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真实性对中小企业经营的影响

时间:2022-01-07 10:31:59

会计信息真实性对中小企业经营的影响

1.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指对经济活动中的各项经济指标的准确反映,真实性受到会计人员的主观性认知和客观的复杂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具体到各个企业中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影响因素又各不相同,但总体而言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外部约束机制的弱化和内部管理监督控制失效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与传统的企业结构模式相比,主要不是由政府或者主管企业的部门来任命企业经理,这就使企业摆脱上级的约束获得自主发展的独立性,使得中小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动态来发展生产,同时这种条件也导致了企业经营主体法人代表拥有了较大的权力。当内部与外部制衡机制弱化时,企业经理人有可能出于“经济人”的利益偏好来定位公司发展战略,甚至在发展过程中谋取自己的利益。在中小企业中工作的会计因为要接受企业负责人的直接领导,因此就会不自觉的扭曲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不能向外界提供准确的财务状况信息。

1.2产权关系不清晰导致受利益驱动

产权关系到个人以及企业在发展中的利益保障,当产权关系不清晰甚至没有得到法律保障时就会导致市场主体相互的恶性竞争,从而获得最大化的利益,但从整体上来考虑这种情况时就会发现最后双方利益都因产权模糊得不到保障。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发展战略以及会计的工作行为规范程度都将波动市场的稳定性。在我国尽管有法律规定强调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企业发展中也有相关的法律和市场制约机制,但是在实际的市场环境中仍会出现企业市场法人主体资格的缺位。在利益的引导下,企业经营以及管理和企业职工都会因产权关系模糊故意造成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

2.会计信息质量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影响

会计信息质量将影响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以及资源在市场上的合理利用。当会计信息失真时,资源在错误的市场信号的指引下导致调节的失衡,而从企业内部而言,会计信息质量将严重的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对中小企业经营战略的影响

中小企业的经营战略主要涉及到企业的发展目标以及企业的发展规划。企业在市场上的定位决定企业在发展中的前景,当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受损时,企业不能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经营发展战略。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要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在客观实际的目标指导下,企业将在安全环境中稳定的经营,而制定目标的前提是能够依据准确的会计信息。企业的经营战略是整体的发展布局,在企业的整体布局中要对业务量以及业务水平进行准确的预算,合理界定企业发展空间,企业发展市场的开发以及发展方案的规划都要求高质量的会计信息。

2.2对中小企业经营决策的影响

经营决策决定企业发展的好坏,当一个企业法人代表根据市场信息做出合理高效的经营决策将促进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生产效益的提高。而经营决策的主要依据是衡量企业发展的会计信息。企业经营归结还是资金的经营与管理,将资金合理的投放到生产中就会产生经济效益,企业在市场投资中获得利润就能带动再次生产投资。在企业的筹资以及投资中,会计负责做好资金的管理,一旦会计信息不实,经营成本与利益不能准确变现出来,就会进一步影响企业的经营效果。经营决策的科学性与会计财务管理的有效性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因此一切的企业经营活动都是和会计信息的支持相关的。企业要在竞争中实现快速的发展就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从而发挥其在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3.提高会计信息真实性,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

会计信息真实性在随着企业经营的进一步市场化发展中作用更加明显。注重对会计信息的改善也是对经营效果进一步优化的一个方面。在目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中可以采取外部与内部两条路径来改善会计信息真实性问题。

3.1加强政府和社会的外部监督

在以盈利为目的的中小企业中,企业的发展要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才能够确保企业经营在合乎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一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企业不能因为为了自身的经济效益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求相关的政府监管部门加大对信息造假者的处罚力度,同时要对其进行法制理念与法制精神的教育宣传,增强市场经济下的法制意识。同时政府各部门应该尽快建立健全会计监督网络,在外部对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进行监督时,政府应该发挥其主导性的作用,主动协调各部门间以及政府与社会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各部门可以根据相关的会计信息质量监督结果按等级进行分类,方便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企业信息的需求,尽快的做出经营决策。同时在对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真实性监督时要发挥社会中介如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监督作用。

3.2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企业的会计信息真实性保证最主要的还是需要从内部着手,首先这本身对企业也是有益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指单位为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安全、完整,防止、发现、纠正错误和舞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和程序。内部会计控制可以帮助企业在复杂的财务管理中能够清晰完整的呈现生产经营的会计信息,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在企业内部建立会计控制制度能够强化经营管理,控制企业经营的风险。这种制度要建立在合乎相关法律法规、成本效益以及权责对应的原则基础上。从货币资金、采购、固定资产、销售以及存货等具体的业务上进行会计内部控制。同时重要的是明确会计从业人员的责任,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在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的培养上要通过合理的渠道聘用合格的人才,并采取培训、轮岗、考核、奖惩等方法,提高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在中小企业内部实行会计控制制度一定程度上会受到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以及工作人员的阻碍,要保证其顺利的执行,就需要一套完整的监督制度措施。在会计控制执行的过程中加强监督管理及时的总结问题所在,按照制度规范处理相应的问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3.3培育有效的会计信息需求主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的管理还延续着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在市场竞争中,会计信息主要是为国家相关部门以及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所以说中小企业还没有能够有效监督会计信息供给质量的需求力量。在市场经济中将利益的良性导向作用发挥到实践中需要主体自觉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这样就要求在社会上培养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主体,在市场需求的导向作用下,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在市场环境中孕育出来。在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主体培养中,中小企业要改变家族管理模式为现代化企业的管理模式,实现管理与投资相分离。加强银行等金融融资行业对中小企业财务的透明度监督功能的建设。

4.结束语

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关系中小企业经营效果,影响国家宏观经济,是确保市场经济能够健康发展的关键,中小企业作为市场最重要的主体,要积极的融入市场竞争中,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性,便于采取科学合理的经营决策扩大生产。

作者:胡子木 单位:安徽大学商学院