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探析

时间:2022-01-25 09:12:38

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提高,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行业发展的突飞猛进,项目管理一直都是我国企业发展的重点,在发展的同时,对项目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有效的进行优化措施,应该在我国现在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的特点,确定管理工作发展的方向和要点。系统集成项目的管理工作不同于单一项目的管理,其主要特点就是管理工作内容非常的复杂,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需要综合工作人员、质量和成本等要素,编制出合理的管理方案,是一种系统项目管理,本文对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项目管理

使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可以在车间中进行批量生产,与一般的制造工业不同,是为某一种制定产品服务所做的工作。每个计算机系统集成的项目,提供的服务或产品在本质上都不同,明确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完成。在使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进行工作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各种学科,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可以拿来借鉴,所以必须明确一个可利用资源的范围,提前做好预期的目标。

一、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特点分析

在进行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为了提高项目实行的综合效率,需要根据项目具体的特点,安排确定好项目经理作为负责人,制定操作性强并且合理的工作方案,充分参考项目自身具备的逻辑性,科学的配制和优化组合各项要素,为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项目管理工作具有受各项因素干扰大,复杂性比较高的特点,并且还设计到了沟通管理、管理学、运筹学以及质量管理等众多学科。为了保障项目可以有效快速的进行,应该结合之前的工作经验,详细合理的分析在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以及可行性高的预防方案。在进行计算机信息西永集成项目管理时,应该满足产品质量等多种问题,依据行业的众多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组织、调整和规划,统筹安排项目管理的各种不同的资源。为了保障项目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需要结合计算机信息集成项目特点,合理的安排专业的管理工作人员,需要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灵活的使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项目进行合理的规划,并且严格按照规划方案进行工作,才能有效的提供工作和投资的效率。

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所存问题

(一)缺乏项目风险管理意识。许多人会把不确定性认定为风险,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不确定性与项目风险还是不同的。在一个使用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的企业里,企业的项目团队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必须要非常高,才能保证企业达到真正的项目管理目标。但是在许多系统集成企业当中,企业的管理层没有重视人才的管理,缺乏专业的项目管理人才,忽略了市场、人才等重要因素,或者精通软件和硬件的人才比较多,缺乏信息系统集成技术的相关协调,导致工作人员之间缺乏沟通,使产品的销售等环节发生了严重的脱节。(二)不完善的范围管理。范围管理对熊集成项目来说非常重要,贯穿了整个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管理的整个过程。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明确管理范围,在发生突发情况的过程中,可以使工作人员能够顺利的应付出现的问题,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在工作的过程中,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管理没有明确范围管理,导致管理工作管理的方法不科学。

三、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不足的对策

(一)完善制度。为了有效的避免不必要的风险,信息系统集成企业在开展项目管理工作时,首先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结合相关的质量标准,对项目设计的产品进行预算,计算出前期的资金投资以及成本的支出,严格规划和划分项目的工作流程,并且还需要制定相关的辅助方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项目的质量进行监督和控制。在管理项目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问题,当出现这种情况发生时,就会改变用户方和施工方的业务,所以为了加强项目实行的管理,需要随时监控和管理项目,勘察调查细化的工作,保障经济成本符合预算标准。(二)提高管理水平。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企业应该重视员工的管理方式和水平,信息系统集成项目具有突发性的特点,当项目出现问题时,相关的工作管理人员应该在第一时间做出应对措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为了保障项目能够顺利的开展,在进行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的过程中,应该有效的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综合能力以及创新力,保持新鲜血液的同时给客户提供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三)风险评估。系统集成项目存在非常高的风险,在信息集成企业中,任何一个项目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受到更大的冲击力,严重影响用户和企业的产品。风险管理贯穿着整个项目,所以在工作的过程中,应该严格管理项目风险控制,对其划分出风险级别,并且在出现风险是及时的进行分析和应对。对出现的风险进行记录,详细的分析出现风险的主要因素,为日后的工作提供经验,降低项目的风险。预防项目中不稳定的因素,出现风险时能够及时的使用应急方案,可以有效的规避一些风险,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四)组建专业管理队伍。在管理信息系统集成项目时,为了有效的应对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需要创新管理模式,信息系统集成企业应该重视专业的管理团队,组件专业的管理团队,聘请专业的技术人才。为了可以有效地提高管理的质量,负责人员应该具有比较高的责任心,按照项目规模的大小确定工作人员的数量,严禁浪费企业资源。调动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奖罚制度,使工作人员能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提高部门之间和岗位之间的协调性,合理的安排人才到最合适的岗位。信息系统集成项目在管理的过程中,对人员和团队的协调能力要求非常高,非常容易出现人员的变动等突发情况,当项目进行时,为了保障项目距顺利的开展,需要负责人有效的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四、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的内容非常丰富,各个环节之前又存在着非常复杂的关系,所以很难掌握整个项目。为了保障项目能够顺利的进行和实施,相关的企业需要对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进行针对性和科学性的管理。

参考文献

[1]王振华,葛庆伟.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探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11):18-20.

[2]张洁.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探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3(3):129-130.

作者:韦娟 单位:天津启明通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