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25 09:14:58

医院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医院作为建筑中十分特殊复杂的一种形式,有着工程质量管理较为复杂,管理难度较高的特点,又由于医院工程质量关系到病人等弱势群体的安全,所以对于工程质量的要求更为严格。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对医院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以切实提高医院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

关键词: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1概述

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水平也得到了逐步的提升。建筑工程本身具有施工周期长,不可逆,造价高等特点,所以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问题一直被当作工程管理的重中之重。而医院又是建筑中非常特殊的存在,它直接关系到病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安全,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但会直接损害到医患自身的安全,也会使得公共利益遭到损害。又因为医院本身建筑系统十分复杂,存在射线防护系统,空气净化系统,医用气体系统等一般公共建筑中不涉及到的系统,所以对于医院而言,如何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科学的监督、管理和控制是院方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所必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概念

2.1工程项目质量。工程项目质量,是指满足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规程、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及工程合同中对工程项目的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等质量特性在规定期限内的综合要求的能力,也包括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工序质量及相应的工作质量。2.2工程质量管理。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是确保项目能按照目标的要求,指导,组织和控制关于质量的相互协调的活动的过程。主要内容包括项目质量计划、项目质量保证、项目质量控制三个部分,这些内容保证施工项目最终达到施工活动按着施工工序有条不紊的进行。

3医院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特点

3.1医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较为复杂。医院的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到医疗服务的质量,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还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既关系到医院的功能和效益,又关系到公共卫生服务问题,与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又由于医院建设工程项目本身建设条件限制多,功能要求也复杂,涉及到的部门和企业又多,都需要工程管理部门负责协调组织,若协调沟通不充分,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所以使用科室的复杂性,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利益相关者的多样性,这一系列的问题造成了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也较为复杂。3.2医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难度较高。医院作为特殊的建筑群体,具有与一般建筑群体不同的特殊功能需求,所以它的质量要求也和其他一般建筑工程不尽相同。医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重点应该围绕这些特殊功能的质量要求。如手术、病房、医技等不同科室的需求,以及核磁、CT等大型设备需要的特殊方案等。又由于医院建设其涉及的方面很广,质量管理要求与普通工程相比更为特殊和严格,造成了质量管理的难度较高。

4医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4.1设计规划质量问题。建筑工程施工的最初环节是建筑的规划设计,规划设计是整个工程建设的基础,也是工程建设的标准和依据。从根本上影响建筑工程成本、使用寿命、建筑的舒适度等,所以是否能够提高设计水平,是能否做好工程质量管理的先决条件。但从医院的设计上来说,首先缺乏设计院和建筑使用部门的深度沟通,设计院对于医院的工作流程、相关规范了解不清,又由于设计部门没有在设计之前对医院内部使用科室之间的交流进行协调与引导,也缺乏全方位前期调研,容易造成设计在后续使用时出现区域划分不清、布置不合理使用效率低下、空间浪费等问题。其次,在进行方案设计阶段,设计单位也缺少与医院后勤电力、动力等相关科室对于设计方案的审核与沟通,造成无法确定设计方案是否符合建筑预期的功能、外观及安全要求,无法保障设计质量控制的有效性。最后在设计交底与图纸会审阶段,无法保证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按照设计意图进行施工,设计单位没有充分的就设计文件中的重点,难点与施工单位进行沟通,使之能在不改变设计意图的前提下能够有针对性的解决技术难点,并使工程质量满足相应标准和规范。4.2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因为施工质量管理系统尚未成熟,医院本身尚未形成基于施工质量管理的科学机制,所以造成在施工过程中有空可钻,一些施工单位为了提升经济效益,会在建筑材料和施工工艺上出现“偷工减料”等行为,并且施工的操作人员往往综合素质不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成品与半成品的维护保养跟不上,从而造成建筑质量得不到保障,建筑质量不能够满足建设单位的要求。除此之外,医院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力度缺乏也是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大问题。由于在实际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医院负责工程管理的工作人员大多不具有工程实际作业经验,也未受过系统的施工培训,而且医院在不断的发展扩张的过程中,在同一时间,往往有多个工程同时进行,而工程管理人员又相对较少,所以往往无法对施工单位的工作进行良好的制约与监督,管理力度也稍显薄弱。4.3监督检查问题。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是影响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在医院的工程项目管理中监督检查工作往往落实不到位,这也成为了制约医院工程项目质量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无法全方位管控施工单位是否能够按照施工方案以及设计开展施工工作,也无法对施工中使用的建筑材料进行全方位监管,导致施工单位在进行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会出现材料以次充好的问题,从而造成一些施工质量问题。监督检查不到位还体现在一些施工的细节质量控制中,如电力管线的设置安装等。就医院的建设项目,往往涉及到医疗设备的问题,一些大型医疗设备的管线需要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提前的预留预埋,而施工单位往往没有意识到医院施工的特殊性,造成预留预埋不到位等问题,此时若医院的工程管理人员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也没有检查到位,会造成大型设备无法正常运转的问题发生。

5提高医院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的措施

5.1完善建立项目质量管理保障系统。健全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是全面提升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的基础。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贯穿于项目决策阶段和实施阶段的全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首先要不断完善和细化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控制工程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将质量管理的制度落实到实处;其次要明确医院工程管理人员对于质量管理的分工和管理区域,对施工单位建立起一系列完备的质量检查体系,在施工过程中,或者关键工序之后进行质量检查,避免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5.2提升工程项目设计水平。在事前设计质量控制方面,首先要明确项目负责人和设计负责人的职责,做好项目的设计策划,设计方要加强和医院工程项目使用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以更好的仔细进行设计要求文件编制工作,实现工程项目设计的分阶段质量控制。在方案设计方面,质量控制内容主要包括设计参数、设计标准以及结构、设备选型等内容,这些内容则需要设计单位与相关的使用科室以及后勤运行科室进行详细的沟通协调,并对设计进行深化和修改,使之满足相关的规范标准,同时也能满足使用科室的相关使用要求。在设计交底与图纸会审阶段,院方的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不仅要参与到交底和图纸会审的全过程,还要监督要求设计单位将设计文件与施工单位进行详解,使之领悟设计文件内涵,保证工程质量符合相应标准和规范。5.3提高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与管理水平。工程质量的管理决定着整个工程的安全与质量,是保障医院正常平稳运行的基础,所以提高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水平首先需要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把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放在首位。医院要加强对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鼓励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施工组织管理、建筑法律法规相关课程的进修,以全面提升项目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观念。除此之外,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加强培养医院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完善医院工程项目质量监管制度,明确监管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分工,结合技术标准,对于施工环节进行全方位掌握,结合经验对施工的重点,难点进行检查督促。例如应急电力系统,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建筑材料的使用等,从而能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施工中的问题,从而整体提升医院建设工程的质量。

6结语

医院工程项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广大医生患者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所以医院的工程质量管理应该成为工程管理的重中之重,而不断学习工程技术知识,提高工程质量管理的水平,积累质量管理的经验,应该是每一个医院工程项目管理者所应该重视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应切实做到完善建立项目质量管理保障系统,提升工程设计水平,提高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与管理水平,确保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进行深度的监管,以切实提高医院工程项目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程鸿群.工程项目管理学[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

[2]徐伟,孙仓龙.土木工程相关法规[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1.

[3]李旭伟.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探讨[J].经济师,2003(9):277.

[4]彭作军.建筑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研究[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3(B01):121.

作者:柴林林 单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