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07 10:33:40

中小企业营销策略研究

一、中小企业的特点

中小企业,也可以简称为中小企,是指在经营管理规模上较小的企业,企业员工及营业收入均不太多。就目前来看,中小企业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构成了市场经济的主体,能够为社会稳定发展贡献其自身的力量。尤其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其发展、壮大不仅能够促进我国的经济增长,同时还能够提供工作岗位,解决部分人员就业问题,另外,也是大中型企业的重要帮手。截至到目前,我国工商在册的中小企业约占所有在册企业总数的99.8%。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分别占总量的60%、57%和40%;流通领域中小企业占全国零售网点的90%以上。面对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人、财、物等资源相对有限,所以其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管理容易,能够有针对性的灵活开展经营;第二,涉及的市场范围较广,

二、我国中小企业营销现状

中小企业与大中型企业存在一定的区别,其在企业实力、经济规模、产品品种等方面都有自身的特色,所以一般都采用与大中型企业不同的营销手段。总体来说,目前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营销手段还是相对落后的。

(一)营销理念落后

中小企业的营销观念大多还处在传统的营销观念阶段,本就有些陈旧落后,缺少了一定的创新意识。其中也有一些中小企业利用现今最新的营销理念,但大多生搬硬套,不符合企业自身的营销状况。所以中小企业的营销理念必须要与当今市场环境和自身的条件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企业营销活动。

(二)缺少理性营销战略

中小企业要想更好的在市场中生存、发展就务必要和大中型企业竞争。鉴于此其更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小而专”、“小而灵”的优势,生产的产品要有特色,适销对路,从而提高生产数量,降低生产成本,产品价格上才有优势,最终提高企业竞争力。但就目前市场状况来说,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未必能做到结合需求,掌握市场先机,来进行营销创新。

(三)息意识差

在大部分中小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没有完善的市场调查机构,也缺少客户信息管理手段。其没有完整的营销方案,未能及时的收集、整理、分析市场信息,没有科学的调研方法,抓不住市场机会。

(四)营销手段落后

营销组合策略大多是指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的组合,很多中小企业了解但却未能正确的应用,产品组合不好,许多新开发的产品未能适合市场需求,有些还没有自己的品牌,缺乏对品牌的意识,价格制定不够合理,未能对竞争对手进行合理分析,直接导致促销手段单一、落后,简单的推崇广告促销,整体营销效果不好。

(五)营销投入不够

企业如果缺少营销投入,其在提高市场地位及市场份额方面都将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中小型企业由于资金、人员短缺,所以没有意识到营销投入,有些企业管理者甚至认为没有必要为其增加投资,进而即没有对营销投入的研究,也缺乏对营销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同时更忽略了对外的公关。因此企业效益越来越差。

三、我国中小企业营销策略研究

(一)树立新的营销理念

营销理念作为一种指导思想和经营理念,是企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它支配着企业营销实践的各个方面。作为中小企业要转变其市场状况,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增加企业盈利,帮助企业发展壮大,首先是要树立新的营销观念。

(二)联合营销策略

在当前的营销环境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企业营销方式方法也在不断改变,其营销投入也逐渐增多,这就造成企业营销成本的不断提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在大中型企业的竞争中由于其财弱势单,所以始终处于不利地位。

(三)采取科学的产品策略

市场上的产品有的具有同质性,有的具有异质性,中小企业应在研究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寻找市场空隙,开发特色产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中小企业间的产品具有相同的特性,就会使企业产品的利润非常少,甚至出现亏损。所以,首先要采取STP策略,细分市场,寻找商机;其次,要根据市场细分开发特色产品;最后,要运用品牌策略,提升企业形象,为进一步市场开拓打下基础。

(四)采取适度的价格策略

市场上的商品价格一般都依据市场上竞争产品的价格情况及市场供求状况等条件制定。中小企业产品定价也需全面考虑,其定价的高低首先要考虑自身产品的特色,如果产品特色不是十分突出,就要考虑竞争对手的定价,才会起到一定的营销效果。

(五)开展网络营销

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提出,使网络营销这种全新的营销模式得以快速应用。网络营销可以帮助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用最少的花费做好广告宣传及营销渠道开发,得到相对较理想的营销效果。

四、结论

总之,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能够提供很多就业岗位,提升我国经济活力,从而更好的维持社会稳定。另外,为了经济快速发展也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探索有利于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新的营销策略,这样才能提升中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最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王雪 单位: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