如模拟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微课堂等都可以交互使用,在保障理论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全面优化实践教学的发展,使学生能够不再纸上谈兵,可以使其在未来形成更具优势的技能。此外,教师也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添加更多智能化教学方法以增加课堂参与度。5.确保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进行教学考核指标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应该从基础技能与实践能力两方面进行。在教师实际应用中,应秉承客观公正的考核原则,但是所出考题应该尽可能突出学生的主观思想,使学生的分析能力能全面且系统的展现。教师也能通过该种考核方式了解学生的能力水平,并在后续的教育中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得到更为全面的发展。应用型高校中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需要不断地完善个人的实践能力,使其在未来能够逐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优势。

在本文的研究中,结合实际调查得出,高校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主要存在教学方式、教学资源及教学制度与课时设置方面等的不足,在后续研究与发展中需要不断的进行改革创新,通过提高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意识、强化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的培训等各方面手段来改善现状。希望本文的研究能够全面促进我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发展,使我国营销专业人才的数目逐步提升,最终创建更加优化的社会发展形式。

【参考文献】

[1]李亚林.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的融合分析———以“市场调研”课程教学为例[J].经贸实践,2018,4(17):297-298.

[2]李玮,张耀荔.智慧经济时代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项目化教学模式探索———以燕京理工学院“市场营销”课程为例[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8,34(03):60-65.

[3]杜玮.新媒体下高职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设计探索———以“STP战略———市场定位”模块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8,5(18):242-243.

[4]朱苗绘,林新波,刘东皇.校企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效性分析———基于江苏理工学院与农夫山泉公司的合作实践[J].现代教育科学,2018,18(04):106-109+123.

[5]刘丽英,毕海平.市场营销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几点设想———基于“识、学、才”的三维视角[J].商业经济,2018,39(01):55-56+152.

作者:张冰洁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